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媒之花



 


第一次看道尾秀介的書,推理的,還好不是恐怖推理小說,不用作惡夢..


週五(10/26)又要到韓國小出差,只好將頂上稻草整理一下,這本小說,燙完頭髮,也剛好看完,暢快,沒負擔的一本書,沒有需要你猜兇手是誰的橋段,但是每段短篇之間有串場的物體以及相關的聯接事件。


 


一.  鬼迷


山白竹花,據說山白竹花每30年開花一次


一個高中畢業之後就繼承家業的刻印章師傅-遠澤正人,有個痛苦的回憶,


在國中時,常跟著父母親到鄉下的別墅中去渡假,在那他結識了一個漂亮的


女子,比他大上十幾歲,美的像仙女的女人,每年他最期待的就是到別墅去,


因為可以再度見到她。 


一年過一年,在高一的哪一年,也是山白竹花花開的時間,自己竟跟著


這位女子有了肌膚之親,但一天的早晨,他竟然看到自己的父親跟這名女子


在花間苟合,她竟然是父親的情婦。有天,這名女子竟然被發現死在那片


長滿山白竹花花叢裡。別墅裡的父親也死了,緊握著一封遺書,


寫著都是我的錯。
三十年前的結案是女子是父親殺的,父親是自殺的 但是事實是這樣嗎????


三十年後,母親的智力退化了,她把生魚片的綠色膠片當生菜吃下去,


母親老了,自己也老了 ,但卻一直沒結婚,如果母親走了,就只剩下自己


一人...


30年過後,當初的慘綠少年而今是一個花白頭髮的老翁了,為自身無法消除的罪惡記憶恐懼不已。當時的感促,在父親離開後的小徑上,抓著那個人的頭往橡樹撞擊無數次的感觸,心跳在耳朵處聲聲轟響 撫過我身軀倒地的那個人,染血鮮紅的臉龐上,黑瞳痙攣抽蓄。


 


父親知道他離開後,我做了什麼?


他曉得兒子跟自己的情人發生關係,青澀的心發狂失控,最後殺害對方。


而這一切,被經過也一樣藏在山白竹花叢內的母親看到,她藏了30年的秘密,兩個人藏這個秘密,痛苦的活了30


 


窗外飛來一隻白蝴蝶,像在享受夏日光,也在像尋找玩伴。兒童公園裡那個穿


T桖的少年仍安靜躲藏,偶爾偷偷觀察詭的動向,嬌小的背影顯得相當興奮。


二.  送蟲


被同伴放鴿子的T桖的少年,一直等著被同伴抓到,不過同伴其實想作弄的就是他。


直到去年,每逢七夕,放學回家,媽媽會備妥山白竹,並將半張色紙裁成的短箋交給我跟妹妹,讓我們寫下願望,媽媽都會叮囑,要真心祈願。


拿風箏線將兩張箋紙綁上竹枝時,媽媽顯得特別開心。但是,今年爸爸工作並不順心,媽媽變得也要常常外出工作。 父母親都不在家,兄妹倆便常常到河邊去捕蟲,傍晚,在沒燈光的河邊是很危險的,這兩兄妹竟然碰到一個遊民,妹妹差點被這個遊民給性侵。倆兄妹在回家的路上,隨意撿起卡車掉落的水泥塊,自橋上往遊民的帳棚丟下去,她們兩個沒多想,只是想發洩,讓氣憤的自己可以跟大人報仇….沒有多想的兩兄妹就一如往常的上學去 ….
直到看到一則新聞,該遊民昨天死了 這兄妹認為是自己的那塊大石頭把它給殺死


害怕被警察抓走的兩個人,回到河邊,要確定是否有人看見自己殺人?


兩兄妹碰到遊民的鄰居,一樣是對面的遊民,他說他有看到兩兄妹自橋上丟下石頭


『夢想要越大好』
昆蟲總愛撞燈,你知道為什麼嗎?


其實應該說,昆蟲飛行的確需要依賴亮光,比方月亮,星星,清晨的太陽等,


但不一定會往發光的地方飛,他們會讓月亮和星星永遠位在視野中的相同方向


這名遊民叔叔說他也曾經想當昆蟲學家,但卻因一些原因而沒辦法實現,目前暫時住在河邊


我有看到你們,但我沒有權力制裁任何人,所以我不打算告訴任何人,只是..


再這世上沒有一個人的死掉也無所謂的….


你們不要再到河邊來了


一隻白蝴蝶緩緩橫越過我們眼前,飛向河邊的陰暗處,漆黑中,白色翅膀偏偏拍動,逐漸橡融化般消失不見


 


三.  冬之蝶


空虛與悲哀,豎起尖爪在我心底徘徊。以秒為單位,兩種情感迅速增殖,我不禁又掩住臉..


為了忘卻自己犯下的罪,我才對他們講那些話


其實那遊民是自己殺的,因為他常常對來河邊的小女孩性侵..自己也曾經警告過他,我在對岸會看著你,你最好不要恣意妄為,無意間,看到哪對小兄妹對他丟石頭,那一瞬間,我已無法阻止自己,我不斷向那對小兄妹說著曖昧的話,想著如何將罪推給那兩人稚嫩的手中。


蝴蝶輕拍翅膀,翅膀前端如空氣撫過我的指尖,蝴蝶在帳篷裡翩翩飛舞。鑽進縫隙的風,吹的那不甚穩定,似孩童塗鴉般的白色軌跡突然飄向側邊,但轉眼間,蝴蝶迅速往反方向移動,穿過防水布縫隙,消失在細長的夜色裡。..



那名字充盈我全身


一枚蝴蝶的胸針,一段二十多年的陳年往事,二十多年前,我看著幸被警察帶走,哪天晚上,她的側臉在警車的紅色燈光下明明滅滅。在哪之後,她飛走了嗎?


現下,她是不是在某處飛舞著呢?


曾經想當昆蟲大師的遊民想起了往事


『你抓蟲做什麼?


說這句話的是這一段的主角,是遊民昆蟲大師的高中同學 ~幸。


這一本書中,我最喜歡這一段故事,冬天還會有蝴蝶嗎? 冬之蝶,所意會的就是死亡。


這段故事的主角之ㄧ,,遊民昆蟲大師的高中同學,也是自己後來喜歡上的一個女生,但她有一個悲慘的故事,每天下課,她不敢回家,她害怕會碰上繼父,所以她就呆在河邊,所以就遇上了喜歡捕蟲的同學,久而久之兩人變成好朋友,進而,產生了曖昧的情愫。有天男生將女生的手錶弄壞了,那個錶是女生爸爸留給他的東西。男生感到很不好意思,所以買了支新的錶要送給女生,但卻沒在約定的時間到達,於是他找到她的家,男生看到他一輩子都不想看到的景象,


他看到幸跟幸的繼父在交媾,而且感覺兩人並不是第一次,隔壁卻是很像幸的母親,一個喝得爛醉的母親,好像早就知道這些事情了。


男生大受打擊,隔天找上幸的媽媽,告訴他自己有看到一切。


幸的媽媽說,無所謂,不這樣『你要養我們嗎?


幸後來受不了,將繼父給殺了,臨走前,她找上了男生,給他一個裝有自己蝴蝶胸針的紙袋,一直跟男生講,是你是你將紙袋戳破的。男生跟她說,我可以幫你啊?你可以不用再跟你繼父,幸回答他,難道『你要養我們嗎?』跟她媽媽說著一樣的話。


警察帶走了幸。


月光透進防水布縫裡,漆黑的帳棚中,生鏽的銀色翅膀微微發光。


幸的母親,如同攀爬在大樹上的菟絲花一樣,樹倒了,他還要找一顆樹,他沒辦法自己生活下去,現實中,很多社會案件的主角都是這樣,帶著自己的兒子,女兒,跟個人渣再一起,兒子不是被虐待,不然就是女兒被性侵,層出不窮。但為什麼就沒辦法自個兒養活自己呢?為何要去依賴男人過生活呢? 有錢有有錢的過法,沒錢也有沒錢的過法,不是嗎? 沒必要出賣靈魂吧! 連帶著,害了幾個幼小的靈魂,跟著受傷!


 


四.  春之蝶


冬天過去,春天來了。


雖然本段,並沒有說,那個女侍是出獄後的。但我希望是她,因為他活的很好,獨立養活自己。


帶著女兒回到娘家,要給老邁的父親養,想盡辦法要從老父親哪A錢出來開服飾店,不相信銀行的老父親,把退休金一千六百萬,全部藏在家裡。因為不想給女兒錢,所以還大張旗鼓,報了警,說自己的錢被小偷偷了!沒法給她開店了。直直的把興頭上的女潑了一盆大冷水。這全部的過程中,只有在睡午覺的孫女聽到。


但她因心理壓力,造成耳朵短暫的沒功用啦! 因為爸爸外遇的電話被她聽到,媽媽質問她,她一五一十的說出,爸爸怪罪她,如果你沒聽到就好了 。這句話好像打開浦島太郎的龍宮寶物一樣的咒語,由希,自此就拒絕去聽,把自己封閉起來。因他心裡想著,爸爸媽媽會離婚是自己的錯。


老父親,認為自己對女兒的教育失敗,所以在不會任女兒索求無度了


一場卡車的差點意外,差點使由希葬身卡車底下,剛好女侍經過,喊了一句由希不是你的錯,解救了她。由希走出了自己的陰影。也開始活潑了起來。


不要以為你的一言一行不會影響小朋友,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國小老師曾在班級上,說我是家教不好,是個骯髒,邋遢的女孩子,因為她的家庭就這樣。


已經過了N年,我還記得!難怪,交往過的國小老師,都是不疾而終的戀情!!


 


五.  風媒花 .遠方之光,也是串連起來的故事,不想寫完,有興趣的,買來或借來看看喔!


 


以死作結束,但每篇間確有著連接與傳承。死亡的背後就是出生,不是嘛!


 


BY MAGGIE


 


OCT.22 2012


 




光媒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