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冥王星

作者:張惠菁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29日

命運在我們體內孵化。


在崩解、錯移、斷裂、懷疑、困惑與失語當中,我們冥王星一樣


安靜等待、溫柔也好、暴烈也好、承接了轉變.
-------摘自給冥王星



這是第一次看張惠菁的書,也開始藉由這一本書來認識她 。佩服她有很大的勇氣把頂上青絲,在一個意念之間全部把它剃光,成為光頭一顆。是阿!她說是為了修行,頭髮市修飾整個人臉型最好的工具,卻也成為人煩惱的推拖之詞,常聽到世俗凡人說「頂上三千煩惱絲」之類的.


煩惱是煩惱絲之下的豆腐體所造成的吧!!!


 


Anyway ,很早就有把自己所看過的書,書寫自己看法的習慣,不是要過路的人看見,是想記錄自己當時的想法,待一段歲月之後,再回頭,看看自己當時的想法,與此時此刻的意念有何迥異之處?


 


給冥王星帶給我,咀嚼著他的文字,作者所要說的想法,意念,touched到我的有這些段落:


給冥王星     


冥王星,正式名称134340号小行星,是太阳系中已发现的第十大围绕太阳旋转的天体。它於1930218被發现,並以希腊神話中的冥王普路托Pluto)命名,中文意译为冥王星。起初,它被认为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但是在2006824布拉格舉行的第26國際天文聯會中通过第五號決議,將冥王星劃為矮行星dwarf planet)。而在20086月,国际天文学会再将冥王星做為子分類類冥矮行星(Plutoid)的原型


 


From: 唯基百科


 


破題:冥王星被太陽系除名啦!


(多無聊的一件事阿,冥王星還是一樣再轉動ㄚ!會因為遙遠的一顆行星-叫地球的無聊科學家就停止轉動了嗎 ???)


不過既然張惠菁寫啦!那我也來無聊一下,講一下自己的看法吧!


冥王星因為太小,太遠,繞行的軌道也與太陽系各行星不同,所以不能再被稱為太陽系的第九大行星,因為本書是有氣質的文學散文,所以我不能發表我的oooxxx意見.


因為它小、遙遠、軌道運行不一樣,就要否定他曾經的存在!


如果以他的角度來看呢? 我又沒要歸到太陽系!誰要當你們的第九大行星ㄚ !


若不其然,冥王星那他那個星系的第一大行星嘞!!


就如同本文所言 : 它掙脫了你為它所安排的! 作為星系的終點的位置,逸出到黑暗的宇宙深處,未知的領域。它繞著我們看不見的核心。它切割太空以令我們驚異的角度。他是無法被定義的,我們卻受他牽引。


冥王星表面溫度是華氏負348度,繞行太陽一週要248!體積不比月亮大!成份不明.


因為寒冷、遙遠,神秘而遊移。(更深一層的想法,有多少人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只是不想解釋,就要被冠莫需有的罪名..換另一個角度來看,是不是這些想盡辦法要去否定別人的人太過膚淺與魯莽呢??)


有時自我的寂靜是多麼了不起的一種自我沉潛方式.


 


一千年夜宴    




韓熙載夜宴圖 (部分 ) 南唐 顧閎中


韓熙載是五代時北海人,後唐莊宗同光年間舉進士。文章書畫,名震一時。父親光嗣因事坐誅,熙載就逃奔江南,在南唐做官。歷事李昇、李璟(李中主)、李煜(李後主)三主。官至中書侍郎。但是為人放蕩不羈,養有姬妾四十餘人。朝廷給他的俸祿,全被姬妾分去,他就穿上破衣,揹起竹筐,扮成乞丐,走到各姬妾住的地方去乞食,以為笑樂。李後主本來有意拜他為相,但又因他恃才傲物,生活太不嚴肅,恐怕他不能擔當重任。


有一次李後主聽說韓熙載常夜宴荒縱,很想知道他究竟荒唐到什麼地步。又以他是三朝老臣,也不願公開去查他,所以就叫顧閎中夜裏暗到他家窺視,把他夜宴情形繪畫成圖,呈交李後主觀看。顧閎中後來畫成一個長手卷,共有五段,本圖是最後一段。這是酒酣舞罷,笙歌停後,大家帶看醉意,拖看家妓笑謔。獨自站立舉手示意的那位,就是宴會的主人韓熙載。顧閎中這張晝,不但務求形似,以便李後主一見就如圖中所繪的是什麼人,而且把當時大家玩樂時的神情和各人的性格統統表現得十分逼真。以畫人物來論,這幅晝真是達到了極高度藝術水準。


所以千年以來,几有此晝著錄的各書,都對它有極高度的評價。畫很舊,無款印也無清宮鑑藏璽。


摘自<<故宮藏畫精選>>(htt


喜歡李後主的詩詞,也扼腕他生錯的地方及年代,不該生在帝王家,更不該成為亡國君,這樣的李煜是無法像清雍正般可以扶匡朝綱,振興國家的,他的文人氣息太重,無法有力的下決策,哀 !在那個時候也難了吧!所以啦-不如盡情揮霍剩下來的生命吧! 「林花謝了,太匆匆,無耐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東長。」


 


 


祖母綠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最引起我的共鳴!因為我就是那個小蔡,而我身邊剛好也有個沁兒,一模一樣的情節也上演在我生活中!不過我比較不幸,念研究所時,就是當了太多次小蔡,不懂圓滑忍氣吞聲,使得現在很多同學也不相往來啦!


!不過我也蠻慶幸的!因為留下來的是可以交心的ㄚ !我是個人!非四條腿的動物!需巴著人不放,所以啦!當狗腿之事,我做不出來


ㄚ我就像顆冥王星吧


 


浦律子   


很佩服這個女生可以這樣浪跡天涯而且是到埃及那樣陌生的地方!!


作者所寫到的情形,很像我上次出差的情形!只是異地而處! 一樣的情節!


一樣有所謂的好心人士,不過因為疏於防備,上次的出差!


差點可能面臨著生死兩隔離….


哈哈


 


我們所為轉變發生的時刻,往往不是源頭埋下的瞬間,那樣的時刻我們認不出來;而是遠在變化終於揭示了自身,使我們恍然醒悟之後。


關於這世間不斷變幻、未知難測的種種,我們總是只能截往其中一小段,


去為它尋找一種說法。--from給冥王星



 


其實本書作者想說的是,「他的變動」,住年四年的公寓要離開!


從待習慣的台北到英國,台北到上海,到北京。甚至到埃及,不斷的在變動!不斷的在轉動!


轉動可以隨著地球的自轉公轉來動!也可以像冥王星一樣!依照他自己的模式在轉動著


It’s  up to you..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沒人可以幫你決定的....


 


MAGGIE 于 OCT 13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