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本書,我傻了很久 ,覺得整個人好像被抽乾了一樣 ,真是沒事找事做,就如書上的讀者說的,我正在猶豫要不要開始看這本書, 看完之後,又哭得肝腸寸斷 , 『初看是酸,後看是痛,最後是痛徹肺腑』沒錯,敝人在下我也是如此 ,這樣的故事情節一再的與我之前所看過的書在相重疊,記得咱們台灣蕭麗紅女士所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嗎 ? 故事也是如出一轍,又想到國中所讀的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生離與死別,那一個是你可以承受的 ? 很慘忍的問題, 千江有水千江月的大信與貞觀是生離,蕭麗紅出書時,我想他們的誤會應該冰釋了吧 !但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卻是陰陽兩隔,活著的只能把當初最美的留給記憶,走的,喝了孟婆湯之後,還記得當初的海誓山盟,如果活著 ,知道對方也在同一個天空之下 , 幸福的呼吸著! 即使不能在一起了,但還知道他活在同一個天空下 !這樣就夠了,真的,只要你還好好活著 !相信見不見面已不再那麼重要 ……


 


大陸的文化大革命,對於我們很陌生,對於對岸的80年后,90年后的小朋友們也是同樣的陌生!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出生的那一個年代 ,1974-1975,文革結束的前兩年。一場文化大革命,短短的十年期間,就把人情倫理也做一大翻轉! 父不再是父,師不再是師,子不再是子,生不再是生,學生每天喊著『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學生上課就是在記錄老師的言論,那句話,那句詞不得小紅衛兵的意,晚上就開始鬥爭這位老師,那個年代是一個文化斷層的世代 !! 人人自危 ,所以造就男女之間的份際更是清楚,如果一個不小心,被拖出去遊街示眾,就等著死吧!


 


故事背景就發生在這一段時間,一段純真的愛情就在這個時間點悄悄的展開。在今天資訊快速的時代,男女之間的愛情,一定會扯到性,無性不愛嘛!最近台灣新聞一直在重演著補教名師的婚外情,這樣的社會案件一再的重演,是要叫人如何再相信愛情呢?原本愛得死去活來的兩個人,卻因為婚姻,絆住了彼此,那試問以前的愛情不都是假的嗎 ? 還是雙方有一方本來就是人格使然,一定要劈腿外遇嗎 ? 這樣的故事情節還一再的重演,還發生在為人師表之間,這樣的教育環境,我們的下一代會健康嗎 ? 你還會相信愛嗎?還有所謂的愛情存在嗎 ?


 


大陸讀者把書中的男主角「孫建新~老三」,視為情聖般看待! 因為想必現在的男性動物已經不會再有如此細緻情感的神經了吧!


就如陶晶瑩說的:讀完這書,自己好像變空了,好想找個沒人的地方躲起來大哭一場,INDEED !我真的有這種FU ,經過了一天一夜,我覺得自己還陷在那個情緒中,我沒辦法自那個情緒中抽離出來 !那樣乾淨的純潔的愛情是我憧憬的,那樣的偉岸男子也是每個女人心中想要的,但是這一切都已經不存在了!!


世間若能再尋得一樣的男子,想必需燒幾輩子的香吧!!(不過我是基督徒,沒香可燒吧 !)


 


下面開始會是我的無病呻吟ㄛ….(強烈的建議大家,買本來看吧!如果你曾經覺得自己愛過…) MAYBE YOU CAN SKIP .. HA HA


 


這本書就是有那種魔力吧 ! 看完書的現在,看著電腦的MONITER,眼神呆滯,直盯著電腦,腦是空的,心被刨了個洞,思緒早不知飛到那裡去了,原本已經對愛情絕望的我,開始回憶著我曾經動心過,曾經愛過的人,靜秋是幸福的,雖然長在最不幸的時代,卻遇到一生中最愛她的男人,雖然這個男人在他們愛情最美,最成熟的時候離開了人世,但留給靜秋的回憶卻是最美的,夠她一輩子慢慢細細品嚐回憶的.


看完書,我的心又再被淘空了一次,心又痛一次,羨慕靜秋,被這樣一個純情男子深愛過,相對於自己的幾段戀情好像平淡到連分手也很自然,自然到不知不覺,因為在一開始就注定了結局!在幾段感情中的男子不是自己多年以來所要尋覓的那個人,不是與自己在遙遠記憶,喝完孟婆湯早已經忘掉的那個人。卻曾經在不對時間所出現的那個對的人,在時間的軌道上,已經讓我遇上了,不過如同平行線一般,你離開了!我希望你還活著,或許那一天南北極巔倒了,我們還有相見的一天,與你再次的相會是我這一生唯一對愛情的渴望,如果是奢求,也讓我們再相見一次,好嗎 ?


 


故事從1974年開始說起,高中生的工作是下鄉學習,不是花在書本的學習上,那一年春天,靜秋與同伴們參與學校新教材的編輯,一同下鄉到一個叫西坪村的地方,這個西坪村離著自己所生活的k市是遙遠到需要走上半天的路程,不過他在這邊卻遇上了一些良善的好人,也遇上了她這一生的至愛-孫建新-老三!


好像故事的一開頭就注定了他的結尾,在這一批學生到了西坪村前的一小柺彎,見到一顆山楂樹,大家有看過山楂花,可很少聽過山楂樹吧 ! 山楂樹開的花一般應該是白色的吧 !不過村前這一顆樹卻是開著紅色的花,村長說著這樹原本也是開著白色的花,不過抗日烈士們死在在樹下,鮮血染成紅花,這樹自此就開起了紅花,靜秋隱隱約約看著的樹下有一個穿著白襯衫的男子一直朝她笑著,看不清楚,但她確信那就是有個人!(知道嗎 ?那不是靜秋的幻覺,是老天讓靜秋看到日後死了葬在樹下的老三!!!)


 


書中記述靜秋與老三相識的過程,我就省略,只說靜秋第一眼看到老三的形容吧 :


「靜秋看一個人的時候,總像是腦子裡有一雙眼睛,心裡有另一雙眼睛,腦子裡的那雙眼睛告訴她,這個人不符合無產階級的審美觀,因為他的臉龐不是黑紅的,而是白淨的:他的身材不是壯的:像是黑鐵塔,而是偏瘦的:他的眉毛倒是比較濃,但一點不劍拔弩張。不像宣傳畫上那樣,像兩把劍,從眉心向兩邊朝上飛去」。長得一點不符合無產階級對英俊的定義。」


老三是一個軍區總司令的兒子,目前也在西坪村的探勘隊中當軍人,而靜秋是在文革時期標準的黑五類,靜秋的哥哥下鄉,爸爸因為是地主的兒子,被下放勞改去,歸期不知,靜秋跟媽媽妹妹三人一同待在媽媽教書的學校中,一貧如洗,家徒四壁ㄚ ,站在老三面前,靜秋顯得相當的自卑,雖然窮,但他卻也拒絕別人的幫助 ,凡事靠自己,勉強自己,應該是金牛座的吧 !!


 


於是乎,一場跨越階級的戀愛自此展開! 沒有驚天動地,卻有涓涓細流,流過心扉,永遠難以忘懷


 


老三看到靜秋之後,這人的魂魄好像就被牽走了,眼睛會自動的跟著她的兩根小辮轉,空氣中瀰漫著她的味道,自己如同小狗般,聞著味道就到她的根前去,這應該是愛吧!我想..


如老三說的「靜秋,靜秋,你可能還沒有愛過,所以你不相信這世界上有永遠的愛情,等你愛上誰了,你就知道世界上有那麼一個人,你寧可死,也不會對他出爾反爾的。」---p156


等一個人,你能等多久 ?


老三對靜秋說:「等一年零一個月,等到你二十五歲,我會等你一輩子」一個男人即使死也不會對他愛的女人出爾反爾,也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等待他所愛的男人,試問今時今日,有幾人可以做到??


 


靜秋後來學習結束離開西坪村,回到的k市,愛人的味道在那,相信總是有辦法找到的吧!! 因為月老的紅絲線緊緊將他們繫在一起ㄚ .


 


回到k市的靜秋,等待著暑假的到來,暑假不是休息,是他可以努力打零工的時候,掙很多錢來給媽媽治病,貼補家用,各式各樣的工作,她搶著做,船上挑沙的工作,大熱天的,連大男人都不願意做的工作,她卻甘之如貽,老三知道,也著實替他擔心,但因為靜秋對自己還有所誤解,於是託別人拿錢給靜秋,求他別去打零工了! 但靜秋後來知道是老三,知道老三在背後,默默的關心自己,為自己打點一切,但他不想依靠別人,欠別人的恩情之下,斷然拒絕 ! 老三看在眼裡,心如刀割! 甚至後來也不管了,搶著幫靜秋做,這個軍人,放假不好好休息,盡是翻山越嶺來到喜歡的人面前,這樣的相會時間,靜秋是幸福的,老三是快樂的!


不讓別人知道他們的關係! 就這樣一場純愛慢慢發展下去!


 


後來紙還是包不住火的,靜秋的媽媽還是知道啦,要老三暫時不要跟靜秋見面,因為她現在是特別時期,頂了媽媽學校的職,不用下鄉勞動,但暫時只能在廚房工作!需等待時間轉正職! 靜秋的母親這樣要求著老三,老三也應允的靜秋的母親!! 「等一年零一個月,等到你二十五歲,不!我會等你一輩子」


靜秋在打零工的過程中,常常有著莫名的傷口,老三見了,心中有多少的不捨,但卻不能阻止靜秋不去打零工賺錢,看著靜秋的腳,卻一邊流著眼淚,靜秋連忙說著:「男人流什麼眼淚」? 老三回答說:「男人不興為自己流淚,也不興為別人流淚,但如果你還有同情心的話,如果你還有一點同情心的話


看到靜秋赤腳站在石灰地上工作,雙腳沾滿了煤楂,老三遠遠看著很不捨,於是買了一雙長筒膠鞋,希望他工作的時候穿,拜託靜秋穿,雖然靜秋還是不肯,老三看著她的腳,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一個男人在什麼時候會流淚呢?問你自己吧!男人們!老三這樣的淚水肯定是把女人的心都收服了吧!!!


 


暑假結束了!高中畢業的靜秋真的到學校去工作,不過是當個伙食工,老三這時候,不知道自己的白血病已經慢慢的發作了! 他要申請調到二隊,離靜秋工作的地方近一點,但事與願違,他的病已經不允許他如此做了!


 


在他病情穩定一些的時候,他請在西坪村的長芳告訴靜秋,哥哥生病了,得了白血病, 靜秋一聽,以為是長芳的親哥哥長林,一到醫院一看竟然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愛人, 但老三卻騙靜秋自己是得了重感冒!! 不願意靜秋看到病重的自己,


老三與靜秋做最後訣別的見面,在醫院相聚的這兩天,應該是兩人最美好的回憶吧 !!


就這樣,小戀人在這間醫院中渡過了在彼此生命中擁有最後的兩天,也是最美的兩天!! 老三最後留下一封信,也撒個謊,說自己的父親已經病入膏肓,他必須回到A省去,他沒辦法等他了! 他也不是得了白血病,叫靜秋找別人託付終身吧 !


寫這封信的用意是希望靜秋,在將來那一天得知他死,可以勇敢的活下去,在那兩天的美好時光中,他告訴靜秋,「希望她將來好好活著,為我們兩個活著,幫我活著,我會透過你的眼睛看這個世界的,透過你的心感受這個世界,我要你好好的活著,結婚,生孩子,我們兩個都要活在孩子的身上,….生生世世一直下去多年以後,你對你的後代講起我,只要說一個你愛過的人,就行,我,就是想到有那一天,才有勇氣面對現在。想著那一天,我就覺得我是到另一個地方去,在那裡看著你,幸福的活著。」


 


若是人有意躲著你,你再怎麼找也沒有用,老三躲起來了,在病情還ok的時候,跟著弟弟一起站在遠方,看著靜秋的一舉一動,但病情嚴重了,沒辦法了,弟弟看了靜秋,再回來跟老三報告,這是他活著的動力,最後老三的高大威武也戰勝不了白血病這小惡魔,在彌留之際,靜秋被帶到他跟前,因為老三不肯走,即使身體已經剩下空軀了!不過老三還是不願 ,這有他愛的靜秋,他想長相廝守的靜秋ㄚ


靜秋喊著:我是靜秋,我是靜秋,一聲聲喊著,老三知道 ,但身體已經不自主了,留下兩滴紅色血液,老三走了,闔眼了….


 


故事結束,我沒辦法把那個痛寫出來,雖然自己很沒用,又再次掉下眼淚,但看過書之後,那個痛,需要你自己來體會


我不知靜秋多久之後才走出這個傷痛? 或許藉著考高考淡化了一切,讓自己忙碌,就不會那麼想著老三吧 ! 2007年靜秋帶著女兒回到山楂樹下,告訴他,這躺著我最愛的人。 相信老三看到了,靜秋回來看他了,30年了,他還是沒把他忘掉!不會忘的,因為最愛只有一回,我也沒把你忘掉!希望我們還會再見面! 希望你幸福的活著


                                    MAGGIE Aug.30,2010


下面這是從誠品網路書店,山楂樹的簡體版的內容介紹節錄出來,


在繁體書中,沒有這些介紹,個人覺得簡體的書介比繁體的書介清楚多啦!


《山楂樹之戀》是以本書主人公靜秋在1977年寫的一個類似回憶錄的東西為基礎寫成的,敍事是艾米加上去的,對話大多是靜秋原文中的。1977年是中國在文革後恢復高考制度的第一年,靜秋那時已經頂職參加了工作,在LK市八中附小教書,她也報了名,準備參加高考。


她那時的生活已經比頂職前不知好了多少倍了,這次又有幸能報名參加高考,這使她想起老三曾經用來安慰她的那些話,說她會從農村招回來的,說天生我材必有用


可惜的是,當老三的預言一個接一個開始成為現實的時候,老三卻成了一個美麗的夢想。睹景思人,靜秋開始寫回憶錄,以紀念她跟老三一起度過的那段時光。



後來她把老三的故事寫成一個三萬字左右的小說,以記念與老三相處的那段時間!不過卻遭到退稿!不然自1977年代開始會變成一部傳唱的愛情故事!!!


十年後,靜秋離開K市到L省的省會去讀書,再後來她妹妹出國,媽媽和哥哥相繼移民,家裏的東西都扔掉了。那篇退稿也早已不知扔到哪里去了,但這篇寫在一個日記本裏的回憶錄被她媽媽保存下來,帶到了加拿大。


艾米在參與寫完《致命的溫柔》後,就經常收到網友的悄悄話或跟貼,建議寫寫靜秋的故事。那時艾米還不知道靜秋的這段故事,只知道另外幾段,於是經常威脅靜秋,說要把她的故事寫出來,但她都沒有同意。


一年春節時,靜秋帶她的女兒Sara到艾米家來玩,帶來了那個日記本,讓艾米挑一些寫出來,紀念三十年前的那段故事。於是就有了《山楂樹之戀》。



 

山楂樹之戀




作者  /  艾米


出版社 / 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0/07/28


補個後記,從大陸網站看來的 :


1976年5月4日,年僅26歲的老三離開了他的愛人! 他希望靜秋可以嫁人,有小孩,有人可以代替他來愛他疼他,或許心中真正愛過一個人 ,就再也無法放下了吧! 靜秋在32歲時結婚,34歲生下女兒,但卻在35歲時離婚了! 心中那個缺憾,那個洞已經隨著老三的離世,而越來越大,沒有一個人可以把洞給補起來的!!! 真正的愛已經給了躺在山楂樹下30年的那個青年!!


看完張藝謀導的山楂樹之戀的電影版,但是不喜歡它這樣的拍法,有點交差了事的感覺!但最後看到老三全身烏青 !等著靜秋看他最後一面!還是不行啦!但是沒有書來的直接 ! 看完心還是酸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