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喋喋喃喃是戀人間最美麗的情話』


『喋喋是多謝,喃喃是小聲地說話 ,男女之間,好似許多話想說,於是卿卿我我,輕聲低語』


很喜歡張維中再推薦文中的寫道 :『從頭到尾,每個人物的出場或退場,己乎都是伴著食物來去, 大量的美食,大量的對話,他們之間的感情,就在一張張的餐桌上,一次次相對而食的飯局中,彼此推敲著咀嚼著,到最後,還還品味出一種自己也不曾預料到的愛的滋味』


小川系的書,好像真的脫不離與食物的關係與糾結,從蝸牛食堂,趁熱品嘗到喋喋喃喃,的確人活著如果不能盡情的吃喝,哪活著何苦哀哉啊 !戀人間的約會,百分之兩百也都是約在餐廳咖啡廳,吃喝玩樂,沒有吃飽喝足怎麼開始玩樂呢?


小川系在書中,給女主角-小栞,安排到東京谷中一家二手和服店的老闆娘,獨自開店,谷中真的是一個適合開和服店的地方,哪邊有與櫻花道並行的谷中墓園,有與老街成為一景的街貓,有豐富人情味的下町


這個地方,我蠻喜歡的,是下次旅行的必訪之地 …<希望荷包不要大失血啊 !>


『每到春天,癲狂綻放的櫻花,短暫卻旺盛的生命力與墓碑下的死者,恍如呼應,哪一刻生與死不是對立的,從來就是同時存在』



不知不覺,個人覺得小栞給我的感覺很像我的日本客戶,一位獨立創業的女生,也是相當的溫柔,待人和善,對家庭也有肩膀。


小栞的父母親在他高中的時候,因母親懷上了別人的小孩,所以老爸跟老媽就此分道揚鑣,小栞跟著父親到北陸過生活,母親帶著妹妹跟肚中的小孩生活在東京.小栞身為長女 ,對於沒有跟妹妹生活在一起非常的自責 ,但是這應該也不是他可以選擇的吧 !


父親帶著小栞跟他的女友生活在一起,雖然生活在一起但畢竟,彼此之間都是彼此的外人,感情不搵不火,比陌生人的關係好一點而已


有日,一大早來了一位客人 ,因茶會需要,需要找一套適合自己的和服 ,但小栞店裡,通常只賣女性和服 ,至於男性和服少之又少,明明只要拒絕會比較好 ,但是小栞就捨不得拒絕他,拿出了自己店內唯一一件男性和服 ,但因為春一郎太高了 ,所以和服必須拿去改 ,曖昧的情愫,對彼此的好感就此慢慢的一點一滴的在堆加中..


『我一靠近,聞到他脖子周圍散發的水果香。』『兩人都是面對鏡子的狀態,我曾後面伸手繞道他胸前幫他交叉和服的上下衽,帶子在他腰骨上纏兩圈,清楚感受他哪肌肉結實的健壯體格。』


如果是一般工作,每個動作就都不會有感覺 ,但當一平靜的荷池 ,被投下一顆小石頭,漣漪就會一圈一圈散開來 ..


木下春一郎,因在春一番這一日誕生,故取名為春一郎 。有些人即使長得再怎麼俊朗,但就不是你的菜,但有些人 ,瞧上兩眼,卻莫名其妙小鹿亂竄,春一郎跟小栞之間的情愫就這樣慢慢的 ,在一次兩次的見面,約會,談話,吃飯,萌生出來 。當愛情來的時候,有時真的是來的不對的時間,但你卻無法拒絕他的來到 ,在不對的時間來臨的愛情是痛苦的,悲哀的 ,可能會造成二人,三人抑或是四人之間的悲劇 ,但小川係在處理這種感情卻是很有技巧,你並沒有看到灑狗血,你殺我,我砍你的橋段(因為他不是寫推理小說的吧!) ,他書寫的感情,建立在愛的成分上居多,春一郎坦承他有婚姻,有小孩 ,小栞沒有要他結束他的家庭,靜靜的待在一旁,繼續過他的生活 ,他可以拒絕春一郎的,不過小栞並沒有,或許大家的道德水準在自己心弦被波動的時候,判斷能力就沒哪麼高了吧!



『你都穿著和服嗎?


『算是營業用制服吧!能讓來店的客人平常隨時可穿和服的印象。但習慣了之後,穿洋裝時反而會坐立不安。穿上有被守護的感覺 ,因為和服裡面傾注了許多人的意念』


二月份去京都時,古城裹唯一的衣著應該是和服吧! 看著路上優雅的女士,穿和服真的很美 !而且體態超優雅的!春一郎應該是先被和服吸引上的吧!每個人在工作,生命中總是有著被守護的東西吧 !


不知是耍心機,還是真的,春一郎竟然有懼高症,一個身高跟長頸鹿一樣高的男子,竟然過這天橋全身冒冷汗,閉著眼睛,要小栞牽著他的手走過天橋,到日暮里車站。


很喜歡小川係說著小栞的感覺,『我緩緩放開他的手,哪一瞬間,冷風吹過指縫』,喜歡他喜這樣的感覺,淡淡的 ,一點點的感覺


『料理總是隱藏著愛的記憶,一張張餐桌上聯繫起得情感與思念,無意間修補了家族的傷痕,更細火面燉出愛的滋味。』


不單單是男女間的感情,父母姊妹之間的感情一直以來都是小川係的書寫種點,為妹妹們每年固定煮的栗子飯 ,忙和一整天離開後 ,媽媽 哪個家裡好像沒有自己的位置,心酸的想哭


在聽到父親在北陸因偷盜被送到警局,兩姊妹立馬狂奔回父親的家裡 ,幫忙勸說阿姨回家,但哪邊也不再是自己的家,維繫著是與父親的剩下的血緣關係


最後,看到書的一半時,才會發現,春一郎是有家室的,但他對小栞的種種體貼行為,讓小栞面臨著到道德的拉鋸,他羨慕著春一郎的家人 ,每天可以跟他一起吃飯 ,一起生活 ,恨自己就要沉溺在春一郎的體貼中…<詳情不贅述,請看書吧 !其實,是我懶不想打了>


在書中,還提到小栞的前男友雪道君,分手已經六年了 ,但他每年都還寄來明信片,但最殘忍的是,雪道君早在4年前就罹癌過逝,在死前,寫下四張明信片,要他的妻子按著日期幫他寄出,在最後一張的時候,雪道君的妻子,忍不住跑來和服店看小栞,回家後寫了封信告訴小栞這個事實,其實她老公已經過逝四年了! 『雖然只有25年的短暫人生,但他過得很充實,…..謝謝你看完這封信,也請你連同外子的分,走上幸福的人生


這一段,很讓我飆淚的,一個人在死前,竟然還想著幾年後的事情,這樣的男友即使是分手,還是真的很懷念他


JR日暮里站附近谷中,根津,千馱目,谷中靈園,谷中銀座,富士見坂真的說的我都想立馬買機票去玩啦 !
期待,或許會碰到小栞跟春一郎,和服店,春一郎與小栞約會千馱目俱樂部 ..


『甜苦相依的人生,誰能了無遺憾呢?光是活著能夠相遇就是奇蹟….



 


 


 


 


APRIL 22 2013 MAGGIE


 


 


 





喋喋喃喃




  • 作者:小川糸
  • 譯者:陳寶蓮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3201083
  • 裝訂: 平裝


 


ABOUT 小川系 目前已發表的中文版書籍 : ."趁熱品嘗"


蝸牛廚房,看完,不過我的底稿沒PO ! 電腦的存檔也不見了!殘念啦!改天再找出來重新看過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