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這樣混吃等死 ,三十歲早晚餵狗 。』


 


三十歲快到了,我不免好奇你放在我身上的這個預言是不是會成真。如果我無法完成情感的論述,我必定是卡在某個奇異的時刻,我知道你的預言就是個關鍵。


盤算著一場旅行,29歲的最後一個月出發,遙遠的旅行,回來就是三十歲,前往帕米爾邊境,所謂的國境之西。我借助一種貧窮旅行的方式去克服你,五毛錢的包仔,二十塊錢的跳蚤旅店,我的旅行完全是混吃等死 。如果能抵達地理邊界,我就有能力走到愛情的盡頭。完成了旅行,我就能消彌你的預言,你留在我身上最後一個東西也即將鎖解,我將鎖解了你


 


經由博客來的OKAPI 知道了李桐豪,不是立委李桐豪喔! 一個年紀跟我一樣的作家,深深受到他對愛情,對女人的精闢論述所憾動.. 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一見鍾情不是情,橫刀多愛才是愛。與命中注定的梁山伯相遇之前,先要撂倒99個馬文才。


絲路分手旅行,早就絕版的書,但卻因為這個專欄,博客來很強的去挖出了 10本來賣 ,不過很快的沒了 ,有幸定到了一本凹嗚..


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如失戀33天中哪個王小賤一樣的閨密,每個男人也希望自己能有個跟李桐豪一樣的紅粉知己~林雅珍,可以一起旅行,一起幹譙,可以一起吃飯,可以一起工作,可以親愛的像兄妹,但卻永遠不會是相愛的一對,可以甚麼都是,但是就是不會是戀人 …(不過真的有這樣的可能存在嗎 ?MAGGIE深深的懷疑中!!!)


在【女作家愛情必勝兵法】中,一直以為林雅珍是個虛構的人物,但看了絲路分手旅行之後,真的有這號人物的存在,一個女人可以嘴賤到這麼有藝術,一般罵街的潑婦真的是望之莫及啊!…


 


為什麼會有這一趟旅行呢? 絲路分手旅行,是講絲路的景點介紹 亦或是灑狗血的在絲路所發生的情侶分手的故事呢? 我看到網路上介紹這一本書之時,腦中是閃過這兩個想法 !
是旅行也對,是分手也對 ,作者在證明,破解前女友在他身上所下的魔咒
『你這樣混吃等死 ,三十歲早晚餵狗 。』這句話,在考大學之前,我也常常聽到 ,不過過了30已經沒人敢再這樣念我了吧 ! 雖然現在還是一事不成,不過生性兇惡,沒人敢接近之~
李桐豪,為了破解他前女友的詛咒,約了林雅珍,在交大研究所畢業之後 ,前往唐三藏西天取經必經之地絲路 ,在國中高中歷史課本讀過的絲路,一路從上海搭著火車,沿著古時的猴子取經的路線往前行一路上碰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物與事件,證明自己也做到了 !在心裡跟著自己說,
我破除了你的魔咒” !


 


本書完整的擺出一貫的李氏寫作作風,詼諧逗趣,犀利,見血的對談
MSN 上的分手』,在電腦,網路發達的時代中,MSN 分手 ,也見怪不怪了,慾望城市中,凱莉不是曾被一個男人用一張3M便利貼分手了嗎 ? 手機簡訊,E-MAIL 分手 ,是速食愛情孵出來的小產物吧!


 


『你夠了,你們在一起很久了嗎?如果才約會三次,哪麼用手機簡訊和MSN 分手就可以了,但約會超過五次,並上過床就另當別論。還有幹嘛一定非要全世界的人都只愛你一個人?算了吧,你一認真就會出亂子,以後隨便玩玩吧!林雅珍這樣教訓的李桐豪..


『我想是中了鍾無艷的魔咒吧!一但喜歡上一個人就會變醜,只有離開了,絕情了才會再度變帥變好看 。』李桐豪這樣回他


『求求你不要走啦!你以為我會講這樣的話嗎?哼哼,所有離開我的人最後都會像是回力標一樣飛回來,你將無法將我拋棄。』很瀟灑的在MSN 上打上這一長串字,本以為他女友會回奔他寬闊的懷抱 ,誰知,慘事發生啦,MSN 7.0版本非常的不穩定,在他打完求求你不要走這句話之後 ,自動離線,一切變成了一個笑話..2005MSN 2013不知已換過了幾百個版本,2013MSN 正式也要走入歷史了! 用了將近十年的MSN 就要不見了,茫然啊 ! 或許這也是一種分手吧 !


 


『人在傷心的時候,茫然地看著一片風景,天知道那樣的療癒能力有多神奇』的確如此,所以才要一直旅行,一直走著,挖掘自己心中還未爆發的小宇宙..


 


『佳木斯。齊齊哈爾。雲南。廣州。


看見哪些只是在歷史小說上才會出現的地名變成了可以抵達的目的地,內心就有許多想像在湧動著,本來因為政治的禁絕,哪些地方只存在想像的虛擬之中,而如今一枚小小車票可以達到小說境界,仿佛穿越了哪些閘口,就好像穿越多拉A夢的任意門,可以任意前往任何到不了的地方。』


 


上海是我們逃避現實困頓的一個起點,但也是許多外地人築夢的目的地。


 


在上海火車站多的是農民工,從西部某個山區,東北某個深山中來到這個大都市中,能做的工作卻只有打零工,沒福利,沒保障,沒醫療保險,小孩無法接受教育,圖得就是一個小小的榮華富貴,作者看著席地而臥的農民工,和牆上LED廣告上那隻藍色扁毛畜生,疲憊黯淡的臉色被LED 看板反照更加的暗沉。但對於旅客而言,也只能帶著輕微的憐憫經過..繼續往旅行的目的地前進著


 


2010世博,曾幹了一件傻事,竟然在高溫40度時,到上海去 ,跟一些排隊大軍,擠排著看世博
發燒,破病,大館也沒走遍 ,高溫之下 ,千萬不要有衝動 來進行這檔傻事啊 ! 中國大陸因為辦理世博之故,所以淨空,市內所有的乞丐,不准她們上街乞討,所以真的沒啥乞丐哪時。。。不過都移到地下鐵的出入口的樓梯間..


發達的小漁村,多的是人進城來討生活,有本事的就留下,沒本事的就想辦法混口飯吃吧!!


 


『他鄉遇故知』一路向西行的兩個人,在臥舖的火車上遇上了來自台灣的同胞,一個來自高雄長庚的實習醫生~小醫生,不過現在這名醫生已經是心臟科權威了喔!!小醫生問及兩人本是故鄉來的,可否結伴同行啊?


 


李桐豪跟小醫生說:『你要跟我們走,旅途中彼此照料,均攤旅館車資,我們當然歡迎,不過我們很難相處喔,話也不多,你最好自己有心理準備,要是覺得受不了了,要離開的時候直說無妨喔!』


旅行中最怕碰到意見太多的旅伴,還有興趣不同的旅伴,所以李桐豪可以找到林雅珍這樣的奇葩,算他好運。我就是很怕哪種意見太多,興趣跟你大相逕庭的旅伴,因為敝人也是怪咖一名,所以一個人的旅行有時真的比較適合喔!(期待明年一個人的旅行可以成行喔~期待旅行中可以激起更多不一樣的想法與火花) 


 


『是王力宏沒錯呀,這是正牌的哇哈哈礦泉水,所以上面是如假包換王力宏,只是照片修得太過度了,太完美,所以看起來反而不真實。』-李桐豪 


林雅珍問:『哪還有冒牌的哇哈哈礦泉水嗎?


『哪當然』『你有哇哈哈礦泉水熱賣,我就祭出笑哈哈蒸餾水,非但名字一樣,連包裝照片上舉著礦礦泉水笑哈哈的代言明星也可能只是一個只是很像王力宏的阿貓阿狗。反正中國地大物博,人最多啦 !有甚麼難的,甚麼東西都有人賣,甚麼東西都有人仿,連長城也有假的長城。』-李桐豪


 


節略李桐豪跟林雅珍解釋,為什麼會有這麼一段假長城,反正中國地大物博,啥都有啥不奇怪
『林雅珍問我怎麼知道這一段假長城,是你的個人經歷嗎? 我說,讀報讀來的!


林雅珍說:『哪搞不好你看到的是假報紙。』


 


『帶一本小說上華山』還記得笑傲江湖的華山論劍嗎? 射鵰英雄傳,黃蓉和他的靖哥哥暫在華山之巔,逼他就範的故事嗎?每次看笑傲江湖,都直接聯想到東方不敗,江湖中的每個人都想變成武林霸主,練了葵花寶典,變成東方不敗,成了男不男女不女,就成了這霸業 …(跨越男女的分際嗎?)


李桐豪一行人因為笑傲江湖而上華山,路上還是碰到一堆旅遊肩客,如同禿鷹看到腐肉般,緊抓不放,盯死你…(敝人曾在珠海被盯上過,花錢消災)


李桐豪這邊說了一個我看武俠電影,金庸小說的一個疑惑,江湖人事為什麼不用工作就有銀子可以支付飯錢,住宿費用?原來大家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問題,不過作者一直都帶過去 或許江湖是一個瀟灑的地方,不是我等銅臭的愚婦可以沾染的


 


旅行中的鄉愁』,旅行中,特別是長期的旅行,就是會有哪幾天,哪幾個小時會特別的想家,想著自己熟悉的食物,自己家的味道
李桐豪藉著麥當勞一解鄉愁 ,書寫著明信片,對著幾周後的自己,講著現今的自己的遭遇


而我現在是藉著星巴克城市杯,星巴克的咖啡來解鄉愁,不過出國也才5-6天,說鄉愁就矯情啦!


『來自邊緣的明信片 我們選擇的告別』


 


整個旅行的途中如果不是在寫明信片,就是在構思著明信片的內容。等車寫字,下塌飯店時寫字,任何不想面對自己的時刻就拿出明信片寫字。


 


寫明信片,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儀式吧! 在旅行中,我喜歡買手繪的明信片,在星巴克,拿起明信片寫下我此刻的心情寄給未來的我 ,重溫一下旅行的溫度與感動..


 


『一椿感情的開始的時候,最累贅也最不需要的東西就是自尊,然而愛走了,冥冥之中保護自己毫髮無傷的亦是自尊,我寫信給閣下是為了我自己。你曾認為旅行多浪費時間,可是除此之外我不知怎樣打發時間了。我能走到國境之西,完成了旅行,也就能消彌你的預言,你留在我身上的最後一個東西也即將銷解了,我將銷解你』這是這一趟旅行的目的 .來一趟絲路分手旅行,把舊情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詛咒破解掉 !


 


 


『沒人仰慕就繼續忙碌,有一點滿足就準備如何結,可以不在乎,才能對別人在乎。』


 


持續的忙碌才是王道吧!在乎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傷痛,更多的心眼


 


MAR.24 2013


 



 

絲路分手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