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愛如此麻辣


作者:張小嫻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10日

第一次看張小嫻的書,很害怕他的寫作模式像亦舒一樣,I AM SORRY ,我不怎麼喜歡亦舒的寫作風格啦!!

但是這本書如同骨牌效應吧!我想我會一直追他的書看下去吧 !!


 


因為是第一本,所以我也不知她其他書的寫作方式,我的愛如此麻辣是以書信方式寫成的,從第一頁看起,沒有特意翻結局,不過心中的疑惑越來越大,會不會前面是快樂的起頭,後面是哀傷的結局呢? 因為用書信的書寫方式,很容易讓人覺得主角們是不是在結局的時候就掛掉了呢?


 


因為是書信,給人感覺好像是在偷虧別人的故事一樣,跟小時候偷看別人的日記一樣 !!哈哈~


不過張小嫻的風格,清新,溫柔,淡淡的憂傷,還蠻喜歡的 !!


 


一鍋麻辣鍋底,情牽一個一輩子的秘密


 


如果當有一天你老爸突然掛了,整理遺物的時後發現,原來自己還有兩個來自不娘胎的姐妹 ,我想大家的震驚程度應該足以想把老爸叫起來問清楚吧!


書中的主角-夏如星,在整理老爸遺物時,發現老爸所剩僅有的就是這一家『老爸麻辣火鍋』,,而且還是舉債在維持,這三個姐妹在老爸生前彼此都不曉得彼此的存在 ,如星在老爸的手機中發現了,原來老爸年少時的放蕩,製造出自己還有兩個不同娘胎的姐妹 ,夏如日 來自四川成都的大陸姑娘 ,心口直快,樂觀開朗,夏如月-台灣代表-溫柔嫻熟,女人該會的,她都會 !!


看的出張小嫻對台灣的熟悉 ,她應該也很喜歡台南吧!還特地安排主角的老爸在台南念書時,認識了夏如月的媽媽,兩人就這樣俏俏的有了夏如月。其他兩人一聽老爸掛了,馬上衝到香港來,三個人一見面並沒有互抓頭髮替彼此母親報仇的畫面,一見如故,似乎很久以前都知道彼此的存在啦 !


 


三人還對老爸的放蕩,擔心著會不會還有一個妹妹或弟弟遺留在外面呢? 因為 : 日、月、星、晨….


~


 


老爸的驟逝,夏如星自己以前也沒有好好學過老爸的麻辣鍋底,但他知道,這家麻辣火鍋店絕對不能關門,誇下海口,自己絕對一定要調配出老爸的鍋底,銅鑼灣的店絕對不能關門 !! 老爸沒留下隻字片語,靠著僅剩的鍋底,終於給這三個姐妹找出來!~ 火鍋店更盛以往,老爸堅持只賣紅鍋白鍋的傳統,夏如星沒改變他,只是加賣一些其它火鍋料 ,研發更多的甜品來吸引著客戶上門 。這三個姐妹在一起的搞笑片段來蠻多..生活的相當的自然 ,一點也沒有你媽媽搶了我爸爸的監介 ….


 


老爸麻辣火鍋店就這樣給夏如星再開起來了,味道或許跟他老爸的配方不一樣,但也是屬於他自己的配方,不是嗎 ?


張小嫻提到因為夏如星的祖父娶了4房太太,生了20個小孩,但最後留在香港的,只剩下老爸跟一個99歲的老姑姑,老姑姑不知到老爸已經死了,夏如星騙她說老爸去上海開分店了,不想讓老姑姑知道弟弟比自己還早走…..


但是老姑姑默然了,聰慧如她,已經知道一切 。夏如星也終於知道老爸為什麼堅持要開麻辣火鍋店了,因為祖父生年最愛吃的就是麻辣火鍋,冬天裡,一家20幾口人圍在一起吃火鍋,多麼快樂ㄚ !或許老爸是想找回當年的那種感覺,堅持只賣白鍋紅鍋的痲辣火鍋吧。


 


火鍋的故事就寫到這啦!! 買本書來看看吧這個年記再看這種書,被牽引的已不再是愛情,更是親情,升華的友情,對事物的看法,對人生的堅持 ….


雖然書名叫我的愛如此麻辣,但一點都不辣,沒有激情灑狗血的畫面,只有一個麻辣鍋底跟一份純愛.


書中有些片段,蠻TOUCH 我的,節錄出來


~將來不無論遇到什麼挫折和痛苦 ,要學會為面對,告訴自己這就是人生,這一片良晨美景,總會有盡頭…


今生對你的虧欠,若有來生,我會用更多的愛去償還~


 


這是夏如星的媽媽要死之前寫給他的信 , 原來之前老媽生病不理如星,是因為不想如星在自己死後,太過痛苦,但是看到這樣的信,我就已經不行了,更何況是當事人呢? 來生要與如星當一對情侶,償還對如星的虧欠。


 


到底如星是寫信給誰呢? 忘記寫出來了!!


 


浩山 :如星八歲認識他,22歲跟他發生超友誼的關係,可是上完床後,如星很監介不知如何面對他,浩山也不知如何面對如星,於是選擇到離開香港到最遠的地方,世界上最窮的地方之一 ~馬拉威 ,到佛教寺廟中當個短期出家的小和尚。


 


~當愛重返身邊時,才發現 ,原來你一直都在。  


有一份愛,曾經在我的身邊,一直等待我去提取,我去卻要等到隔著萬水千山的時候才發現。多傻阿! ~


 


藉著一封封信的往返,如星回憶起與浩山的過往,雖然對感傷,但卻也是甜蜜的!堅介也慢慢的化解掉了! 取而代之的是對彼此的思念!! 隔著萬水千山,終於知道這個人是我所愛的!!


       


~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人與人的相遇都是因緣聚合。


緣分是永遠不流逝的饗宴,我們適逢其會,有些人,我們下一次還會再見,另一些人,會再見了。有些人帶給我們歡笑,另一些人,我們為他掉眼淚,把上輩子的債還了。杯酒盡歡,是沒有不散的筵席,但也有不散的筵席。~


這是浩山寫給如星的,讀了之後整個起雞毛疙瘩,是阿!人的緣分就是這樣吧!! 有些人你碰不到了,有些人你卻希望可以再見面!!但也不知是不是自己在癡心妄想


緣分真的如同一次永不流逝的饗宴….


這樣的比喻真的很特別,曲終也是會人散,流水席也是會吃完的阿….


相信緣分,真的是一場饗宴,不管將來是否真的還會再碰面,感謝你,曾經出現,我也深深相信著,我們會再見面的!! 謝謝你一直停留在我的記憶深處,雖然我一直想起你,感謝你沒因為時間而從我腦中消失….


~ 唯獨人類,除了溫飽,也是為了愛而吃,我們為了心愛的人下廚,與所愛的人一同追逐美食歡愉~


 


吃火鍋事毫不浪漫的,也不是談情說愛的氣氛,兩個人一起吃火鍋,追求的是向家人的感覺吧!


 


人生的好滋味,是不需要花大錢的能夠和喜歡的人一起吃飯或是吃到心愛的人為你做的菜,那就是生命裡最難忘的味道。~


 


賣火鍋的,當然是整天圍繞著! 夏如星憑著對食物的敏感度,不斷的開發新的產品,火鍋店的生意越來越好! 三個姊妹也因為一間麻辣火鍋店,因而感情越來越好,這個鍋底,這家店好像一個磁鐵,吸引這這三個姊妹,因為大家都不希望爸爸的心血就這樣沒了!! 在這裡一起做夢,一起分享心事,一起享用美食。


火鍋店中一起吃火鍋的,通常是一家人吧!但如果兩個男女一起面對面吃火鍋 !百分之百已經發生了超友誼 !因為不用在掩飾啦 !不會因為火鍋的漫漫白煙,弄花了妝顏,而感到不知所措 !! 


 


這輩子和你一起享用的筵席太短暫了,下輩子說不定會長些。


是有不散的筵席,到時我們杯酒盡歡。


 


後來,如星發現自己的了癌症,末期,不一定可以治好,不敢告訴浩山,只有利用浩山到印度時,如星把信寄到馬拉威去,但當浩山收到時,如星不知道是否還在人世…..(這是作者留給讀者的想像)


 


~明明好像已經了悟人生的虛空無常,當要放手的時候,一切又變得那樣的難捨。~


 


情人的印記是甚麼?可以讓你在人群中,一眼就可以認出他來!


不管時間過了多久,臉上的皺紋多了幾條!浩山記得,我也記得,但你還記得嗎?


那一眼就可以認出的容顏,因為已經刻畫在心中,是我身體的一部分,這一生一世都不會抹滅與忘記!!


 


 


maggie oct 06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