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看了兩本小川洋子的小說,是重新出版上市,新版的封面更加的柔美,雖然抽象,但是蠻貼近主體的..

 

祕密結晶

秘密結晶

 

「在妳出生之前,島上曾經有好多好多東西。晶瑩剔透的、芳香宜人的、閃閃發亮的、光豔動人的……總之,有許多妳做夢也想不到的美好事物。」

  小時候,母親總是對我訴說關於「消滅」的故事。

  我們居住的小島上,事物陸續消滅。緞帶、鈴鐺、郵票、綠寶石、香水……這些東西消滅的時候,大家的記憶便隨之燒毀埋葬,心靈也逐漸乾涸枯竭,徒留記憶的空洞。只有母親把這些遺落的記憶細心收藏在祕密櫃子裡。然而,我卻意外失去了母親、失去了父親、失去了雙親的遺物……如今,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事物又即將消滅……

當世上的一切消失殆盡,唯有收藏著祕密結晶的人,才能擁抱未來活下去。

 

讀完這整本小說,我腦中浮現的就是這個小島上的人好像就是北韓人民,祕密警察好比如是金正恩哪一家子的人,人民對這些共產黨是絕對100%的服從,好像也從來不會反抗,even 需要啃樹皮了,還是對領導者絕對的忠誠 ! 而那些脫北者就好比如書中哪擁有回憶,記憶不會消失的人….

本書初次出版是在1993/1994年,1993年,小川洋子為了新書到德國蒐集納粹的資料,對於納粹的高壓統治,人民的服從。她感受到「人類可以那麼殘酷同時也可以那麼偉大」後,這本「秘密結晶」就是她受納粹集中營震撼下,文風改變後所寫下的作品。

個人深深地覺得,這本寫失去,但在沉默博物館中,卻是把東西收進博物館中,收進博物館中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有回憶的...

這個小島上,消滅是一種指令,今天要消滅,所有關於鳥的事件全部都會被消滅,

島上人民的記憶,對這個生物,這個種類不再有印象,所有關於鳥的書籍就會被消滅

如果違反規定,刻意藏匿被消滅的的東西,祕密警察就會找上來,親自把這些東西帶走

這種現象好像集體洗腦,一步一步的挖空人的記憶,儘管非常努力的回想,但是就是想不起來,明明好像記得他小川洋子並沒有交代,秘密警察的首腦是如何是整個島上的人民可以忘記被消滅的事物好像這個不是重點,哈~

 

不知為何,在看這本小說的過程中,我陸陸續續將整個故事跟我看過的電影,小說漫畫,做上了連接,基諾李維的駭客任務,在很久以前看過的一本漫畫,身體四肢都有了自己的思想意念,在某天深夜中,雙腳離家出走,雙手,眼睛,嘴巴,最後整個人兀自消失了,床上只留下睡衣…..

當人把高壓統治當作唯一遵守的圭臬,完全沒有反抗,一個封閉的小島,消滅了渡輪,消滅了信,消滅了照片,消滅了部分食物,居民的記憶逐漸的消失,回憶是甚麼? 自己過去是甚麼? 失去走路功能,失去視力,最後失去的東西是講話,居民沒有死掉,只是變成一尊尊的不再有知覺,不再有反應的植物人,被下了催眠的咒語,不願醒過來的人….

 

「如今,即使我看到照片,也想不起任何事了。既不感到懷念,也不會心痛。這只是一張光滑的紙而已。我心裡的空洞又增加了,誰都不知道該如何恢復從前的樣子。消滅就是這麼一回事。我想,你應該無法了解這種感覺……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反芻著,為麼主角寧願把擁有記憶的R君藏起來,卻不願連同其他有記憶在庇護所中生活的人一起反抗當政者?
當主政者慢慢開始控制人民生活時,為了人民幸福,慢慢DELETE 該項物品的回憶,慢慢的如同溫水煮青蛙一樣,水滾了,青蛙也死了

 

『記憶只是沉入陽光照不到的水底,只要用力把手伸下去,一定可以摸到什麼。』這位R君如是地安慰著主角

受主角保護的R君,再消滅小說之後,主角意志下沉把家裡的大部分藏書,拉出去燒了,

讓當小說家的主角,失去了寫字的功能,被主角藏起來的R君,鼓勵著主角不要那麼認命,你的記憶並沒有消失,只是你不願意去想起….發生過的是真的不會不在,端看要不要再想起

如果有人要燒我的書,我會先殺了他吧 ! 如果小說被消滅,我應該會先發瘋吧!

書中,主角是個小說家,文中還有穿插著 主角寫得小說內文,一個失去聲音的女人,靠著打字機與外界溝通,有天卻被教打字機的老師,囚禁了,漸漸了,習慣老師對自己的變態方式,失去了往外逃跑的能力! 這個角色,跟主角的情況,是異曲同工!主角也在找出口,在自己的小說中偷射了自己,但最後卻沒了反抗能力 ...

 

即使我走了,仍然希望你好好保存這間密室。我衷心祈禱可以藉由你的心,讓記憶永遠活在這裡。」 

  當世上的一切消失殆盡,唯有收藏著祕密結晶的人,才能擁抱未來活下去。

不知他為什麼要把書名定為秘密的結晶,最終,最後留下來的那個人,所擁有的記憶,是祕密嗎? 是被藏著到最後的R君,擁有了與主角兩個最後的共同記憶嗎?

看到最後,有些疑問….這些島民絕對應該不可能發生在台灣吧 !

 

人的記憶力會自然的失去,減弱,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去消滅,別人的記憶,回憶 ….
這個人不是主宰萬物的神,與你我一樣是普通的人

 

 

MAGGIE

AUG.06 2014

秘密結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川洋子,秘密,消滅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