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知在瞎忙甚麼? 忙和著工作,忙和著自己的胡思亂想,也忙和著自己的夢想,曾經不知在哪看到,要把自己的夢想全部都寫下來,假如有天實現了,那一定會很高興。真的,面對未來,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我真的不知我下一步是否可以走的穩妥。一大把年紀了,還在玩著夢想小把戲,說起來,也頗丟臉的,但日子再如何的艱辛困難,也都不能忘卻微笑與幽默感啊!


 


看了幾本書,但支離破碎的也不知寫甚麼?


為了防止日後自己癡呆症發作時,可以回想此時的我看過,做過甚麼,我還是寫下來吧!


 


鐘文音的小文集,有系統地寫下自己的讀書心得,分門別類,關於孤獨,關乎於愛情,關乎他自己的寫作。寫她自己喜歡的作家與作品,很熟悉的,村上春樹也出了一本雜文集,也唯有你是知名的作家,才有本事與能力出這種書吧!


 


因為喜歡鍾文音的文字所以我買了這一本書,初開始,這不會是你喜歡的一本書,但愈看,會被他的文字所吸引。一本可以慢慢看的小小散文。因為這一本書,也找了平路,莒哈絲的書來看,或許妄想可以與她一樣,看一樣的書,思考一樣的事情,但卻不會有她的灑脫吧!


 


世界很大,我的步履行很遠,在國際換日線的每個落日裡,我總是想回家,回到我的世界,我的窩,在我美麗的陵寢安歇,此即我的百憂解。


 


走遍各地,金窩銀窩,唯有自己的狗窩好,尤其喜歡賴在床上,不論是躺大字睡大覺,還是窩一旁讀著小說,或是披著被單,偷偷暗自哭泣。我喜歡我的床,洗過,經過太陽殺菌,屬於我自己的味道,可以愉悅入眠的味道。


 


也喜歡她寫你會花多少時間來忘記一個故人,一個喜歡的人或許沒男女情分,沒親情羈絆的關係。


 


『我曾經以十年的時間,寫信給在天堂的朋友,一年寫一封,在他的忌日,如此堅持的追憶,才換來他的離去,原來追憶的人不是為著留住他,而是為了讓他走得徹底,


第一年,  恍如同體,第二年,他依然形影不離,第三年音容宛在,


第四年,宛如夏花,第五年,島與海岸,第六年,如秋天落葉,


第七年,如在夢中,第八年,彼岸光陰,第九年,幽冥之界,


第十年,掛在牆上的照片。』


 


你會花多少時間來忘記一個死掉的朋友,家人呢? 我一直記得!不曾忘記。


 


『愛情,其美好恍如一瞬,其苦痛,卻常綿延成一生。愛情總是連接著龐大的慾望與義無反顧的力量,為此愛情才值得存在追尋。愛情離去時,也就是生命多個既耗時。愛情沒哪麼美好,在於其最揪心的是孤寂。』


 


煙花一般的愛情,飛蛾撲火,沒有下落,卻振翅一往之,為的就是哪的一聲。在絢爛最美的一刻,帶著眼前美好畫面死去。


 


改天再咀嚼一下這一本書吧! 已經將莒哈絲的情人翻出來看!
佩服這個法國近代最有影響力的女作家,在七十多歲時,寫下他17歲在越南與一個中國富家子所發生的愛情故事,十幾歲時看過梁家輝演得情人。不過哪時的我,"看不懂!"


這樣一個傳奇女子,可以在人生日暮下垂之際還可以遇到一個愛自己的年輕小伙子~楊。據說是最愛! 不過這樣的愛情可以讓年邁的莒哈絲變得更年輕 ,才可以在自己快掛之前把自己的著作再整理整理,讓後世的我們,可以有機會在閱讀上個世紀初的愛情。


 


 


BY MAGGIE 


AUG.06 2012


 





















 暗室微光

作者:鍾文音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2-02-23

ISBN/ISSN:9789861792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