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還記得19歲的自己嗎?大一入學時的那個聳樣嗎?
關於上個世紀末的記憶,好像很遙遠,但又好近喔!

接連著看完『橫道世之介』的原著小說跟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
吉田修一又再次撥動起我的回憶,看到世之介,也好像陷入自己的回憶中,
在我人生最無憂無慮,最沒責任負擔的一段時間…

也是我人生的轉折點 …(好像大家都一樣吧!)
大學以前,壞事幹盡,匪類至極…
大學畢業以後,循規導矩,安然當個無味的上班族,每天重複相同的步調,處理相同的事物…

 

看完小說之後,在我腦中,一直浮現的一句話:『如果我不見了,還會有人記起我嗎?』如同,世之介的朋友,在文中,插播著 ,在19歲時的世之介,大一開學時,跑錯地方,頂個雞窩頭,從長崎海邊漁村來的世之介 ,曾不經意地帶給他們歡笑,在日後的生命中,偶爾會不經意地想起,曾經有這樣一個人 ,在哪段時間裡,帶給我歡笑 … 我也會嗎? 我不知..也無法驗證 ….

(人生每一步行來,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一些,失去了我不想失去的一些。可這世上的芸芸眾生,誰又不是這樣呢?)

 

橫道世之介,或許也是吉田修一在步入中年,思想上極大改變時,對自己年輕歲月的一個回禮,如同我看完這本書後,想起我哪白癡的歲月..無知狂妄。但卻是令我回味的一段時光。一段不容許自己說後悔的時光….因為時間的滾軸一直在往前滾動著,時間回不去了 …..

 

如同大家的大學時光一樣,上學,打工,社團,異性

世之介,也是這樣子的過著他的大學生活,只是他比較幸運一點,剛好碰上了日本經濟最好的時光,泡沫經濟的高峰,在飯店打工,拿到的小費比打工費還要多。在泡沫經濟下,擲金如糞土的日本人,揮霍度日,出賣自己的掏金女,來自鄉下,嚮往東京多彩生活,妄想變成明星經紀的漁村同學。東京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充滿希望,途的一個夢幻城市,來到這邊,我一定會成功的 ….
看到電影,看到80年代的髮型,衣服,妝容,電影導演真的一一重現,哪個年代的色彩,半屏山的瀏海,藍色深眼影,圓狀洋裝,雖然80年代,我也才國/高中,不過哪個年代的老師,真的都是吹著半屏山的瀏海喔!一山比一山高……

 

『反正人生還哪麼長…,我明年還要去考早稻田的轉學考 ….』

倉持在入學考時,跟世之介這樣說著,但是人生充滿著意外,要轉學的倉持甚至唸完一年級就休學了,搞大了女朋友的肚子,轉向人生的另一個跑道去了…
或許時值泡沫經濟,日本社會經濟好的不得了,大一輟學生,找工作,隨便都有,如果時空換到現在,可能只能PART TIME的打工機會吧!

一直衝擊我的是,倉持說的 反正 人生還哪麼長…. 不必急著做決定 ….”
是啊! 在終點來臨前,能跑能跳,是不是不該忘記自己曾有過的夢想與計畫…

 

突然,我們發現雙手所觸摸到的這個世界,遼闊得令人吃驚。

遼闊到我摸不到,搆不著或許只因身在其中又很想脫離 …

 

還記得在大學時代遇到過的人,喜歡的人嗎? 這人對你有造成影響嗎?
(如果有橡皮擦,我多麼想去擦掉那個可笑的記憶, 直接在腦袋瓜的記憶體中FORMAT掉 …根本不值一提的人物…)
世之介遇到了一個很好的女生-祥子,但是他們卻只交往了1年半..
一個大喇喇的千金小姐,一個生活空間,習慣與世之介完全不一樣的千金小姐 ,但在與世之介分手之後 ,幾年後,卻拋棄了原本安穩愜意的生活,在英國念完書之後,竟然跑到聯合國工作,開始到非洲去幫助那些每天與瘧疾奮鬥的非洲小土著,會這樣的轉變,均是因為在大一的時候,到了世之介的長崎故鄉,在海邊碰到越南偷渡客,有一個抱著小嬰兒的媽媽向他們求救 ,這些偷渡客,後面是追著他們的警察,一下子就被抓住了 ,我比較喜歡小說中寫的情景,祥子把小孩給世之介,要他一直跑一直跑,把小孩送到醫院去 ,因為小孩生病了,哪個無助的媽媽把小孩交給他們,希望他們可以幫助哪個小嬰兒 ! 最後,世之介抱著小孩站在岸邊的大石頭上 ,警察圍著他,要他把小孩交出來 ,SPOTLIGHT打在世之介的身上 ,突然之間,陰暗的四周,對於人生,對於這個世界,深深地覺得他好殘酷…..

或許在年輕時遇上這樣的事件,祥子選擇了到聯合國工作.. 如果沒遇上世之介,祥子應該不會做這樣的決定吧! 應該會照著父母的安排,相親,結婚,生小孩 …面對丈夫的外遇 .離婚..墮落…(日劇的公式) .

喜歡電影中,祥子的爽朗笑聲,一笑就有小梨渦的女主角 ,好可愛..可以大笑到不用管旁邊的眼光,而且他的笑聲還有感染力,讓人很想知道,這個妹到底在笑甚麼呢 ? 對於世之介白癡般的笑話,動作,祥子是百分之百的支持 ,連祥子帶著貧窮一族的世之介到自己哥哥所辦的泳池 party上,雞窩頭配上蛙鏡的世之介 原本應該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的突兀,但是兩個在泳池中玩耍的青年男女,讓人感受著青春無敵啊!

 

在書中的最後..

『年輕人揮了揮手,他叫做橫道世之介,今年19歲,一年前懷抱著大學夢來到東京,如果請教他這年來在東京成長了多少?他應該會聳聳肩的答道:「我也說不上來….」』縱然如此,他的確在東京度過了一年…

世之介衝進了電車,車門隨即慢慢觀上,在著世之介的電車緩緩的離開月臺,世之介貼著車窗,不停的揮手道別…

 

在書中內文中有插播著山手線因發生有乘客暈到,掉下月台,有兩名乘客隨即跳下救人,三人一起被進入月台的列車給撞飛,當場死亡…

救人的其中一人就是橫道世之介 …
吉田修一,讓後文與35歲離開地球表面的世之介做了個呼應..

 

「有誰知道人生這條路會在哪裡轉彎呢?」

未蓋棺論定之前,沒有人可以為生命下定論,但求人生路,走得問心無愧..

感謝世之介,讓我回想起了自己的大學時代,短暫回憶起過往的青春…

 

 有一天醒來突然問自己
  這就是未來嗎
  這就是從前
  所耿耿於懷的未來嗎

  那個時候的現在
  所害怕到達的未來
  裡
  你以為就叫
  現在的現在
  而我以為的
  早已過去的未來

  我們在兩道反光交錯的地方遇到
  幸好我們遇到
  不然我們分別墜向的那些墜落
  那些分叉那些凌遲和延宕
  就沒有這些等低的忘

  ——節錄自夏宇,〈同日而語〉

 

 

MAGGIE DEC.19 2013

 

 

橫道世之介:名導沖田修一執導同名電影

 

  • 作者:            吉田修一
  • 譯者:林雅惠
  • 出版社:新雨
  • 出版日期:2011/11/01
  •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