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試後,第一本看的書,薄薄的一本,本來以為自己可以很快就看完了!不過我卻看了兩天,以我的看書的速度,真的慢好多喔!~


也是我看的好痛苦的一本書,瞿筱葳因流浪而懷念她的奶奶,以她的方式來記念他的奶奶,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去參加一分鐘掉眼淚比賽吧!因為一想到陪我長大的阿嬤,眼淚就會如同水籠頭的水一般,一放難收。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如何將自己的這份情感宣洩出來,將近20年的時間,我還找不到自己單獨記念阿嬤的方式.


 


參加雲門的「流浪者計畫」,沒有豪華的旅行團,沒有吃香喝辣的頂級行程,只有單獨的自助旅行,因為單獨,所以在路上,勢必要求助於人,在孤單的自我旅行中,思考,沉澱是旅人必備的糧食。


這本書其實也沒什麼撒狗血的地方,可以說很平淡的尋找奶奶當年自上海到越南進雲南到四川找著自己的未婚夫的一段路程,再從四川上海然後再到台灣,1949 之後的四十多年,回不去的故土,回不去的鄉愁。等到再回故里時,曾經的認識的故人,都已化作墳上一坏土,所謂的故鄉,只剩濃濃的鄉音,是自己熟悉的.


 


她的流亡我的流浪


 


林懷民老師的那一句話如果你去,就放空,什麼都不要想』,當一個計畫題出時,自己應該覺得是擲地有聲的情形之下,這個老頭子竟然說什麼都不要想,放空就好,這句話,真的覺得很有哲理,很有禪意,真的,想太多,反而就什麼都做不成啦,因為奶奶當初會來找爺爺也是一個放空的心情吧! 上海女生之悍,相信大家都有耳聞吧! 如果找不到爺爺或爺爺另娶了,就再回去吧!反正我可以養活自己。


 


看完書後,其實這本名為流亡之旅的流浪之旅,其實是作者自己內心的流浪之旅,利用這三個月的流浪,來對他的奶奶做一個內心的記念,雖然她已經不在了,但其所走過的路,卻是奶奶在70多年前一個單身女子的尋夫之旅,在旅行中所吃到的東西,或多或少的曾在自己家裡曾吃過,是奶奶在這幾年流亡過程中,慢慢的 一點一滴的融合各家,自創的。不過這樣的味道,曾經吃了30多年,但是再也吃不到了,家族所有的人都在尋找,但卻沒有人可以做出與那人味道如出一轍的味道來了.因為那人已經不在了.


 


 


死亡帶走記憶,這還不止,連吃了30多年的熟悉味道也一起帶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