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1949年,民國38年,國民黨被共軍擊敗到潰散,成千上萬的我們台灣口中的外省人搭著美國人或者是國民黨的軍艦來到這個太平洋西邊的彈丸小島,人稱台灣的地方,西元1845年割給日本,鄭成功南明時期的反清復明的復興基地,葡萄牙人口中的福爾摩沙。近代的中國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沒幾年有好日子可以過,無時無刻不是在打戰。


 


1945年開始,以為打了8年多的對日抗戰打完了,大家都有好日子可過了,誰知最悲慘的命運正慢慢的逼近中,比南京大屠殺死更多,最慘的是自己人殺自己人! 自己人鬥自己人!!!


1949離我們這一代人很遙遠了,因為說這時代故事的人不多了,這是我讀龍應台的地二本書,不喜歡他年輕時的書,我比較喜歡他自台北市政府退下來所寫得書,比較有味道,更可以TOUCHED 人的心.


 


這本書是可以拍成電影的,如果將1949 年一月一日畫成一個座標圖,每一日每一時,做成X,每個人及地方做成Y,這樣的時間與地點,交叉比較下來,有些人在同樣的時空背景與地點做著同一件事,有人則不同,有人因為1949 ,生命就此停住了,有人卻是彼此有了交會點!之後又發展成為平行線.


 


作者的父母親是自大陸輾轉來到台灣,但命運的轉輪沒有因此而停住了,藉由與混血兒子的對話,更挖掘了那段大家過著很辛苦,或許跟本不想被記得的歲月,但它就是這樣活生生的存在過,沒有1949 ,或許就沒有以後的白色恐怖時代吧!更沒有所謂的美麗島事件吧!!


本書因為篇落非常的多,它的每個章節與章節段落中的人物事件均是有連接的,務必串連起來才知他歷史發生的始末!


那個大時代裡,造就了很多大人物,我記得的是錢穆先生在香港興學,在那個已經退到香港,在簡陋的環境之下,更不忘要年輕人繼續追求知識,將來好被國家所用!


我也讀到,國民黨無法將大片河山就此遺忘,死命找島上的年輕人繼續為國效力!


一群自山東出來的學生,校長老師帶他們跑出來的,他們的父母將小孩交託給他們的,一種託孤的使命,使的這些老師說怎樣也反對這些學生再去上戰場,但這些反對的,最後的命運竟是被塗抹成是匪諜,槍立決!這些老師何其有辜ㄚ


而這些逃過一死的學生們,後來到了員林實驗中學去讀書了!


因為大學時代,曾在員林接觸過一位老姐妹,他曾是這間學校的老師,後來退休,是一個山東人,我的蔥油餅是跟她學的,我們都管她叫楊奶奶,現在應該有將近90歲了吧!那一年她跟他老公約在村門口見,他先生跟他說,如果我在這個時間還沒到,你就帶著小孩自己先走,我們楊奶奶也是山東人,果不其然,他老公沒出現,她獨自一人抱著襁褓中的幼嬰,跟著學校的老師一起走,物資缺乏的年代,啃樹皮,吃野草,自己都沒東西吃了,只喝流質的小嬰兒怎麼可能會有奶水可以吃飽呢?她的小嬰兒就這樣在她的胸前因重度營養不良而斷了氣。後來來到台灣,在員林住下來,開放探親之後,回到山東,問起故鄉中的友人,他的老公是否還在,隔了4-50年才知,在逃難約定的那一個時間點前幾個小時,他就早一步離開了這個人世間!!


 


1949年,這個離我們最近的戰亂一年,帶走了多少的知識份子,也看到了多少的人性!慘酷至極!這不是電影,這真的有發生過,但對於我們這些70年代以後出生了人,我們無法想像,我們也無法想像!除了感動,我們還能做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這是一段誰也都無法忘懷的歲月!因為曾經有人在那個時候走過來了,不然怎麼會有我們呢??


 寫下我的感動,感謝曾經為這塊土地奮鬥犧牲過的人!!


 


MAGGIE OCT.18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