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時此地




曾經讓我又哭又笑的父後七日,因此認識的劉梓潔。




此時此地,他的第二本散文,沒了父後七日後面幾篇文章的散亂,




此時此地,也看到一位作者的成長。




此時此地,關乎旅行的一本散文。不但是肉體,空間移動上的旅行,更有心靈之間游走




 




『請你收好你的情緒,我們即將降落』




『當說出此時此地的時候,此時此地已從上一個瞬間悄悄地溜走成為過去了,也因此,




我們依賴許許多多語言文字,一次一次地去召喚或提取些甚麼』




作為旅行的開端,作者在父後七日電影發表之後,開始在世界上移動著,更甚是參加雲門的流浪者計畫,雖然敗北沒被錄取,但也無阻他開始流浪,找尋自己想要完成的,希望得到的解答,完成自己心中所謂的儀式




 




『尋找向田邦子』




向田邦子,1981822日,三義遠航空難,轟了一聲,一名優雅,力抗癌症的日本國民作家就化作一縷黑煙,縹緲離開人世,留下令人扼腕,錯愕,感嘆她的愛情還未開花結果,自己就先香消玉殞。




最早認識向田邦子,是因為女兒的道歉信及父親的道歉信這兩本書,後來又讀了她的宛如阿修羅,




在誠品站著看完向田和子寫向田邦子的清春,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她的愛情故事,她與一個台灣男人的故事,一段沒法開花結果的故事。




劉梓潔,雲門舞集的流浪這計劃失敗之後,開始FOLLOW
他自己的腳步,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的探訪著這位日本人的國民作家
.花開花香花謝,香氣依然飄著 ….




 




從三義,空難發生地,邦子永居地,愛上了一個台灣人,紀錄上是寫著她到台灣取材,為著他的下一部小說,但八卦一點來講,他是到台灣見他的台灣愛人,無法與愛人同連理,但卻永留在台灣了
….




向田邦子,一個優雅,多產,興趣廣泛的作家,不單單會寫作還會料理,裁縫,甚至還開了間居酒屋,做菜供人點..




這樣的人51歲,因空難離開了 對於她,或許有太多的問號 ,多活幾年,她會許能跟山崎豐子一樣,可以留給我們更多的文章可以閱讀




邦子是福岡人,在福岡的鹿兒島近代文學館,有專紀念她的向田邦子的世界舞台,作者在這邊聽到邦子的聲音,音猶在,人卻離開了 莫名爆哭 ,一位不曾相識的異國作家




追尋著邦子的腳步來到比利時的布魯日,找著邦子曾經到過的小酒館,問著老闆,多年前曾經來過的一個日本女作家,在歐洲人的眼中,亞洲女性看起來都差不多,他如果還記得,可能是昨兒個晚上夢到邦子的託夢,今天會有個台灣女生來找我過去的痕跡




坐在小酒館中的劉梓潔,憑著想像力,紀念著邦子..




回到東京高原寺,神保町<下次去東京,一定要來去瞧瞧的地方>,出沒在這邊的民宿,咖啡廳,每間都哪麼的有特色,令人流連忘返




最後到邦子骨灰永居地,多摩靈園。邦子最後的永居地雖然他的靈魂永遠留在台灣了,但做骨灰的軀體,會到日本,幾吋黑土下的世界 。或許現在的邦子,在另一個世界,已經與他的愛人相聚再一起了
,無拘無束地過活著




 




旅行已很多種的形式再進行著,我喜歡旅行,喜歡一個人的旅行,我需要不斷不斷的藉著旅行,自己跟自己對話,




目前因為健康的緣故,晚餐過後進行著1-2兩個小時的走路活動,靠著雙腳,一步一步地走家裡附近的每一條巷弄,在彎彎曲曲中,在轉角處尋找著自己存在的小確幸。與其跟一堆人去旅行,我倒想自己一個人慢慢走地去旅行,我不喜歡吵鬧的旅伴,意見太多的旅伴,我喜歡一個人
….在沒找到與我相同觀念的人,寧可獨自一人走著 .




 




作者在書中提到有次車子路上掛點了,不得已一定得修,在修車的時間中,為防止修車師傅對他問東問西,煩不可耐,阻絕自己陌生人的談話,最方便的就是,獨自看書,與我心我戚戚焉啊!捧著書,讓自己隱形,希望旁邊的人當我不存在

在出差的旅程中,假如我不希望同事,老闆跟我講話,拿出書來看,是最佳利器!在國外的飯店中,沒讀上一回的小說,好像人就會睡不著一樣,是一種生活習慣,也是一種旅行的儀式吧!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他對蝦子螃蟹也會過敏,但經過多年的瑜珈練習過程中,過敏竟然痊癒了,天啊,傑克,這也太神奇啦! <看來我也要來練一下 >




過敏好了,開始瘋狂的大啖此類生物,不過即使我好了,我也不會想吃,因為哪個味道不喜歡….




 




『海明威說,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的時候待過巴黎,那巴黎永遠會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場流動的盛宴』




我想我是幸運的,劉梓潔寫著巴黎,那些我曾走過的橋,塞納河畔,路倒的流浪漢,尿騷味重到會讓你的尿直接回流到膀胱的公廁。對於巴黎,我去過兩次,都是因出差,但還沒來得及發現的巴黎的美,就打包行李,搭上飛機,滾回台灣啦! 但,巴黎的甜點,是我對他的僅存的回憶,不須想著爆表的熱量卡路里,只想著那曾經讓我念念不忘的蛋糕香,還有化在口中清爽的奶油味




 




『橋,既連接也過渡,一旦過度,這一切便與我無關』人生的旅程,不斷的在走動中也不斷的在過渡中,從這座橋過渡到另一座橋




 




其實對於散文,有點害怕,因為有些作者的散文真的讀起來有點給他無厘頭但劉梓潔的散文,或許他的旅行的主題粉吸引我的緣故,所以對他的寫作相當的有共鳴篇篇沒冷場..




旅行,每個MONENT持續在進行中,希望未來我想做的事都能達到。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為馬劈柴,周遊世界/從明天開始,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在塵世中獲得幸福/我只面想大海春暖花開』--海子




 




新年快樂 !!




期待明年的新旅行




DEC。31 2012 


 


 



此時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