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 ,只是一種,即是走入自己內在之旅』-里爾克


 


在我想沉澱自己的時候,旅行,是我最常膜拜的方式,不是到遠方,而是藉著行走,好好的思考,開車上路是我活到現在,還做不來的一件鳥事,不知為什麼,對這四輪的玩具,我就是無法control ,或許如同友人所言,如我這類女子,心中還是對愛情,對婚姻,對家庭有所想像,有所依靠,希望自己還是能夠有個人可以安全的護著自己 .<不承認也不否認,或許吧!>


 


 
作者:賴鈺婷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3日


 


小地方 一個人的流浪 不必到遠方


 


原本以為這是本跟國民曆 一樣風格調調的小書 ,躊躇再三,一直沒將之放進我的購物車內,直到某天,隨意逛上某大網路書店,被他的slogan 所吸引,那就買來讀讀看吧! 『漸漸我才發覺,一切心念並沒有任何堂皇的理由,或許,只是一時想出去走走。找個時間,依照心情的節氣,晃遊、行走,在這此時天涯,所謂遠方。』--或許因為那句 想出去走走,而買了這本書吧! “<超想去旅行的!長時間的自我放逐…>


 


這是一本關於旅行的書,但作者卻不是以一般旅行書的方式來介紹這些地方,與其說是旅行,不如說他是一本作者在尋找自我本身的旅行書,人生於天地之間,經歷了這麼多年,生命之於我們是什麼,生活之於我們是什麼?


作者也不虧是中文系畢業的,用字譴詞,在白話間卻滿了文學的氣味。她說寫出的文字,每一句、每一句都值得你去細細品味,描寫風景上,更是一勝,不是單單平鋪直述的敘景罷了!描繪之間又多了想像空間。


這本書的印刷看起來也蠻舒服的,跟安妮寶貝的春宴很像.


 


作者拋棄了台北明星學校的教職工作,回到故鄉花了兩年的時間,依照24節氣,走了趟她心中台灣想去的地方,一些羈絆他內心最深的地方,回想起這些地方,已經逝去的親人,父親、母親、阿媽。自己為這些人,又做過那些事。想去挽救的時候,一切卻已惘然,那人已不在了。他們已經不在原來的地方了。去到一個自己未曾熟識的地方….


 


書中提到她也有個習慣跟我一樣,原來大家都是會如此做的阿~


把喜歡的詞句臨摹寫下來! (這樣到底算不算是偷人家的智慧財產權呢??~~)


 


很佩服作者,可以針對24個節氣來做註解,乍看好似抄農民曆的,但又不盡然,為此我還google了一下24節氣,網上特多註解的,在這樣的節氣中,作者開始了他的旅行,是旅行也是回憶過去,內心的探訪 ,當時的此時此景,自己幹過什麼事,讓自己懊悔不已...


 


立春:剪疏先賦立春時 :彰化 大佛腳下


雨水:春雨貴如雨 :雲林 虎尾 再會史豔文


驚蛰:驚蛰天暖地氣開 :南投 竹山 上山找茶


春分:春分臘雪未全銷 :台中 南屯 童畫眷村


清明:佳節清明桃李笑 :苗栗 獅潭 買一只茶籠仔


穀雨:穀雨雪斷霜未斷 :南庄 南庄一夢


立夏:卻是石榴知立夏 :花蓮 壽豐 雲中書


小滿:小滿溫和春意濃 :南投 水里 重返伊達邵


芒種:東風染盡三千頃 :台中 大里 七將軍廟 


夏至:夏至陰生景漸摧 :台南 七股 鹽田光景 


小暑:小暑才交雨漸晴 :台南 白河 白河蓮想


大暑:赫日炎威豈易摧 :台中 霧峰 我們的龍眼山


立秋:微涼喜到立秋時 :台中 清水 高美濕地浪行


處暑:處暑優盡秋色美 :花蓮 壽豐 旅宿大洋之西


白露:白露垂珠滴秋月 :台北 萬華 街影回眸


秋分:景逢三五秋分夜 :新竹 橫山 內灣之味


寒露:草根寒露悲鳴蟲 :南投 仁愛 川中島


霜降:雙降幽林 :台中 和平 煙聲獨行 


立冬:立冬地凍白天消 :南投 信義行走東埔


小雪:小雪時時不共寒 :台中 后里 軌道的寂寞


大雪:大雪深寒萬木僵 :苗栗 竹南 風中雨港


冬至:冬至陽生春又來 :台北 瑞芳 趕在寂寞離開猴硐之前


小寒:小寒初渡梅花嶺:宜蘭 大同 太平山遇雪


大寒:大寒卻暖雪晴天 :南投 仁愛 山行對話 


 


作者所例的這些個地方,你去過幾個呢?虎尾的布袋戲館,獅潭 ,川中島,


猴硐,高美濕地,好像是我的缺角吧! 


 


關於彰化大佛,聽說我出生2個月時,我老爸,老媽就帶著我趕赴朋友的喜宴 ,還在大佛下留下我初脫照,也不知那時的父母怎麼想的,一定要把小孩脫光光來拍照,雖然現在看到,自己那時真可愛!不過,這種行為真是要不得...


大學四年也在彰化混,不過學校不在彰化市區內,所以這邊來的次數,屈指可算..我也不喜歡來!因為一堆攤販..


 


講講白河吧!我好像好幾年沒去白河啦!攝影課的同學約拍過,豈知天時地不合,就沒去啦!希望今年可以成行。說說我多年前對白河的感覺吧!你們聞過荷花的香味嗎? 喝過蓮藕茶,吃過蓮子,拍過荷花,想必這荷花的香味沒幾人聞過吧!


因為這香味散發的時間是在清晨天未亮,荷苞初初要綻開之時。那個味道,十多年後的我依然記得.與友相約今年來趟白河小旅行,除了拍下荷花仙子的倩影之外,那醍醐灌頂的香味,希望還在...


 


南投,上山找茶,南投是茶的故鄉,到處都在種茶,作者回憶起小時候,父親帶著他上山找茶喝,跟茶農搏感情,茶園還在,熱情的茶農也都在,唯獨那個帶著自己上山找茶喝,教自己如何品茶,煮茶的老父親已經不在啦..


心中滿慢的懊悔,自己為什麼要去讀書呢?跟在爸爸身邊,習得品茶技能,又可陪上老父一段,但都已來不及了..


以下是他回憶父親:


『在熙來攘往的大城市拼湊山谷風雨的氣味,忍不住想著自己究竟該如何繼承父親堅毅的愛與意志,在我們的山林裡繼續種植、採收,緣份飽滿的回憶』


 


高美濕地-與學長若有似無的小感情


我很喜歡他寫這一段小文,他的學長是這樣一個多采的青年,不過緣份最終卻兜不起來。


『青春盛美多情,如蒹葭蒼蒼萋萋采采,愛情只存在於自幾虛幻的想像裡,現實中卻在無法指涉的距離,無能為力』


因為蒹葭 ,我去找了詩經中的秦風,唯有在這樣的一個古典時代,才有這樣的絕妙好詞出現吧 !


『在這個急於辨識大城裡新燃啟霓虹身上已全然嗅不到泥土的氣味』,多久沒去旅行了,在這個城市中,急急忙忙的再尋找可以養活自己心中的害怕。或許害怕算什麼,只要你有能力,就不怕別人來搶你的飯碗吧!


 


路途最美麗的風景,往往不在意料之內,人生是一連串的走出與走入,


就在這個時空的分岔口,想好好走看一遍,仔細記住當下的風景。


或許在我決定出走的時候,也可以來上一段尋找人生的風景…(希望有這個機會)


 


 


MAR.06 ,2012 BY 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