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柳的四生


 


作者:山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12/1/16


 


 


 


昨晚看完這本書


心中一直有一個疑問?那裡有穿越阿 ?


個人覺得比較符合他書末所寫得, 人的今生前世來生是同時存在一個平行空間中的! 在時間的空間發生破洞或變動時,三個地方的個體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存在!


 


今天早上到公司的時候,因為客戶的一封MAIL ,心情整個DOWN 到谷底,甚至想著如果老闆不能體會我的用心良苦,可能我也必須離開這裡了吧! 回想起這本書中所提到的,人在世間不過都是一場場的騙局,只是型式的不同!是ㄚ!我完全同意,


書中最後一段故事的靜兒對人生完全的體悟 , 他騙我,我騙別人,他用肉體騙人,我用手段騙人, 一樣都是在騙人


是阿,我也是在騙人,因為生活,因為工作,為了存在,我也是在騙人 , 活著就是一場騙局吧! 在這場騙局中,誰是被騙者,誰又是騙人者,如何能夠在這濁世中不染上一點點塵埃… ,我至今還在尋找,因為我是人,永遠無法脫離罪的本身,生來就是個罪人不過剛剛讀到一段經節, “無論你多失敗,祂不願定你的罪,只等待你接受祂做你生命,好叫活著不再是你,而是祂在你裡面活著我是一個很失敗的人,我做不到客戶/老闆/父母/朋友的要求,但我可自豪的說,我裡面有神做我的生命,他的血與水洗淨了我的罪! 為此我感謝祂,享受祂做生命,今世之後,我不再有輪迴.


 


四段故事,有情愛有愛情,以垂柳貫穿本書的八篇故事,狀似獨立的小文,卻又緊扣在一起!從明朝到現代,講著兩個人輪迴轉世的因果關係.


 


起頭是一對雙生子的故事, 同胞雙生的兄妹,自在娘胎就依喂在一起,一但一人先落地,另一人就失去了依靠,緊接著也尋著另一同生的生命而來.


春毅,春寧是明朝後裔,明崇禎煤山自縊後,先祖不屑給韃靼滿族人統治,舉家遷移,入川進入西南高原,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豪門大家的牆門,對小腳婆的春寧而言,如同是監獄的四片門,關在裡面的她羨慕著哥哥可以無拘無束的在草原上騎著馬,呼嘯著,放著天上遨遊的大鷹,綁小腳使她無法追趕上哥哥的速度,但哥哥卻也沒有她的耐心及才情,父親是明末貴冑,一直活在舊日榮光中,唯由在大煙裊裊中才識得自己往日的榮華,唯有大煙才可痲痺自己。


 


一日夜晚,春寧在夢遊的時候,見著了自己的前世,這又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啦,但不曉得春寧是重陽亦或是綠衣啦!


有點像聊齋的味道,那個不喜珠寶而喜一枝淡淡青青的垂枝楊柳,而綠衣即是報恩的小柳精,重陽原是富家子弟,但可惜父親生意倒台,致使舉家西遷,後來父母親死掉,姐姐們嫁入他門,只剩他一人在山上寒窗苦讀,陪伴他的只剩六歲時自己栽種的垂柳,這是他對故鄉唯一的連接.


「幽靜煢影商冷清


天際斜陽裹紫氤


啾轉雙雙逐層葉


焉知孤子淒淒情 」


 


這般淒慘的情境下,竟的柳樹仙子來報恩,化名綠衣為妻子,共渡寒苦,綠衣不覺生活苦,更是覺得兩人相伴如似神仙,但重陽為要給綠衣一段好日子過,發奮功名為要一舉成名天下知。


真的如願以償,世間功名榮華也如同煙花一般,絢爛易逝.


「世間像一面古鏡,一面凹凸不平刻滿文字,這是生,而另一面,非常光滑,那是死,當諸神用著光滑面照我們之時,便會感到害怕,因為在這裡只看到我們的影子。生命原是一場長長的輪迴,生死是不斷迴圈的,每一次的生都證明我們已經死過許多次,為讓生命得以延續,我們都必須忍受諸神家諸在我們身上蛻皮的痛苦。」


這一段的姻緣,重陽背叛了綠衣,最後也不得善終,發配邊疆,而綠衣也早就化成一培土。正如綠衣所言:「君是深夜中的火把,妾是迷路中的蝴蝶。」


「天上地下人間,神鬼人輪迴轉世,君妾能在此時,同做人間夫妻,這樣的緣份定是幾萬年的糾纏修行而來,不知夫君與妾能否再相見,也許今生緣份已盡。」


 


重陽在前往京城應考前,也對綠衣說,若是我此番前去,又負妳,再來世,願我們成為一對兄妹。(情人會分手的機率大,當兄妹,血緣關係是切不斷的!是這樣嗎?<<這是我的os>>


所以春毅春寧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吧!


 


最後還穿插著現代靜兒的故事,還有他的白日夢。


一個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的女強人,在感情上卻是寥寥無幾可抬上台面的情人,


 


「為什麼幸福總是像漂浮的紅氣球快抓到了又飄走了,愛與幸福是怎樣的辯證關係,還是說愛和幸福都是縹緲的.


最後他找到的幸福,與一般人的標準有極大的落差,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氣,也或許唯有站在她那樣的高度,才有能力做這樣的決定吧!


 


呼應著第一段的開場,世間輪迴是否是一段平行空間呢? 我也不知 ..


繼續過生活吧!


「這廂唱罷,那廂登台,誰在扮演輪迴的我」.


 


 


 FEB. 08,2012 by 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