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掙扎了好久,對於續作,總是抱持著,應該不會比前作好看吧!因為我也踩過太多的地雷啦!特別是對第一本的印象並不是太好! 不過,森崎書店的續作,寫得比第一本順暢多了!因為生活中,也曾碰過一些相似的問題,還有作者在文中的論述,某部份,跟敝人的觀點也蠻MATCH 的。 <其實是慶幸,沒踩到地雷!~>



因為這一本書,認識了東京的神保町,是書蟲絕對不能放過的一條朝聖景點,不過,如果我的日文可以完全看得懂日文小說,那我可能,會想直接住在哪邊吧!



上次東京出差的小旅行,並沒有到這一區,不過,在我不斷轉換地鐵的旅行中,應該有意外曾來過吧!<真想來去一次看看這裡,二手書祭時應該更好玩吧!>



 



書中的人物,有看過前篇的人應該都知道吧!



講到旅行,人在年輕地旅行會成為將來老時回憶的養份,不論在旅程中,你是發生了好事,壞事,這趟旅行每一個事件,每一項計畫,都會存留在腦中一圈圈的記憶海棉中。



『悟叔在二十多歲時打工存了一筆旅費後,變背起背包到世界各地流浪了好幾個月,等到錢花光了又回日本打工,週而復始,一而在地在世界各地流浪。換言之,他是在找尋自我。這種是掛在嘴巴說有些難為情,勇於實現的悟叔,著實讓凡事都怕東怕西,不敢採取行動的我感覺又帥又酷』



好羨慕,悟叔曾經這樣年輕過,做了一件,我很想做的事,到世界上去流浪,不說話,發發呆,看看人,行走在外國的街道上,享受著哪樣的氛圍,享受自己與自己心靈的對話… <希望,這個夢想,有天可以實現啦!>



悟叔也在旅行的途中,遇見了桃子嬸嬸,兩人乾材烈火般就結婚了,雖說結婚之後並不是太合諧,但是兩人彼此還是牽掛著彼此的



 



還記得上一集中的小朋嗎? 哪個粉可愛的千金小姐 ,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圖書館工作,在咖啡店打工時期還有一個暗戀他的同事~高野



當貴子的男朋友見到小朋時,跟貴子說到,我跟她是同類人,眼神在空氣中對到時,我就知道了,一樣都是在孤獨中成長的 。因為和田先生自我剖析『頭腦清醒,到哪都可以與別人處得不錯,但另一面卻只抱著旁觀者的態度與別人相處』,或許是跟父母離異,從小很多事情必須自己來。



『儘管可以學會如何把外在打扮得光鮮亮麗,但內在卻是亂七八糟,無從下手整理』



莫名的,在這一段話中,我看到了好多身影從我的眼前晃過,而我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不沾鍋是我的個性吧!不但不投入也可以閃邊看虎鬥



暗戀小朋的高野,在一次小朋與店內的員工對話的過程中說到他一直在找 一本書:『金色的夢』。小朋在離開了咖啡店之後,就認為沒必要再跟過去工作的人事物再多有交集,放多了感情,只會造成彼此更多的傷害。於是高野傳簡訊給她,一率不回覆!迫使著高野非常的傷心,找上了貴子,希望貴子可以幫他找這一本書,兩人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從網路,到書店,到二手書店,到神保町的二手書祭,差沒把天地都翻過來找一遍,一樣找不到



後來小朋老實地說出,這一本書根本不存在,哪是N年前,大自己好多歲的姐姐跟自己說的一本書名,但姊姊並沒說,為什麼要告訴他這一本書,姊姊就因車禍過逝了留下一個無解題目….



小朋自己解讀,姐姐知道自己暗戀著姐姐的男朋友,故意跟她說這一本書名,是想她死心,斷了對姊姊男朋友的妄想。



『看來小朋要找的不是這本書,而是背後所隱藏的真相,看來終其一生,也都找不到答案,他姊姊的死還連帶發生的事給束縛,不對!或許應該說是被她自己給束縛了。』



 



續篇中,還有個重點,回來的桃子嬸嬸,癌症復發,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境地了,生命就在指縫間慢慢的一點一滴的不斷流逝中。



『所謂死,似乎距離還很遙遠的未來才會發的事』



但它就明明發生了,貴子看不透,悟叔更是看不透,一起過來的枕邊人,日漸消瘦,生命馬上就消失了….<我也看不透,掛在牆上照片的人,我還想著您啊!>



反倒是桃子嬸嬸安慰他們:『悲傷的時候,你不要壓抑,儘量地哭,為了今後還要繼續活下去的你們,淚水是必要的,只要今後還活著,肯定還會遇到許多悲傷的時刻,就是要盡情哭泣,然後跟著悲傷一起前進,人活著就是這一回事。』



讀到這一段話的時候,淚水又不爭氣的掉下來了!走掉的人,在死亡的哪一刻,時間就停止了但留下來的人,會繼續長大,繼續變老,繼續哭泣,繼續歡笑,但心中隱隱的卻留著一份淡淡的悲傷….



『可是,現在在店裡,我會覺得很痛苦,哪裡有太多回憶那些回憶提醒著我,桃子已經死了的事實,我不希望時間繼續前進,桃子會離我越來越遠



面對桃子的死亡,悟叔還是走不出來,在家中繭居起來,把自己封鎖起來。貴子受著桃子嬸嬸的託付,一定要幫助悟叔走出來….



但是面對摯愛的過逝,哪種痛,我知道,真的很難走出來,唯有時間可以療癒一切,但哪種痛是不會過去的,傷口會長痂,但哪個疤痕永遠都在….



看著疤痕,還是會記起那個已經不在的人



『人會忘記許多事,經由遺忘繼續生存下去,可是人的思念,就會向坡浪退去一樣,總會在沙灘上留下水紋』



 



『我坐在櫃檯後面的老位置上,甚麼都不做地閉起眼睛良久,好安靜集中精神傾聽可以微微聽見雨水打在窗戶,還有駛進雨水中隆隆的車聲,就這樣,我可以感覺自己跟書店結為一體,有種不可思議的心情,仿佛自己的意識已跳脫自我的存在,向外發展。』我好像看到了自己,希望有天已可以開一間這樣的書店



NOV.21 2012


BY MAGGIE


 




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相關連接: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