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的路上,指引我的,經常是天邊的一顆孤星。


告訴我自己的路,用自己的心感受天地。


老天爺賜給我攝影家的眼睛,我已用我的一生回應。


五十年所累積的信念和看過的風景,是我所能回饋給這個世界最真誠的禮物。


 


                                                                                                                -------柯錫杰


 


藝術家是孤獨的,梵谷,柯西杰也是如是說。


唯有在孤獨的時後,你才可以聽到你心中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與畫布、色彩、甚至作畫的標的物。


因近一年來,喜歡上單眼攝影,每天狂拍,亂拍,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就有莫明的快感,就如大師在書中所寫一般,在他還沒正式拜師學藝之前,也是為攝影有極大的狂熱,自己狂拍。在那個年代,沒有數位照相機,沒有電腦可以做後製,拍照的效果如何,一切只有等暗房的紅登熄滅,就知道開獎的結果啦!


而現在我們是幸福的,拍照的結果,馬上拍可以馬上看,喜歡就留下,不喜歡就立刪!但大師說這樣是不行,要把不好的照片也要留下來,因為那是一個過程,促使你成長的一個過程。


在我單眼拍照的過程中,因為沒有去跟老師學習,完全是自己摸索,不斷不斷的練習,瘋狂的亂拍,從P模式到A模式S模式,到我現在正在摸索的M模式,我終於有感覺到這台相機終於讓我感覺到它是喜歡我的,是喜歡我不斷的拆解它的每一個PROGRAM ,當自己所拍的相片,不斷的讓自己覺得我有在進步中喔,那種感覺是喜悅的,雖然離人機合一的境界還非常的遙遠,不過現在真的很喜歡我目前這一台單眼,希望蹩腳的我可以慢慢把他的功能再挖掘出來。


 


當拍照不在是一種記錄生活的過程,而是一種藝術的表現是,態度已經不在是可以充滿嬉笑怒罵的,而是一種更加嚴謹的態度,大師提到在剛開始學習攝影時應該多看看別人的東西,多思考,然後是要累積自己不斷地對影像掌握的經驗。隨著經驗的累積,所挑選的照片會不一樣,拍照的眼睛也會不一樣。


我很認同大師的這一段話,在去年剛接觸單眼時,拍出來的照片慘不忍睹,總覺得自己的照片充滿著一股化不開的哀愁,連盛開的的小花也有這FU ,總覺得自己適合拿單眼嗎?夠資格嗎?


 


Less is more,有時後拍照時,會特別的貪心,這也想要,這也很美,所有的東西都想要讓他入鏡, 過多的裝飾,過多的場景,並不會讓一張相片有錦上添花之感,反而有畫蛇添足之憾。大師提到減法是一種『用心』,而不是隨意亂減。


因為每張都是心血,去蕪存菁是一個痛苦的過程。減法是實踐生活美學的一條路,而且隨著年歲的增長。懂的把美的東西留下來,丟掉那些不美的,減法讓彼此都有了空間。贊同大師的講法,拍照的過程中,會越來越想去如何構圖,如何表現我要的東西,而不是將一切的object 都呈現在一整個畫面上。極簡的藝術真的是跟年記有關吧!曾經也過一段匪類的不知錢是何謂的拜金女時期,將過多的名牌裝飾在自己的身上,外在是很漂亮,但活像一個穿著聖誕樹的草包,堆砌在一起的名牌就如同路邊攤的裝飾,一點也沒有美感! 隨著歲月的增加 ,外在的衣裝,不再進貨,取而代之的是內裝氣質的養份。不想做一個外表的富翁,想當一名心靈充實,對明天有希望的內在富翁,所以對於外表的裝飾,只要能遮掩蔽體,簡單乾淨就好,我不會再要求名牌上身。


 


大師說道:『出事攝影的工作,需要非常的敏感,要有一個catch eye。那種got it ,我拍到了的感覺,不再有第二次,要相信自己瞬間的直覺。


 


大師在書中也提到,他在從事攝影工作之前,就已開始大量的閱讀,從各個領域取吸知識,這是要去印證我們對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找到共鳴。在年輕的時候要多看書,從書裡去充實自己,去了解全世界。


很認同大師這樣的說法,不論是否從事攝影,均是要讓閱讀成為你生活的一種習慣,蘇東坡說得:『人三日不讀書,便覺得面目可憎』。的確,因公司有工廠的關係,常常覺得這些人是不是離開學校太久了,與人有爭議時,所表現出來的形容詞,不是問候你媽媽,要不就是問後生殖器官,也不知道,我是怎麼可以忍受?


或許對於這些事情,我都是冷處理吧! 心裡想著,你也真可憐,你所謂的形容詞也只有這些而已吧 !


 


看完大師的『心的視界』,大師的藝術等級跟我這種亂亂拍的level 真的是十萬八千里,他拍的每張照片都是藝術品,所有光影,所有成份,所有的故事,他都把涵蓋在他照片中.


但我非常不喜歡大塊文化的編排模式與印刷,完全沒有把他的照片特色show 出來! 而且印刷也不夠精美! 糟蹋了大師的作品。


 


當翻到大師到日本留學之前所拍的那個盲母抱著小孩那張照片,在還沒看到他的故事的解釋,當場就掉下眼淚來,雖然人說女人在成為人母之後就變強,但一個雙眼失明,沒有謀生能力的失明母親,在那個物資極度缺乏的年代,這樣的一位媽媽他只有抱著小孩到處乞討給他的小孩可以飽餐一頓。再看到柯西杰勸他把小孩給孤兒院代為撫養,他卻是拒絕的。在苦也是自己的小孩,豈有將之棄養的道理呢?


這一張照片是我最喜歡的,刻劃的是最真實的人性,最可以感動人心的,掉淚的不是她可憐,而是贊賞她的堅毅的個性.


 



一張可以感動人的照片才是好照片,若不能感動人心的,充其量也不過是掛在牆上的裝飾品。


Maggie


APRIL 03 ,2010


 



書籍資料:


書名: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作者:柯錫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 11 03


 



四月版主單兒的溫柔眼神:打開「心的視界」



 


 


從天涯海角匯聚的視野:


 


桑榆:桑榆的視界,簡單的感動-讀柯錫杰【心的視界】


小羊:框與寬,走在柯錫杰如詩的心畫裡


JC:[心的視界] :柯錫杰的禮物


永永:《心的視界》讀後


茱麗葉:一張照片的力量 – Shot The Chance


Ruth《心的視界》在流浪中重生的攝影家柯锡杰



Joyce《心的視界》,非常柯錫杰


風箏:二度閱《心的視界》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