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宴


 











作者:安妮寶貝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12-01


 


 


 


 


 


 


 


『愛情的幻覺帶有高度乙醚迷幻氛圍,就像書中唯美的文字,感官稜鏡著射出愛慾悲歡,如此濃烈,也如此飄浮。就像春天絢爛斑斕,但轉眼凋零成灰,掩卷,既上心又不上心,如春說滑過,又如一場盛宴,之後是狼藉人生。無法描繪去處,如大夢幻境,一切只勝下回憶與愛過恨過的自己…..--鐘文音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介時,是被鐘文音老師的推介所震攝,心想這是本什麼樣的故事ㄚ , 先下單買來瞧瞧吧!


 


里爾克說:『旅行只有一種,及即使是走入你自己的內在旅行。』--這個就是這本書最大的結論啦!


是的,人成長的過程中,不單單是外在的旅行,更是自體成長的一段體驗生命的旅程,這段旅程,依靠著上天給你的假期有多長….


第一次看到安妮寶貝的書,這枚作者在對岸祖國是名長銷作者,據說還有出版社包下兩天的獨賣日,新書照樣完銷。
不過這樣的寫作風格,並不是很多人都可以接受的,但 who care,我喜歡就好啦!春宴,我讀的蠻長一段時間,不可置信的,自己竟然可以讀那麼久, 但有不忍將書一次讀完 ,我一直在反芻他的文字,整篇文字也不過是字典中所出來的文字,但在作這的堆砌組合調整之後,他們變成了一篇篇武器,將你綁住,拉住,一同跌入文字的深淵,一起在他所編織中的文字沉淪….


藉由外在旅行為一起點,穿插兩個女人的愛情故事,然後在一個旅行為終點.


 


論述到愛情的時候,藉由作者在書中所編輯的一段故事,藉這名女子開始,從他的人生-27歲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周慶長開始, 慶長不斷的旅行,從二級城市到上海這個花花世界,不斷的反推過去的成長背景,再對應著現在事件發生時的動作,這樣的一個人,生活在實際邊緣的人,但真的有辦法在這世界存在嗎 ? 


以慶長的感情為出發,講述她為了離開家鄉,離開以前的包袱,離開那個已經沒有半個可以羈絆的人的故鄉,在旅行的過程中遇到一個上海男人,提出結婚的要求,男人也一口答應,當一對有目的的夫妻,慶長得以搭上大都市的洗禮,自此居住這個所有人嚮往之的大鍋子。一年後離婚,慶長開始單獨一人在這個城市中工作,居住,生活,也從這個城市到別個地點旅行工作。


一次替代朋友的採訪中,遇到了另一段感情,一段令他不斷破碎,重整,再重生的一段深刻愛情。 也使得她在人生的旅程中,變的更完美。 這本書中,所涉及的婚姻外遇,感情的背叛,性伴侶的複雜,我覺得是作者在寫本書所要找尋的,除卻這些所有的外在,感官的東西, 層層剝奪之後,最後剩下什麼? 是否有找到你所需要的, 是否有touched 到你的心?


平行前進間,又有一個癡心的男人,甘心樂意的陪伴在她旁邊,在慶長困難的時候,給予幫忙,甚至以結婚來幫助慶長走出情殤,但這個人是朋友,他始終不是那個走進慶長心房的人, 作者在描述慶長跟這名男子-定山時,用了一個比喻,個人覺得很有意思,


『我和定山之間的婚姻關係如同無底深淵上面的一張薄薄的白紙,我們倆都知道,手指輕輕一捅,即告破裂。』


那一段令慶長痛苦不已,又捨不得擱下的感情-清池。


不斷的出現,但一個有妻子,又有年記輕的女朋友,加上慶長,遨遊在這幾名女子間,遊刃有餘,他與慶長說: 我與其他女子是遊戲,幾個女子間是生活,但慶長我是愛你的。但這樣的愛卻要她等待,冷靜。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忍受的吧!


但這樣的男子是自私的, 耽於情愛,吝於負責,假愛之名,傷人之心。


這段感情,如同罌粟般,如果沒自覺,只會不斷沉淪,向下墮落,最後失去自我。慶長,最後決定抽身,斬斷這五年來的依戀。


最後,在千瘡百孔之後,遇到一個自己可以依拖一生的男子-.


相伴一生扶持過活, 未來的旅程不知還有多久,但是不會再獨自一人活著,死去。 現在有人可以陪著自己,走出清池所帶來的痛苦。


 


我喜歡安妮寶貝在書中所用的文字, 如我前同所述,繼續閱讀下去,被他的文字所張顯的力量網住了,逃不出。這樣的情況,是我當書蟲以來,第一次發生,或許我也在進化吧!不然以前看到這樣的書,我應該會先罵兩聲吧!


但現在卻甘心樂意被安妮寶貝所網絡


 


常常有人問我要找怎樣的人,我在安妮寶貝的書找到答案,請以後不要再問我啦!


 


『尋找可以並肩站在一起的人,渴望能夠愛上一個人,一種超越理性和現實的情感,起他的名字,心臟為此溫柔而疼痛的震顫,激情迸發的擁抱,身心融合的炙熱和親密在世界盡頭,攜手相伴,不離不棄的永恆』。


 


書中的慶長,是一個個性相當孤寂的人,生活在吵雜喧鬧的城市中,但即使置身於孤立無援中,內心卻有一種入定的安寧。


 


不想再寫信得,她生活的方式,風格我比較難以茍同


 


『給予所有期待,行進,破碎或完成的戀人,情人,伴侶---愛沒對錯,真假,是非,它市人對自身的探索,實踐和驗證。它不持原則,無需評斷。它最中是一種洞悉,一種原諒。』


 


祝福大家,紅線的另一頭是一個真正屬於你的良人。


 


Maggie DEC. 24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