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下一次的重逢




  • 作者:陳義芝
  • 出版社:九歌
  • 出版日期: 2006年08月27日
  •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574443361
  • 裝訂: 平裝

 


看這本書之前,放棄了賴鈺婷的彼岸花 , 彼岸花寫得沒小地方一個人的流浪來的好看精彩!! 或許我還會找個時間把這本書看完吧 !


 


陳義芝老師寫得『異鄉人』,每看一次,還是會掉一次眼淚,我看了四遍,也一共掉了四遍眼淚


看著他平鋪直述的寫著他小兒子在異鄉如何努力的奮鬥,自己努力的長大,努力的變化成外國人,在這樣的努力過程中,卻又如何客死異鄉?


 


讀到陳老師寫著小兒子在加護病房的昏迷指數只有3,真的心都涼了,曾經有一個很要好的同事年輕卻因高血壓,腦大動脈斷掉,昏迷指數也掉到3,因腦壓過高,醫生將他的頭蓋骨拿起來,讓腦中壓力減輕,但這樣的過程,也不過在宣示這個人已經沒得醫了,永遠記得,他前一天下午還打電話給我暢秋 他明天要放假,不要打電話給他,誰知道才短短的一個晚上時間,自此天人永隔,再也聽不到他罵我的聲音了,再也無人讓我請益了,再也無人與我一般同仇敵慨的罵公司了,我都還來不及跟他說謝謝,他就已經不在了。他走了之後,血汗工廠,沒有因他而停止運作,多年以後,再也沒有人想起他,提起他,我們不過都是血汗工廠中的一顆小塵埃,風揚起了,塵隨風走,如同不曾來過一樣. 不過在我血汗工場賣血的日子中,他是我唯一想念的。希望你已步入輪迴,來世找個好人家投胎,不用在為了生活輜銖必較,努力的享受生活,不要什麼都沒有享受到就如炊煙一樣,風吹沓然.


 


『我們會再見面嗎 ?


沒有人不碰面的,我們只是身體,想法在區隔,如果你的想法跟身體都不區隔它,我們都是在一起的。


我們只是一個空間,都在一個意識的網絡裡,現在只是一時錯開,輪迴碰到時,就又結合了。』一個懷胎10月的小孩,修修捏捏養到21歲,突然一通電話來,就自此天人永隔,叫做母親的,怎麼可以放得下呢?


紅媛老師問著老和尚,老和尚開釋著她,希望她可以放下,或許時間會沖淡外表的一切,但曾經存在過的,不能用立可白塗一塗假裝他不曾來過吧!


失去至親的親人, 想到時,觸發時,鹹鹹的液體就會這樣不自覺的掉下來,說要遺忘,實在太難,因為他曾經出現你的生活二十幾年.


在人前或許會ㄍㄥ住,在夜深人靜還是會躲起來狂哭,因為那人是都麼的觸動你的心弦。


 


『難捨而必須捨,是人生艱辛的功課。』--是ㄚ !沒經歷過,永遠不知其中的痛..


『生兒育女,看似尋常,其實,我們做父母的都被瞞騙,被宿命,被一個神秘的故事,被輪迴的謎或諸神的探險。我們曾瞞過我們的父母,也被孩子騙』


可父母長輩也同樣在欺騙著我們,您走了,知道我們的心有多痛嗎?十多年過去了,對您的思念永遠沒有淡卻過,但我們的路線不一樣,將來還有再見面的時候嗎?這個思念從今生會延伸到來生嗎 ? 


 


這本書分幾個段落所形成的 。是陳義芝老師20年來所寫所公開過的文章所集結的散文集.


輯一,是寫生死,小兒子邦兒之死,才氣橫溢的學長-洪醒夫英年早逝,恩師-張子良老師的溘然驟逝,生命在手指之間,稍縱一逝。


 


讀到他寫「別後消息」-將博士論文趕出來,拿給病入膏荒的老師看過,老師有氣無力的說了一句「義芝,我以你為榮」。我的雞皮馬上出現,感動著有老師這樣說著學生,我以你為榮


<話說,我念那麼多書,好像還沒做到有一個老師可以如此說吧!或許我的努力還不夠吧!>


 


輯二 寫生活的感想


輯三 寫著自己的成長過程


這一輯中,「蕉香與書香」-


「提著香蕉,沿著市區裡的那條水溝,像一縷飽食後消遙的遊魂,微弱的路燈,自樹下的葉隙間漏下溝裡的水緩緩地流,帶著一點點青春孤獨路上的人也緩緩的走。」很喜歡他寫這一段,放假時分,買書,看書,然後以蕉裹腹的日子,雖然清苦,但卻是知足的。


「玉山手扎」-提到路寒袖老師發起的爬玉山,寫一篇小短文記念之,一群文人登高,寫文議事,好似古時的儒林的士大夫。魏晉南北朝的文風頂盛,雖然後世讀來那個時代的讀書人真沒用,大家都只想避風頭,什麼事都不做,但其後政治的壓迫也使得他們只想避世,誰都不想出仕吧! 腦袋常搬家的日子沒人想要吧!


現在的時局,與魏晉之期,甚差不遠矣.


 


泰北清邁,清萊山區行」-試問現在7/8年級甚至9年級的小朋友們,有人知道泰北難民,異域的故事嗎? 其實不用說你們,我想甚至我們偉大的政府應該沒人知道這一群人的故事了吧!


曾經是最後的反共堡壘,台灣反共的最前哨。那裡曾經有一大群自大陸逃出來的難民,運氣不好沒來到台灣,留守在泰北,台灣不承認他們,泰國政府要趕走他們,中國政府要趕盡殺絕。這一群人,為了反共,為了國家,犧牲了自己追求生命自由的權力,但這些人的身份,台灣政府卻吝於給予。但憑什麼要他們留在那邊呢?


他們的戰爭沒有結束,永遠是我們的恥辱,不可能看不到,聽不到,忘得一乾二淨。」


曾經有報導過這些生活在異域的泰北難民, 有些第二代,第三代來到台灣,成年之後,卻無法辦身分證,變成非法居留,不想回到泰北,就只能在台灣當無身份證的勞工,生死任人宰割。這些問題,至今還存在,但我們的政府現在是處於掩耳盜鈴的階段,反正沒人提起,他們也不會注意到吧!


 


輯四 寫小王子與心愛玫瑰的故事


         如何結下與妻子的異姓之緣.


 


讀這本書,又認識的幾本書,我想我應該把我的「小王子」、「異鄉人」、「詩經」再拿出來看一下吧!!


 


By Maggie


 


Mar.28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