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貪、、癡。笑看人間』---我讀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


 



        (台南街景)



 


初識蕭麗紅的作品,那一年我剛上大學,結束了6年痛苦的國高中生活,離開了故鄉-台南,北上彰化唸書,敝校又是地處深山內,市區大學生的娛樂活動只有少沒有多,大一上國文課時,教授推薦了兩本書,她還說這兩本是大學生必讀的,一本是蕭麗紅女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另一本是『未央歌』。千江有水千江月老早就看完了,還發現當年自己年少輕狂時,還學人家寫眉批,著實是少年不識愁茲味!為賦新詞起說愁ㄚ



 


原本已被我丟在書架角落一旁的舊書又拿起來重讀,滿滿的是屬於那個時候的回憶怕啟動的就是回憶,那段時間,曾經用心對待過的,不過也曾經是傷自己最深的如文末,作者所說的,作繭自縛….


 


初看本書時,覺得為什麼結局是這樣呢? 為什麼?為什麼? 心中有千百萬個為什麼?因那時的我時的我只是個剛上大學的新鮮人,面對這一本大學生必讀的刊物,怎麼會這樣呢??不是應該要來個HAPPY ENDING ?為什麼是這樣的結果呢?為什麼男主角丟下遺憾兩個字,就不見啦


今天有幸在重讀本書,歷經了家人的離別,社會的訛腴我詐,要名搶利,再重讀時,當初大信貞觀的誰負誰,已經不再是那樣的攪擾我啦


取而代之的是書中是在作者所寫的倫理,親情的交流,鄉下人的厚道所帶給我的感動。



(我媽曬的虱目魚乾~~有錢買不到的美味)


 


原來布袋,久遠之前,就會海水倒灌啦!貞觀出生、生活在這嘉義縣的布袋鎮,作者將貞觀這個角色做了自身的投射,出身背景相同,求學歷程相同。(以上純屬我的臆測,因為當時沒有同學跟我討論過!!!)


這一個家族在布袋是一個相當大的家族,自外祖父起,均無分家,四代同堂,甚至外祖父的弟弟們都一起經營魚揾塭。


 


以下是我所看見書中的人物的簡述:


1.     外祖父: 溫文儒雅,生性敦厚,隱惡楊善。


小時候看電視,劇中的阿公最常作的事就是,說古道今,叫小朋友背千字文,三字經,勸世文,而且全是用台語唸的,非正統的北京話,因台灣的移民大部份都來自閩南一帶。這個時代我沒遇上。


作者在描寫外祖父時,不得不提到『鄰居偷摘菜瓜』的事件,要養活一個大家族,掌管錢財支出那個人是多辛苦的ㄚ,所以鄉下人家一定會自己種種菜,養養雞ㄚ ! 話說,一日隔壁的三姑六婆,來到家裡跟外祖母說:『某某,早上去你們家偷摘絲瓜』,世間就是有這種人,她是好意,不過這樣嚼人舌根,也失厚道,待人走後,貞觀即說:『其實早上她跟阿公從魚塭回來就有看到某某在摘我們家的菜瓜』,阿公看到了,就把他拖到牆角邊躲起來,不讓偷菜瓜者看到,因為他就是沒辦法啦,才來偷摘我們的菜瓜的ㄚ,如果我們出去跟他撞著更著,他不是會更間介?



(自家種的蔬果)


第二件事是『分家產』事件


話說:貞觀的外祖父還殘留於世的兄弟只剩三叔公、五叔公,留在布袋的還有三叔公跟外祖父,五叔公早年自日本醫學大學畢業後就到台南去開業當醫生啦!有日,傳說中的五叔公回到布袋小鎮來,不是敘舊話家常,而是討分家產,要他的那一份一甲多的魚塭!三叔公氣到跳腳,因為家裡供應五叔公去日本唸醫科,為什麼到現在還要回來要家產呢?但外祖父的一句話就讓三叔公頓時語塞了!『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回做兄弟』 ? 這一句話真的是貼到我的心ㄚ,他真的肚量好大阿 !一個敦厚的鄉下人 。


 


2.   外祖母: 這一個大家族的靈魂人物


     如果缺了外祖母這個角色的話,這一篇故事就不會得獎,這個家族就不會


     再 存在。因為有外祖母的身教及言教,影響所及是這個家族的子子孫孫,


     見人嚼舌根時,不當場給人難看,更要對子孫機會教育,不得像此人一般,


     不得在人背後說長道短的。


 


『阿嬤是外科醫生ㄛ 』-阿嬤當然不是外科醫生,話說有日貞觀的小表弟臉上


  長了顆比碗公還大的疔ㄚ,擦再多的藥也沒有用,此時阿嬤的密方出現啦


   蟾蜍的肝葉,阿嬤想到的是『以毒攻毒』,但蟾蜍開了肚、取了肝,還能活


   嗎 ?眾多孫子們,看到阿嬤把蟾蜍的肚子一針一針縫起來,然後再把他放掉!


   一隻蟾蜍也是一個生命,人沒有權利去剝奪牠的生存方式,及機會吧! 阿嬤的


   身教,我想她的孫子們都看在眼裡想到心理吧 !!!


 


『阿嬤是魚塭界裡的優雅名媛』-即使每天每夜需要與養魚殺魚為伍,但阿嬤


  永遠不將自己凌亂的一面來見人,永遠是在房間裏把自己打扮整齊,然後才 


  會出來見人。阿嬤很前衛阿,多年前就知化妝也是一種禮貌。


 (阿嬤喜歡的玉蘭花!~我家品種是金玉蘭)


 


『阿嬤與大妗』-日據時代,台灣是日本人的領地,讀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1949,知道台灣人被日本人抓到南洋去當軍伕,去當監護人,打得是自己在


  唐山的同胞,貞觀的大舅就是這樣到了南洋的,但此一去30多年來都毫無音


  訊,而大妗獨守空閨,自己生活在這個大家庭裏,但大家都把他當做一份


  子,即使大舅生死未明,在這個家族裏努力的將幾個小孩養大成人,但多年


  後的一天,以人來音訊,大舅這幾年都在日本,而且過得不錯,不過他有娶


  了一個日本人做某,不久後會回到故鄉,聽到這樣的消息,大妗是高興多於


  生氣,還是無奈呢? 我也無法揣摩之。大妗後來有一天在整理行李,準備到山


 上去還願出家,阿嬷計非常生氣的跟她說:『我可以不要這個兒子,但是我


 不能沒有你這個媳婦,妳是跟我甘苦有著ㄟ』。


 ---我的哭點很低,我為阿嬤對大說的這一句話下淚。---


大妗就這樣被阿嬤給留下來了。阿嬤的5個媳婦,妯娌之間的相處,均是滿了互相及體諒,不會在背後說那一房的是非,父母親的不是,而且將兄弟姐妹的小孩當做是自己的小孩來看惜。這樣的家族,難怪貞觀不想離家去念初中、高中。即使父親因故病逝後,還能不想繼續去唸書上大學。


牽引著是這樣深的家族血脈,即使外出離鄉,去國,每到午夜夢迴想到的是家鄉的親人,那夜一起同做湯圓的兒時同伴們,玩笑壓深給織女盛裝眼淚的深凹。


身體回不去,但魂魄卻早已到了家門的那一庭院前,小時與同伴跳房子的格子依舊,但人呢?……


 


但巨人最後還是倒下了,阿嬤不小心在家裏摔了一跤,這一跤也摔得不輕,阿嬤就這樣辭世了。當貞觀與大舅回到家鄉,那個自己小時至今不之走過幾百回的庭院,就用爬得進家門。--『讀到這我超想哭的,因為我想到了大一的時候,外婆的離世,那年外婆因思子急切,在一切都不順心,久病成鬱,得了肝癌,十幾年前,得了這個東西等於直接宣判死刑吧! 在治療了半年多,一直不起色,外婆最後也是走了,大一住宿,在外婆彌留之際時常打電話回家,那個年代,大哥大還是大水壺黑金剛的時代,很希望得到的消息是外婆突然病癒了!不用再化療了!但時與願違,永遠記得那一天的早上7點,上大學之後沒那麼早起的,那天的7點突然肚子急痛,痛到我都以為是不是要去割盲腸,但起來上完便所就好了! 打了公共電話回家,才知阿嬤在早上7點咽下最後一口氣。疼我的阿嬤就這樣離開我了!每每想起她時,EVEN 阿嬤離開我們已經十多年了,但還是都會淚眼潸潸,


無法自己!


3.   媽媽的兄弟姐妹們:


『大舅』VS『大妗』AND『日本妗』- 貞觀的大舅上段所述,到南洋充軍消息不明,空留大妗在故鄉,照顧著自己的父母親及幼子。1949年後,該回的也回了!但大舅一直沒消沒息的!就這樣大妗的30多年青春歲月就這樣過去了!直到有日,有人託信來說,大舅還活著,到了日本,落了地,生了根,娶了個日本某,生了幾個小孩。大妗知道大舅還活著,就要到山上廟寺去還願,被阿嬤以死相逼,所以沒去,但後來阿嬤離開了,大妗也到山上去了,雖說是還願,我覺得作者這寫得很好,大妗之於大舅就是愛得太深,不願他割捨,難做人,選擇這一條路,雖說是還願,但實際卻是在還大舅的情債,情癡是誰不言可喻.


再說到這個日本妗,大舅說:『琉璃子是他當出到了日本京都時,因為戰後戰亂,日本到處都一片蕭條,他一個人到了日本,舉目無雙,有天睡在人家騎樓下,隔天一早,這戶人家的女兒開門時,不小心踏到他,就這樣琉璃子跟他陷入了愛情的漩渦裏,不顧家人反對,也要跟我,我能遺棄她嗎 ?後來靠著琉璃子的老師的支柱才使我們兩個人的生活越來越好!最近生意做的不錯!他娘家才又有來往』。琉璃子為了大舅學了台語,蹲在菜市場裏7天跟歐巴桑學包粽子,只因大舅愛吃這粽子,一個日本女人為了心愛的台灣ㄤ,這樣的將自己消失,不見。甚至跟著丈夫到山上勸元配要回家,這個日本妗真的是吃台灣米久了!變台灣人ㄚ .


這件事在他們家只有愛,只有感激,沒有淚,沒有恨。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這樣的事情有的成了喜劇,有得卻成了悲劇


 


『大姨、二姨』- 據貞觀的大姨說:『二姨年輕時人稱黑貓雲』套句現在的話就是辣妹、正妹之類的。二姨父在日據時代時就過逝了,為什麼會死了,因為有天在日據時代,萬事均是屬日本天皇的,即使在自家魚塭所養的魚也是屬日本人的,有天二姨父偷抓了幾隻魚要回家給家裡面的愛妻幼子吃!誰知前有日本兵,後有空襲,二姨父跌入魚塭內,溺死了,三天後才浮起來! 很諷刺的是在二姨父出山後,竟然有人來說媒,但二姨認定了這個男人,即使他已經不在了,但為了這一份愛情,她守住了,過往帶給的短暫快樂也夠以後當回憶啦


 


(台南市花)


貞觀在父親驟逝後,也沒繼續上學了,到了台南順便就近照顧念台南一中的


弟弟,住在台南大姨家,一待就是兩年,我喜歡作者在這所寫的台南的情形,


夏天裡的鳳凰花,會紅到你誤認為他是縮小板的紅色太陽掛在樹上般!! 隨風


撒落的花瓣,都在訴說著夏天來啦! 大姨在他還沒找到工作時,偷塞錢給她,


剛到台南工作還沒領錢,也偷塞錢給他!因顧及姪女的觀感,這些小動作都是


偷偷來的!如置換星空,現在這個時代可能嗎?大姨把妹妹的小孩當作是自己


的小孩在照顧著! (不過我家老母,還是這樣在做,小舅早逝,留下四個幼子,


外祖母又在過逝前不斷的囑付,我看到了我老母真的做到了阿嬤的交代ㄚ!)


心存感激的又有幾人??連句謝謝都難以啟口~~~哀...)



(赤坎樓前的石獅,                         台灣文學館,                                武德殿)


 


4.『親如姐妹的表姐妹們』,蟾是跟貞觀南征北討,小自己幾個月的表妹,貞觀的所有喜好,她比任何人都還知道,喜歡吃什麼,喜歡上什麼樣子的人….讀到其中,他們兩姐妹要北上大舅的公司上班,兩個人找了幾個藉口不去


住大舅家,因為日本妗要幫貞觀介紹對象,貞觀不喜歡,又要故及家鄉大妗


的觀感,兩人也不便去住大舅家! 離鄉之前,阿嬤給兩人挑了個隨身玉帶身


邊保平安,銀蟾見貞觀看了幾眼金童玉女那一塊,就了然於心..沒有多年的情


感,這是做不到的吧!一個眼神,不用言喻就知對方在想什麼。


後來貞觀的中多表姐妹都相繼的結婚,離開了布袋,別人的家庭跟我們的家


庭是不一樣的!姐妹間真的要促膝長談的機會越來越少,最後剩下貞觀跟銀蟾


兩人。


 


『妳這樣做,我很遺憾』--------


這是大信最後的出場,留下這句話,在本書的末了,他就消失了!這兩個人的緣分就此了結。大一的時候,讀到這,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兩個曾經心那樣近的人,一句遺憾,就此天涯兩相隔!!!


不過現在重讀,還是覺得不解大信所寫的遺憾兩字的深淺意思!


不過在前幾段,兩人遊故宮時,貞觀欲以弟弟的學生證叫阿信頂替一事,當場被大信機會教育一番!後來因為全部在澎湖的軍人均取消休假留營,加上大信那時好像生病,病的不輕,不過也逐漸在康復中! 大信託人回台時,帶信給貞觀,希望他勿念,但貞觀害怕他有個萬一,畢竟她跟他,現在什麼都不是,不是嘛!但如果他有個萬一,自己豈不是個罪人嗎? 貞觀還是忍不住告知大信的家人! 老母親馬上飛澎湖看兒子。


我覺得這一句遺憾,是不是說得太嚴重了!!致使貞觀把大信送給他的東西全部退還給他!還寫了說自己也已經有喜歡的人!(年代的不同,觀點也就不一樣吧 !


70年代,跟現在21世紀的愛情觀點真的天差地遠吧 !)


 


在那一個年代,或許真的有這樣的案件發生吧!不覺得這兩個人彼此都欠一個對彼此解釋的機會嗎?就這樣"遺憾"兩字就定下生死,教此兩名有緣人,自此變成陌路人!好殘忍ㄚ…       


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或許,塵凡俗世間,看不透的就是人心 !!!


MAGGIE 于NOV.04,2009


 




              (夕陽下餘輝下的魚塭)


 


千江有水千江月


作者:蕭麗紅/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19810401


 


12月版主精彩分享:


小羊:舊日時光在書頁中,如花綻開;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


 



JC  忘情 ------[千江有水千江月] 讀後


Tanya 人生自是有情痴 ----《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


永永  <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


茱麗葉《千江有水千江月》裏的一縷桂花香 - Floral Scent


 



zoza問世間情為何物。重讀《停車暫借問》&


           《千江有水千江月》


 風箏《千江有水千江月》----海風月光故鄉情



貓頭鷹:五常之美──「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


 


單兒初見已驚,再見仍然--《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



Joyce美麗與哀愁--我讀《千江有水千江月》


阿里  心情四曲,多情卻似總無情──「千江有水千江月」讀後


ㄚ軒: 生命中的曾經與失落~我讀千江有水千江月


公主:萬種深情只為一份愛-----我讀「千江有水千江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