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西藏 熱西藏


作者:馮偉賢 


繪者:鄔世雄/攝影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1日


 


世界這麼大,人這麼渺小,雖然生命是有限的,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最想去的地方,今生今世一定要去的地方


西藏,也是我旅遊口袋名單之一,但是,高原氣候,並非我這種熱帶小肉雞


可以應付的,但是很喜歡那邊的天空,和那邊的純粹。


 


對西藏印象最早是唐朝文成公主下嫁松布干贊,將佛教文化,漢文化帶進了西藏,對於密宗佛教,我了解不多,因為信仰不同,所以我也不會深入。


但為什麼還會想去呢? 或許是因為倉央嘉措吧! 一個不太一樣的活佛。


因為他的詩,對神秘的西藏更嚮往之。


其實最喜歡的還是那邊的天空,還有風土人情。


 


西藏,珠穆朗馬峰下的一個地方,一個自治區,曾經這邊的人為抵抗英國人的入侵,以極少的兵力退侵略者。在中共統治下,一次次的喇嘛抗爭事件,流血之下,一次次的人間蒸發。當政治入侵宗教時,一切就變得不純粹了..


 


一直一直很想去旅行,買張單程機票,開始在世界流浪,拋開所有的束縛,只是單純的一個背包,一台相機,走我想走的地方,或許是趟不太優渥,充滿危險的旅程,但還是想走上這一趟。人生活著能有幾次這樣的衝動呢?


一直在尋找我人生的出口,找出我對我活著的熱情,或許只有壓著肉體下沉,精神才會在肉體的監獄中得著釋放,重心向上吧!


雖然肉體須要出走,但精神上的旅行遠大於肉體,之如作者所說的,精神旅遊是一種自殺式的,殺死自己一次,搗碎習慣了的一切,尋覓某種隱藏的的意義,給生命新的靈感。


我需要勇氣來殺死自己一次,但我也在等待,等著自我的破碎。因為依據我變態的A型個性,在每次的行動均是要考慮再三,做了就不容許自己有後悔的空間。


我還在等待,等著一切的圓滿時機…..


但圓滿的時機又在何時呢?.....


關於西藏的純粹,作者在書中所提到的天葬與水葬,頗令我詫異的,西藏人在死了之後,竟然可以如此的看透生死,將大體切一切,天葬就餵禿鷹,水葬就切一切餵魚。


在我們已經習慣了生活在西方文化的設定中,而忘掉了我們曾經有過的純粹。


『偶爾當我門在慾望的沙塵暴中,被吹的看不見身在何處時,問一問這問題:”我真的需要哪麼多嗎?”也許會幫我們撥開風沙,在看見自己也說不一定。』


很喜歡他用沙塵暴來形容慾望,是啊!活著就是一部追求慾望的歷史。每個時期的慾望都會捲得我門看不清楚東南西北。


 


在最冷的西藏,卻發現了世間最單純熱情,既是冷卻也是熱的,一個不冷的零度以下;冷的溫暖,暖的清涼。很西藏式的那種熱情的冷,是西藏人那種熱愛生命,又沒被生命之火燃燒的清涼,腳底下的冰塊,像把我們和世俗隔絕站立在一個神聖的境界。更是一種熱愛生命卻沒被生命之火炙燒清涼的熱,是超越了冷和熱之後的合諧統一,是回歸生和死之前那個周遍的生機和宏淵的愛。


貼近魂牽夢縈的神祕雪域,看見這片人間淨土,最熱情卻也最清涼的生命視野。


 


乾冷的西藏,藏人單純的熱情,或許把身體養好來一趟純粹的西藏之旅。


酥油的膩,藏人的呼吸,獨特的氛圍,飄揚在風中的五彩經幡,滾動的轉經桶,藏人的神聖的朝聖之旅。


 


我需要觸動我生命原始的悸動….需要找回我的熱情。


 


MAGGIE July 8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