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f87e9088ea6be98025eca7ce665794    

 

或許上集的平野勇氣太可愛了,太有戲了 ,所以作者又讓他再次復活啦!
出了一個夜話,我是從神去村開始看三浦紫苑的書,最近連看了三本 ,編舟計畫及強風吹拂,(話說我還買了前一版的強風,書真的買太多,看的速度趕不及讀的速度)

 

書的開頭一樣是平野勇氣的自言自語,如同我現在一樣,對著電腦螢幕,打著鍵盤一樣在自言自語,都是一樣紀錄著自己的心情,與讀書心得 ,害怕過幾年老年癡呆上身,會忘記很多事情,趁現在將自己讀過的東西記錄下來吧!

幾年以後回過頭來看,自己當時是呆是傻,還是笨,抑或未來的我比現在的我還要呆傻呢?

 

平野勇氣寄住在與喜家,和與喜夫妻跟繁奶奶一同住在一起,也是同屬伐木組的清一組。

這對夫妻也是非常的寶貝,老婆非常喜歡吃醋,老公是神經超大條超級粗的哪種類型 !加上年紀一打把卻非常可愛的繁奶奶。


簡略說一下繁奶奶所說的神去村的神話故事!

看到第二集了,看過書的大家有沒有想到 ,為什麼這個地方叫神去村呢?

(我翻轉我的小腦袋瓜,好像在第一集沒說到吧!) 

很久很久以前,這裡還不是叫做神去村。(好像神話故事的開頭都是這樣吧!) 

這一帶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池塘,神去村有一半的是沉在水裡的。神明是住在山上,但當然也有住在水裡的,而人類住在山坡上 …

風從山上吹下來時,池塘的水面掀起一波波的漣漪。人們看到像魚鱗般閃著光的漣漪,都說這是住在池塘的神明被風吹的發癢,因為池塘裡的神明是一大白蛇 .

某年,所有物產歉收,人,動物都快活不下去了 ,而到了春天,活下來的人向池塘的神明懇求說:『蛇神啊!這樣下去,我們早晚都會餓死的啦!可不可以請你把池水移到其他地方呢? 這裡一旦變成平坦的土地,就可以種植蔬果五穀,我們會把這些東西奉獻給你!

在池底的大白蛇聽到人的願望,也煩擾起來,

沒水了我要到哪混啊? 他才不要蔬菜水果了,蛇神自水塘內抬起頭來,看到村長的女兒,大美女ㄟ,蛇神對她一見鍾情,與是他說:

『我可以答應妳們的請求,不過我要村長的女兒當我的老婆 。』

多像中國古代神話啊! 娶妻的河伯!但村長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看到其他人繼續受苦,秉持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來著!

當天晚上,猴急的蛇神,就挪山移海,把水塘的水抽乾,還村民一片平坦的土地 !池塘不見了,只見一條清澈的河流,和平坦肥沃地,聚落於是聚集起來,人口也越來越多,就是現在的神去村啦!

池塘水乾了,大白蛇神到哪去了呢? 神去村的居民還是依然的男耕女織,將所出奉獻給蛇神!但村長哪個蛇神的未婚妻嘞? 他不知要到那獻身給蛇神啊 ?也開始為蛇神擔心了起來! 所有人都忘記蛇神要娶村長女兒這件事,不過村長的女兒一直還念念不忘喔!
有天蛇神化身名叫長彥的帥哥,每晚來找村長的女兒,當然一開始,女兒是不知道的長彥是蛇神,彼此陷入了熱戀…(OS 誰還記得蛇神啊??) 日暮而來,日出而走,村長女兒要長彥留下來,但長彥在日出之後就離開了

此時女人的多猜疑有再度啟動啦!與是村長夫婦跟女兒說你在長彥的衣角綁上麻線,就可以找到他住的地方啦(有沒有像中國神話呢?麻雀報恩的情節喔!在太宰治的書中看過..)

果然,循著麻線,線頭隱沒在神去山的大山柢神,原來大白蛇神離開原本的水塘去投靠了大抵山神

『大白蛇神跟村長女兒說,因為太想見你了,所以不惜輕賤化身人類去找你,既然你已經知道我的真實模樣,我門就不可能繼續在一起了,你也會嫁給一條蛇吧!,雖然很難過,但我門的緣分就到此為止。』

 

村長女兒,忍住發抖的雙腿,走向已變成大白蛇的長彥,抱住他(哇,好巨大的愛情啊!好強大的勇氣啊…)

 

『不,我喜歡你,我不想離開你,而且你已經沒有池塘了,以後該怎麼辦呢? 不如按照之前的約定,我們結婚,一起住在村子裡。一人一蛇可以耕田,採果,快樂的過日子,哪?』

 

於是一人一蛇,在村子裡,繁延子孫,快樂的生活下去,但村長女兒是肉體包深的,長彥是神來著,一個永保年輕,另一個卻是逐漸老去,衰壞,進入人生的完結階段

在村長女兒死掉後,長彥受不了這樣的悲傷,把老婆的屍體吃下去,他直直地想著,我不要與你分開,化成大白蛇回到山上去了悲傷的長彥,一直哭,一直悲傷著,連同大抵山神勸他再找一個女人來代替村長女兒就好了,但是卻沒辦法取代村長女兒的地位,因為長彥深愛著村長女兒….

後來長彥無法望斷與村長女兒的感情,但卻也在其他女人身上找不到慰藉,他跟大抵山神說:『我打算回去沒有人的地方,因為相隔太久了,所以有點記不清楚了,但我們也有出生的地方吧!』『在遙遠的天空哪。 』

 

大抵山神,我要拜託你一件事『希望你可以守護村莊和村民,因為他們是我的子孫,而且,那些村民都很善良,希望你能夠保護他們,過幸福的生活哪。 』

大抵山神答應了長彥的請求:『只要村民信奉我,我就會保護他們,你就安心的神去吧!』

大白蛇神長彥把後事委託給大抵山神之後,從山頂飛向天空的故鄉…

這是神去村的由來…好神話吧!

但神去村的居民卻又單純的完全信奉這個神話,祀奉著大抵山神…
或許在山裡跑來跑去,伐木的工作也是相當的危險,敬畏山林,保護自己的小命哪.

 

很喜歡三浦寫的神去村這個故事,伐木產業在日本並不太興盛,但還是有人在做,如果說家裡有好幾座山,幾萬棵的樹木砍也砍不完,如果你的家裡有這樣的能力,大概也不會想出來上班,被老闆苦毒吧!但是神去村的大當家 — 清一 ,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想法 ,一個高中生在高三哪一年,突然之間,成了一家伐木工廠的負責人,一個村子的代表人 ,遠在自己頭上的天空突然壓了下來 ,自己要承擔這天下掉下來的責任 …。不想卻也得要擔起來 …

因為村子中的精壯長輩們在一次旅行中,巴士翻覆,全部人都罹難….包括清一的父母,與喜的父母..整個神去村只剩下老人跟小孩 ….

清一在年幼時,就被當作筏木公司的下一任繼承者來養,在父母罹難時,馬上進入狀況,他來不及流眼淚,他有整個村子的人要照顧

很喜歡清一這個角色,好像大哥哥一樣,伴在你左右,你有困難的時候,他可以幫助你,有問題可以諮詢他,他就像巨人般成起神去村的一片天….

『某天傍晚,我開著小貨車…….途經中地區,離直紀家還有一小段距離,我看到清一哥出現在右前方的田裡。清一哥把小貨車停在不遠的田間小路上,獨自站在收成之後的農田裡。夕陽江青一哥的影子拉的好長,看到他微微低頭的身影輪廓,觸動了我的記憶。』

清一為著大抵山神的祭典,向田裡的神致意,希望一切平安順利,希望父母當年的憾事不要重演,村子裡的人可以一切平安…

 

看到清一在田裡的祈禱,是不是很有畫面呢? 他根本就可以單獨成為一本小說的主角吧!

很喜歡這個角色,很喜歡這樣子有肩膀的男人….

 

明年電影要上映啦! 希望跟書一樣精彩喔!

 

 

MAGGIE DEC.21 2013 <冷支支的12月,好快喔!一年過去啦!>

夜話

 

哪啊哪啊~神去村 夜話

神去なあなあ夜話

作者:   三浦紫苑

 

 

 

arrow
arrow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