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參加天涯讀書會的第二本書 , 份量不是很多的一本書!約莫幾個小時就看完它!不過我看完它的地點卻是陪老媽去看中醫的診間!哈..那個護士小姐一定覺得這個小姐粉奇怪吧!怎麼一邊看書一邊拭淚阿...哈哈!真是見笑啦...


本書可以說是記錄傳教士側寫的一本書!因為是去年出的,作者也非排行榜上的常客,所寫得內容又是最冷門的傳教士!所以我在誠品找不到!還是請誠品的店員小姐幫我找的.哈哈哈....


其實,一般人都誤解天主教其實跟基督教差不多!!但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


曾經有同學跟我說"阿宗教不是都教人為善嗎??" 我心裏想: 不是教人為善的!你要去信它嗎???(打從心底就不喜歡人把信仰給誤解了)


撇開我是基督徒與天主教徒的差異,單純的來看這一本對傳教士側寫的記錄...


因現在也正在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 ,這一本書!對在上一個世記中的那個時代印象頗有些許的印象,在民國38年後的台灣,可以說正在上演著一次小型的民族大融合.有來自大陸各省的中國同胞!還有日本戰敗還沒回去的日本人! 更有為宣陽基督之愛來自西方各國的傳教士!牧師!等等.本書的故事就是FOCUS 在這些來自海外的"阿凸仔",把他們的青春歲月!甚至是自己的一生都給了這塊土地!這塊以前在他們的地圖上非常非常小TINY 的小島上!甚至有的傳教士就不回去了!因為在這!這才是他肉身的歸依處.


在作者的前言之後就是一封會讓你飆淚的白冷會士的家書--寫者一位會士即將離開他自己的國家,為神工作!前往遙遠的東方一個叫做台灣的地方 .節錄他書信的內容:


親愛的母親:


自拿坡里上船後,穿過蘇黎士運河,陸續經過北非、印度孟買、雅加達、新加坡、香港,一個多月的日月兼程後,我與其它的會士弟兄終抵達台灣的東部。眼前的美景,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阿!青翠的海岸山脈與瑞士的高山差不多,但是美麗的太平洋是家鄉所沒有的。


 


天氣非常的炎熱,這裡沒有院所,我們住的地方非常的簡陋,更別提伙食了,為了控制預算,我們的長上讓我們真的市吃不飽也喝不好,完全無法與在瑞士時鄉比。不過這裡的人很窮,很多人沒鞋穿,相較之下,我們小小的犧牲刻苦,就覺得微不足道了。


 


親愛的媽媽,或許未來我們不是那麼容易再見面了.但我相信您為我流的眼淚將成為神胸前一串最美麗的珍珠。


 


當年多少的傳教士來到台灣之後就沒在回到他們原生的故鄉去,甚至把台灣計當成是自己的家鄉,要與肉身的父母在相見,除了在夢中,不然就是相約在那日,在國度裡再相見!!


 


本書分成卷一及卷二


卷一:寫得是這些少年時即來台,為著台灣奉獻青春的年輕傳教士!


卷二:是寫作者這所認識的傳教士,寫下在作者尋求神同在時,這些教士的幫忙與扶持.


作者本身是一個影像藝術工作者,透過他的鏡頭,我看見了一種溫暖的Fu.他在卷一所排列的教士們!真的叫人好溫暖ㄛ!不說,你會知道這些耆老是傳教士嗎?我覺得他們更像是住在隔壁有點外國血統的阿公吧..


故事的開始是一群來自瑞士的白冷教士,他們的工作精神如下:


孩童的精神:以類似孩童完全信任的態度,幫助他們忍受巨大的困難和克服失敗.


單純的精神:專心追求福音,除卻自我煩惱的恐懼,更為他們代來服事別人的自由.


貶抑精神 :讓白冷會士投入別的文化、宗教及社會階級,可以放棄自己的習慣.


簡述幾個令我動容的書中神父的故事:






1. 開路先鋒錫質平神父


錫質平神父,是白冷會在海岸東岸山脈的開教者,1953來到東海岸時只是初步的觀察到留下,甚至在沒有得到長上的允許之下!開始為東海岸進行傳教的計畫兒大興土木.白冷外方傳教之始也開始於錫質平神父,交會著將近半世紀。這位神父相當的酷,當年是以騎著重型機車(應該是野狼125之類的!) 巡視所有的教區。更創辦了「公東高工」,而且師資全是來自歐洲的技師,把最新的技術訓練帶進台灣最偏遠的地方。而對於這些青年學子,更是改變了他們的將來,因家貧沒錢唸書!神父說:「只意你想上學,其他事我來想辦法。」在那個年代糊口均成問題,更甭提上學受教育啦!但神父對於陌生的小孩就是這樣完全的給予!


1982年神父回到瑞士為公東募款時被檢查出來是腎臟癌,約莫6個月的生命。但神父一心一 意念著東部,要求醫院『讓他死在自己的故鄉台東』遂回到了他口中的故鄉,病魔似撒旦的手不斷的把身體的健康細胞一步步的慢慢吞噬掉!也吞噬掉神父僅存的地上歲月.神父even 在癌末時仍騎著他的摩托車去拜訪教友處理事務,直到最後.


在異鄉異地裏,這群教士們不畏各方的阻礙與隔閡努力在異地傳福音,甚至融入該地,甚至變成該地的原鄉人!!.



 

2. 蘭嶼之父-紀守常神父-「神還會再給我們」


年輕少壯的紀神父是在那物資各方面都不發達的年代中,隻身到達蘭嶼,與達悟族人傳講神的話語,因當地沒有所謂的教堂,當年邵氏開拍電影時,會搭一座教堂,紀神父為了這一座教堂,而答應演出,但電影的道具怎麼會做的牢固呢?在一次颱風的凌虐之下!所謂的教堂不見蹤影。


物資缺乏的年代,神父們的生活已經夠刻苦了!更遑論是蘭嶼的達悟人!紀神父常常把修院的財產往外送,「能給的都給了!不該給的也都給了!」,當其他的總務院士抱怨時,說了一句: 「神還會再給我們」!他在蘭嶼服務了16


,在那個達悟族飽受歧視的年代中!紀神父更是將蘭嶼同胞視為自己的手足,多少次為他們獻出自己謹有的,甚至是自己肉身的生命.


 


3. 原住民神父-池作基-我要死在我的故鄉-在地球的另一端-台東


                                                   


27歲的年輕神父來到遙遠的台東,截至奉獻到生命的結束60初頭,這個阿凸仔,已經變成一個阿美族人,不許平地漢人老師罵原住民小孩,對生命,生活充滿著無限的熱情,當自己得到口腔癌回到瑞士醫治,但終人的醫術抵不上病魔的肆虐,但知到自己的生命快到盡頭時,他堅持回到他口中的故鄉-台東!他要在這塊土地下安眠.


 


白冷會士,留在台灣的已經不多了,因為這些年輕時就遠渡重洋來到我們土地上的阿凸仔,神也不忘時間在他們的身上運行,歲月的轉輪依究持續的在進行!他們臉上的紋路從細到粗,生命也逐漸的凋零。這些教士有的選擇留在台灣,做他們肉體的依歸,更有的教士選擇不驚動任何人,在自己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之時,回到瑞士,默默的體驗生命的消逝。


 



卷二-翼下之風


他所有的榮耀與動力全來自能讓他振翅高飛的和風,


而那讓他翱翔天際的和風就是那群光芒已被他獨佔,


總在他背後默默支持他的人們。


 


(歌曲貼不上!可以連結聽聽看http://www.youtube.com/v/Y-BW23Zwfko&hl=zh_TW&fs=1&">< a> )


 




在台灣所有島嶼最偏遠,最少人去的地方,連我們都不想去的地方,卻有一群老外傳教士,背起行李,就到小島上服務與自己毫無血統關係的台灣人,很不可思議吧,很多在台灣過逝的傳教士們,終其一身沒有在回到自己原本的出生國家,老死在台灣這個小島上!吃最差的食物,用最精簡的用品,過最簡單的生活,在我們世俗人的眼光中是最差的,最不值的。他們卻是甘之若貽!因為心中所追求的只有神,期待在大審判時,自己是OK的。


卷二的部份,是喜著作者與他認識的神父的故事,這些神父,修士對於他只有滿滿的愛,不對他生氣,只會替他禱告,他是多麼幸運的人ㄚ!雖然也曾經尋求要去當修士,但他的神父跟他講,你的恩賜不在這,要他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這些將自己半個世紀以上的歲月獻給我們土地上的神父們,其實在原本國家都是算有相當名望的,在卷二開頭的蘇神父是法國貴族的後裔,到到了台灣卻是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很讓我動容的一句話:「孩子,我們天堂見了」! 這是蘇神父的父親送他在馬賽港上船時,回首講這一句話時,是在蘇神父20初頭要搭船到台灣之時,已經距今將近一個世紀吧.


神父對於作者的愛,像是一個爸爸對小孩的愛那樣,細緻、滿溢,對於他也如同耶和華神的光照在他的臉上,那種和煦的光照。


 


其實看完這一本書,自己也被更新了很多,雖然我不是天主教徒,在新約聖經中,天主教是滿了污穢的宗教,但我不願一概而論,畢竟在這些傳教士的身上,還是看到了主的榮光ㄚ!他們曾經為台灣的犧牲奉獻,為什麼可以做到如此呢?在在是因在主的面前奉獻過! 我曾經遠離教會,遠離神,做我自己心所滿意所想做的,完全過著一個肉體在過的生活,一個與神隔離的生活!我也曾害怕回到神的家中,每每與神禱告之時,必定淚眼潸潸,我害怕,我害怕與神接觸時那種空靈的感覺!但我更害怕,日後在國度大審判時,一幕幕的自己在地上的生活會被播放出來,自己是一個多骯髒的罪人ㄚ!我更害怕,沒有結婚的我,我的家人無法與我在國度裏相見,我會找不到我的媽媽!所以主阿,求你求你,我們全家要以基督來傳家 !


一人得救,全家就必得救!主耶穌的應許從不失落。因為既然愛了我,祂就會愛到底。我要竭盡全力的禱告,我要與我的親人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裡也可以在聚首。主阿!應許不能放過。


 

 


MAGGIE OCT.17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