close


 


 


 


 


 


初識張愛玲是國小看了一部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演甚麼,我已經不太記得了 ! 電影或許還找得到,但也無所謂啦! 直接看了 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


張愛玲這個名字,一直在我的耳邊迴轉的,似在述說:『你何時要開始讀我的小說啊 ?』第一本買的是秧歌,老實說,哪時的我,尚無法進入張愛玲所編織的世界中,對當時的我而言,這樣的世界,陌生又遙遠吧 ! 或許隨著年紀的增加,各方面已經可以面對張愛玲書中所提及的情節與接受了吧 !


去年因為博客來的OKAPI 的作家專欄【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李桐豪 特別介紹了這位祖師奶奶 ,生動活潑的描寫,似乎張愛玲真成了愛情圭臬!! 遠在香港的朋友也超級推薦張愛玲的書,本來他還要送我一套張愛玲全集,不巧我已經在大陸網路書店下單,就這樣一套張愛玲全集飄洋過海來,美麗的包裝,內容編排上跟台灣版的不太一樣! 但自己還有幾本舊版的張愛玲全集 ,所以就先讀一下繁體版的吧 !


 


『傾城之戀』


一直以來,潛意識裡認為著傾城之戀的傾城是形容詞 ,表這女子有傾城之姿,足以令天下眾男為之傾倒,讀到最後,張愛玲的傾城之戀是動詞,白流蘇與范柳原的故事,電視劇大家一定看不少啦! 不過,不幸的,我看的斷斷續續 ,一直沒把傾城之戀的電視劇看完,不過慶幸的是,小說我終於讀完了!! 一直喜歡20世紀初的上海,在哪個兵荒馬亂的時代,每天躲著空襲,性命朝不保夕的年代中就是還會有一群人,在戰亂下可以自得其樂。看戲打牌,一些老世家存在著往日美好的時光,無法忘懷的過去


現今的上海外灘,一棟棟西式的建築物,屬於列強割據的羞恥的鐵證,但這建築卻也是最浪漫年代下的產物! …小說跟電視劇不一樣的地方,小說直接切入 ,白流蘇已經離婚回到娘家有七年的時間,從夫家得來的贍養費,交給幾個哥哥管理 ,但錢卻越變越薄,還怪他命中帶煞,牽拖因為他命不好 ,所以連帶著把他們自己投資的部分也虧進去了 ! ! 白流蘇跟范柳原的愛情故事是這篇短篇後面的重點,前面寫著流蘇如何力抗他的哥嫂們,張愛玲把她的哥嫂們嘴臉,態度寫到極致的醜陋,


四奶奶站在三爺背後,笑了一聲道: 『自己骨肉 ,照說不該提錢的話。提起錢來,這話可就長了! 我早就跟我們老四說過,-- 我說:老四你去勸勸三爺,妳們作金子,作股票,不能用六姑奶奶的錢哪,沒的沾上了晦氣!她一嫁到了婆家,丈夫就變成了敗家子。回到娘家來,眼見得娘家就要敗光了---天生的掃帚星。』三爺道:『四奶奶這話有理。我們哪時候,如果沒讓他入股子,絕不致於弄得一敗塗地 !


 


這就是白流蘇的哥哥嫂嫂們,守著一個老世家的大刊棒,但一切卻都是虛的,外表漂亮,但其實內在已經如同早被白蟻啃蝕光的千年朽木啦!


一個離了婚回到娘家吃白米飯的老姑娘,會有誰會給他好臉色呢? 利用殆盡,花光你的積蓄後 ,在說話來酸你 ,這是必然的SOP !
白流蘇下面還有個小自己很多歲的妹妹-寶絡,在哪個年代中,婚姻還絕大部分都是媒妁之言 ,徐太太,介紹白流蘇第一任丈夫的媒婆,對於白流蘇的婚姻以離婚來收場 ,一直耿耿於懷,不過已經是二手貨的白流蘇在婚姻市場中,已經是個次級品 ,瑕疵貨 !在兄弟們訛光他的錢之後,在娘家生活的極為癟氣 ,在一場寶絡與范柳原的見面會中,流蘇硬擠上這個黃包車與大夥一起去見未來可能是寶絡丈夫的范柳原,孰知,最後挑上的是破鞋的白流蘇….


四奶奶又向哪邊喃喃罵道:『豬油蒙了心,你若是以為你破壞了你妹子的事,你就有指望了,我叫你早早的歇了這個念頭!人家連多少小姐都看不上眼呢,他會要你這敗柳殘花?
『四奶奶的話,流蘇一字一句,聽得分外分明 ,可是他這一次卻非常的鎮靜,擦亮了洋火,眼看著他燒過去,火紅的小小三角旗,在他自己的風中搖擺著 ,移到他手指邊,他撲的一聲吹滅了他,只剩一小截紅豔的小旗桿,旗桿也枯萎了,垂下灰白捲曲的鬼影子 。


一個女人,再好些,得不到異性的愛,也就得不著同性的尊重。女人們就是這點賤。』


破換了寶絡的相親,白流蘇在白家中更是哥哥嫂嫂中的眼中釘啦 !


 


很喜歡張愛玲描景敘事,用小火材述說著自己的心事與處境,如果他在不為自己爭點甚麼,自己就像這火材般,燒了,一下子就沒有了,最後只剩下個鬼影子。


 


後來,看過跟電視劇的,大家都知道,白流蘇明明知道徐太太邀她去香港玩,明明就是替別人約的 ,但還說的一番天花亂墜,流蘇也知道,家中的哥嫂也知道,老母親更是與流蘇講明了 ,我再活也沒幾年了,在這個家,我也沒任何講話的餘地了! 如果你到了香港,能物色就物色吧 !
當然范柳原就在香港等著她的到來,不過那個年代的情愛,談起來,還真著搵搵火火,不似咱們這個年代,一喜歡馬上就床上SAY HELLO 了 !
中間的調情情節,就在找書來看看吧 !


戰爭打得如火如荼的,後來香港也抵不住日本人的武士刀! 流蘇待在與柳原共住的房子裡,日本人的搶砲阻擋了范柳原要到歐洲的船隻,他回頭到香港的家中,找著流蘇,幸好流蘇活下來了 !
在香港被屠城之際覺悟到生死交際的愛情。沒有甚麼比活著更重要的 !
『在這個動盪的世界裡,錢財,地產。天長地久的一切,全都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是他腔子內的這一口氣,還有睡在他旁邊的這個人。..他從被窩裡伸出手來握住他的手。他們把彼此看得透明透亮。僅僅是一霎那得徹底諒解,然而這一霎那夠他門和諧地活個十年八年。』


 


 


傾城之戀,聽說是進入張愛玲世界的第一本書,這部短篇中還有紅玫瑰與白玫瑰,金鎖記..


個人蠻喜歡的 ! 不想寫太長,再來發文寫一篇吧!


 


MAY19 2013 MAGGIE




傾城之戀:張愛玲短篇小說集之一



  • 作者:張愛玲/著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 1991年08月01日
  •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573305437
  • 裝訂: 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