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YI , 我想念你


FYI,我想念你:葉揚短篇小說集


 


 


中國時報小說新人獎最新得主-葉揚短篇小說集


如他前言所敘是八篇真人實事改編 , 生活中真的遭遇這樣的故事情節,好像不是我們這種普遍老百姓的心臟可以負荷的吧!


 


一直以為,


你是我沉重的負擔


然而,直到你離開之後,我才明白,


你給我的愛有多麼特別, FYI 我 想念你…..


 


FYI ,阿媽我想念你


 


第一篇故事,是葉揚新人講的得獎作品,很早之前就讀過了,心想一定會出小說的! 沒想到是以散文的方式來完成!


第一個故事,是說著阿媽獨立撫養孫子長大的故事,藉著阿媽的住院,回憶起過往的點點滴滴,孫子回憶著阿媽,不過阿媽已經不見了,留給他的是關不住的思念。如葉揚在自序中寫得,第一個故事是寫她阿媽的故事,對他的想念,沒有不見,只有越來越深!打到這裡,眼淚老早已模糊了我的雙眼,我想到我已經走了15年的阿媽。 阿媽你好嗎 ? 我真的很想你!


故事中阿杰在醫院照顧阿媽的情節,讓我想起我阿媽之前因車禍住院,聯考過後的我,在醫院中陪了阿媽有半個月之久吧! 那是我還是個國三要升高一吧! 阿媽不喜歡麻煩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個人來,那時年記小也不知怎麼幫他。不過在醫院中,常常陪著她說話,講著在書上讀到的東西,也不知阿媽懂不懂,一股勁的死命的講。人的生命真的在須臾間,今生所碰到的人,上輩子可能結了很深的緣份,今生才碰到的,不管他對你是好,不好,就在今生完了吧!來生或許不再相見!


 


婚禮之前


 


如果你的對手,你的情敵是跟你不一樣性別的,面對這樣的對手,是不是在一開始就注定你的結局---失敗的一踏塗地


一個相交10年的女朋友,在你跟他求婚前夕,說要跟你分手,因為他愛上一個女人,面對這樣的情形,所有的男性動物應該是極度的憤怒吧! 因為自己輸給一個不是男人的假男人” .


這篇作者沒交代,是否這整個故事只是一場騙局,只是想讓罹癌的母親走的安心一點,因為他媽媽好像不知道新郎是一個假男人”!


 


 


 


老闆


 


再怎麼樣,我們都是困住了。


那情感裡真摯的部份,竟逼得我們往崖邊上懸空一隻腳。


如果最後,我連自己本身都堵上了,你說輸贏重要嗎 ?


 


這樣的情節,也曾發生在我周邊的朋友身上,不過他沒如女主角選擇結束生命來了結這場遊戲,她是直接選擇與男人對薄公堂,不過我想最後兩人對於所謂的愛情再也無法相信了吧!


 


回到這篇故事的主角,江心怡,用自己的身體,交換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幾年過去,地位越來越高,權力金錢自然不在話下,但每次委身在男子底下,有幾次是真心,雖然從原本的算計,到最後懷上這個男人的小孩,最後卻因精神錯亂,墬下高樓,結束自己的生命,真的很讓人錯厄。不過最後他得到什麼呢?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某某業務是用身體在交換業績,真的讓我心生嘔吐感,不是我清高,只是上班賺幾個錢,有必要搞上付上自己的身體嗎? 那跟妓女有何不一樣呢?  一個有夜渡資,一個是以訂單,業績來抵嗎 ?


 


新婚計畫


 


當然不一定能像想像中簡單,但也絕對不沒有想像中的難。


堅強的人是這樣的,


一個計畫做不到的事情,我就多做一個計畫來補強它


 


一對原本要結婚的恩愛情侶,上天來了個考驗,新郎出了嚴重的車禍,永遠不會再醒過來,常理而論,還未過門,新娘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或者是一段時間後,就無聲無息的消失,也沒人會有意見的! 不過這個新娘真的毅力十足,喪盡家財,也對新郎不離不棄,連新郎的阿母受不了兒子如此痛苦,吞下安眠藥去陪他,新娘還是繼續看顧著他!


奇蹟出現,不是新郎醒了,而是新娘中樂透啦,拿著一億七千多萬,一般人應該遠走高飛吧! 不過他帶著植物人的新郎,坐上飛機去實現他們的新婚計畫,到加拿大看瀑布,雖然我心想,他是想跟新郎一起在這自殺吧!


雖然不知道新郎到底有沒有真的醒過來,不過彼此對彼此的愛情,沒有因為病痛而消失….要繼續頑強的活著,要繼續頑強的愛著彼此


今天新聞剛好看到,抱著高跟鞋行婚禮的告別式,一場來不及辦的婚禮,一夜之間讓兩個愛侶自此陰陽兩隔,約定來世再見。 這樣的遺憾真的是錐心阿


 


這幾個故事是讀了之後,最讓我痛心的幾篇 ! 其中在羅羅與我中,作者寫道,五門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那是我們最純真的原型,有一點他會不見,因為我們不斷的長大,不斷的被這個社會吞噬,失去了最純真的自我,這個小孩就會不見,消失的無影無蹤 ... .因為我們都變成了自己討厭的大人.


在末了,羅羅問著妮妮,為什麼一直在賺錢,除了養我,還要養誰?


"養我心裡一直長大的害怕吧!" <喔!真的是切中要害ㄟ!大人真的就是在養自己心中那份不斷長大的害怕及恐懼!而失去了看卡通的眼睛...> 


 



 


 


BY MAGGIE  FEB.28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