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饕餮書


 


自紅燜廚娘起,就喜歡上蔡珠兒,喜歡她的筆觸,喜歡他寫食物,廚房內除了食物,更是蔡珠兒文字的練習場,沒有圖片、照片來輔助,卻可以隨著她的文字敘述進入料理的本位與內容中,這樣一本薄薄的小書,讀來忒似輕鬆,不銷幾個鐘頭就讀畢了,但閱讀的時間卻是在就寢之前,是食物描述誘人,還是最近小胃擴大,肥肉越積越厚,讀畢後,真的給他饑腸碌碌。


所以,這類書籍不宜在深夜閱讀吧!


 


饕餮書,寫著是一個旅居香港的台灣家庭主婦,對台灣食物的思念,對香港飲食現象的一個真實性的反饋。


我最喜歡他寫『肉粽』,肉粽的香港寫法:『糉』,第一次看到這個字,跟粽的寫法是一樣的,音讀也是 『粽』,日後到香港,看到也一定會如此讀啦!因蔡珠兒,我又更加認識袁枚,不單單是以前國文課本上所唸過的『祭妹文』的袁枚。


袁枚的隨園食單中的『上菜之法,鹽者宜先,淡者宜後,濃者宜先,薄著宜後,無湯者宜先,有湯者宜後,且天下原有五味,不可以鹹一味概之』 、『調味者,寧淡後鹹,淡可以鹽以救之,鹹則不能使之在淡矣。』


研究所時,同學們最喜歡的就是請老師吃飯,不想用功唸書者,想以此來套交情,以換取優秀分數,天曉得,個性怪咖的我最不屑如此做,有次請到一個香港城市大學的老饕級教授,餐廳的上菜順序,完全是依袁枚的上菜順序來上,餐廳上菜的第一道就是『蟹粉粉絲』,這個一上桌,就被他批的半死,『第一道就上這麼重口味菜,後面的菜就都沒味道啦!』因為我不吃這種甲殼類生物,所以我不知其前後關係!不過我們同學是拍到馬屁上去啦!<聽說這堂課,很多同學被刷掉,再補作業來過關!所幸,敝人一次就給他高分PASS>


 


『粽子、傻子與魔鏡』


前面所言的『糉』原來是古字,港仔存古風把『粽』寫成了『糉』初見還頗像!但端午節不可能吃傻子吧,這傻子還有分口味,豆沙糉,瑤柱糉


小時候,外婆曾經指導過如何包粽,所以我是會包粽的,幾年前,自己也曾經獨立包過一次,但太費工了,就這樣一次就夠了,包一次粽,真的要給它休息幾天,才能恢復元氣


為這一天,我雖沒像蔡珠兒一樣 ㄎㄠ工,但也著實忙和了好幾天


包粽子的儀式肇始於採買選料。首先到上環的海味高貨街,一定要精挑最好最新鮮的食材: 一級泰國蝦米、赤紅金華火腿、圓肥易酥的花生、飽滿甜膩的北方板栗、味濃質腴的日本花菇,還有碩大鮮香的美海道干貝。辦齊乾貨就轉戰街市,紅蔥頭要挑光緻緊實的,粽葉要選淡綠青香而完整的,鹹蛋黃要橙紅透亮的,至於最重要的五花腩肉,更要粉紅脂白,層層分明。


五花肉更要用鉗子細拔五花肉,確定六根清淨後才洗好,切成兩寸見方的肉塊,放入玻璃盆中,以薑片、天津玫瑰露和上好老抽浸泡,放進冰箱,醃上一兩日後取出來,以紙拭乾,熱沸油鍋大火快炸,溫度要高速要快,見微褐即撈起,迅速丟入冰水中浸冷,繼而反覆沖洗以抽脂除油。


再以八角、蒜頭、黃酒、龜甲萬&壺底油醃過肉面,小火燜上半個鐘頭。


蔡珠兒的八寶粽做工繁鎖,層層堆疊,有興趣者今年端午可行之<不過身在美食之都的我,偶爾可以買一粽來食之,遑論府前路,圓環頂菜粽還是百元肉粽,更多的是隱藏在路巷內從小吃到大的美食>


『喂,你看這個角多美緊俏』拿起粽子對貓自誇自嘆,像握著鏡子的巫婆,張牙舞爪非揚跋扈,無限膨漲肥大,灌滿了自戀的熱空氣。生平渾噩乏善可陳,唯有此刻最為猖狂驕傲我在粽子裡見靈光找到人生成就,飄然遠舉天外九萬哩。


在文字在美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這樣的自己是最美麗最幸福。


 


「憂鬱老火湯」


廣東煲湯,我特愛這湯,無論是老骨頭燉上各把鐘頭的老火湯,還是老母雞燉蔬菜湯,每到香港,廣東一定叫上一盅,潤各脾肺先啦!在台灣,我還沒喝過頂地道的老火湯,但我也不知我在粵地所喝之湯,是否真屬地道?


 


「一碗廣東湯不只滋補有營養,還代表了家庭倫理的網絡,是液態的親情,流質的幸福。 」對廣東人而言,湯水是奶水的延續,一輩子都戒不斷。


 


如果有瓦罐也可試試正統的廣東煲湯喔!


 


 


 


APRIL 11 2012 BY 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