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熱品嘗


 


 


小川系的小說有兩個主題,延續著上一本-蜗牛食堂 ,到最進出版的趁熱品嚐,幾篇的短篇組成,每篇都由一道食物,帶出離別濃濃的思念….



 



蝸牛食堂是因為被男友捲款,自己喪失了說話的能力,所以只好回到故鄉與母親相依偎, 最後母親也過逝,母親吩咐,在他的喪禮上,把自己養了多年的小豬殺了,請大家吃做為失職母親與不親的女兒之間,藉由味蕾聯繫著已經不見的親情.



 



趁熱品嘗是小川系的短篇故事集輯,每篇都是獨立的故事內容。但如我前述,主題還是圍繞在離別,死亡,及美味的食物。食物熱的時候,才是美味的,當然要趕快吃了! 反照人生,就是要把握當下啦!



 



『小呼的味噌湯』



 



『小呼出嫁以前,每天要幫爸爸煮味噌湯』



媽媽再生下小呼之後,因為乳癌復發,告別人世。媽媽警覺自己將不在人世了,所以他必須趕快對女兒-小呼對家事的基本訓練,特別是每天爸爸要喝的味噌湯,味噌湯的手續繁複,加上小呼剛學的時候是個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所以挫折感特重,媽媽說: 煮味噌湯的小魚乾,必須用手指頭將頭跟尾捏掉,再將魚的身體撕成兩半,在鍋子上煎一下,在將熱水放進鍋子內,放一個晚上,明天早上起來再開火煮味噌湯,煮味噌湯的水只能有三碗水喔! 而且這個水還不能煮沸,在湯即將沸騰時立刻熄火,裝入碗內,一碗是爸爸的,一碗是小呼的,一碗是要供奉媽媽的 。在碗中打個雞蛋,加入溶入水中的太白粉,完全攪勻,沿著筷子流入湯中,蛋花立刻像雲朵似的凝固,浮在表面,在放上幾片鴨兒芹。



每天煮味噌湯是小呼跟媽媽的約定,因為爸爸跟媽媽求婚時,跟媽媽說:『請幫我煮一輩子的味噌湯吧!但媽媽明知自己得了癌症,卻還是堅持生下小呼。但生下小呼後沒幾年就過逝了!



媽媽過世時,小呼還沒上小學,今天小呼要出嫁了,卻已經超過媽媽過逝的年紀,媽媽永遠停留在25歲之前,而我的年紀將會一直一直增加….她還是堅守著跟媽媽的約定,只要在這個家裡的一天,每天早上就要幫爸爸煮味噌湯。爸爸學不來味噌湯的煮法,雖然他也會煮為什麼堅持每天要喝味噌湯呢? 因為為了要記住媽媽,在天國的媽媽。藉由小呼的味噌湯來掛記著媽媽….  



『媽媽教我小魚乾煎得恰到好處的味道,牢牢印在我的記憶褶縫中,而這是我出嫁前座的最後一鍋味噌湯。』



<很想試試看小呼的味噌湯的做法,但作者沒交代小魚干要煎到甚麼程度?得要靠一下自己的經驗啦!>




 

 



『爸爸的紅燒肉飯』


 



男女朋友約會的地方,通常是會在咖啡店,簡餐店。很少有人會去一般傳統的中華料理,特別還是一家在中華街上最骯髒的餐館。 不過這種地方,卻暗藏著收復人心及胃的美味。



你會怎樣測試選擇你的結婚伴侶呢?



男友說:『我媽常說,要決定另一半時,就要跟他逼起吃飯,能一點不剩,通通吃光的對象,錢包給給他管也沒關係。<一看到我媽常說這四個字,其實內心已經打上半個退堂鼓了吧! 戀母情結的小孩。>



男友說:『我老爸遺囑說: 選老婆時,要選懂得這家餐館味道的對象』,而到底這家中華料理,有怎樣迷人的魅力呢?



來看看小川系的形容吧!



魚翅湯,就像飄飄地落在草原的積雪,柔柔地裝滿我的胃,就像飄落地面瞬間倏地消失一般,從胃部漂流到身體各處,像是做了無邊的美夢。』



『白米飯上放著燉著及透的紅燒肉,熱騰騰的湯汁和配色用的小松菜。



小小一碗,沉甸甸的很亮,勾芡的濃郁湯汁發出融化寶石般的晶晶瑩光澤。



飯粒Q談飽滿,裹著某種獨特五香味的湯汁,是獨一無二的味道,光是白飯澆著湯汁就已經很美味了,何況是哪主要的紅燒肉,這樣一大塊肉,燉煮的又軟又嫩,湯匙可以輕易切開。味道滲入肉的每一絲纖維裡,說是口中含著食物,倒更像口中含著藝術作品。 咀嚼之間,心情變得非常的複雜。』



男友的爸爸是一個愛好美食的職業級專家,他知道哪一家餐廳哪一道菜好吃,去過的餐廳,通常只會點一道菜吃,ex;吃西餐,從沙拉,前菜開始一家家地吃,只吃哪一家中最好吃的料理剩下不會吃,通常吃一輪下來,會累死人的。因為要跑好幾家餐廳才吃得飽。 唯獨這一家中華料理,是可以讓他們一家人吃飽的地方,不用跑好幾家店。



結婚前的談戀愛的時候,大家都很會"假鬼假怪! 想在對方面前留下完美的image ! 所以約會的時候,小鳥小胃的館吃太多,回到家才猛吃泡麵….哈哈哈~



 



男朋友想跟女朋友求婚,一起出差到加拿大出差上任去。經由一頓飯確認彼此的心意。 這一篇故事是比較少提到死亡的片段,唯有這個女朋友的前男友死於車禍, 女朋友走不出傷痛的陰霾,後來被男朋友打開了心房 ,瞞著所有人交往中.



開花結果一起手牽手到加拿大去了! 因為一頓飯,彼此都通過了彼此的考驗吧!



<過年時,自己燉的紅燒肉!>


 





 



 


 


『外婆的刨冰』


 



我的外婆也經過逝十多年了,未曾忘記,一直記得。



這一篇的主角的外婆,得了老年癡呆症,心智年齡回到小朋友的年代,媽媽因為照顧外婆而昏倒,沒辦法,只好送到安養中心,每周再去安養中心看外婆。 這個階段的外婆,很多東西都已經吃不下,也沒有胃口了。



每天倚著窗,看著窗外,回憶著過往,外婆回到了過去吧!



外婆看著窗外,看到了富士山,指著窗外喊著富士山。



小孫女意會到,外婆想起以前大家在賣富士山冰的院子裡,大口吃著冰的快樂時光。 一定是這樣,於是小孫女騎著腳踏車飛快的穿越著快車道 人行道,直奔冰店。



果然還是大排長龍的冰店,急了的小孫女,衝到老闆面前喊著說:『我外婆快死了請給我一碗富士山冰』,急著眼淚快掉出來的小孫女對著老闆說。老闆回他一句:『我知道』馬上給他一碗冰.



小孫女飛車回到安養院時,外婆還是望窗外,看著富士山。



『外婆你看,富士山,吃一口富士山吧!原本不吃東西的外婆打開了嘴巴!



而且餵著自己女兒與孫女吃著冰。 這一刻的外婆,女兒,孫女是幸福的吧! 我想….




 

 



我的外婆還來不及得老人癡呆就走到了! 來不及讓我們看到他返老還童樣,就不見了



或許有人覺得老人很煩,用自己的方式來對待老人. 但有天我們也會老,有天也會癡呆,有天別人也會用你今天的態度對待我們,看到他們也相當是看到以後的我們! 所以請珍惜家中的長輩吧! 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看事情,看世界吧!



 



By Maggie



 



Sept.07 2012


 


趁熱品嘗


 


作者:小川糸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