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 ,最想回去的時光是大學時代,沒有國高中的八股升學壓力,可以很快樂的過生活,想著辦活動,辦聯誼。呼呼呼~ 的確,我承認哪是我過得最爽的一段時光,沒有升學的壓力,沒有生活的壓力。功課雖沒有名列前矛,但也ALL PASS ,混得過去,放的上檯面啦!


 


上周看了米果在OKAI 上刊登的『日本小說教我的事』,提了一本書,蘆原直的『雨雞』,真的是一本超級白爛日本大學生生活, 很受不了它裡面的對話,不過,又勾起我當年念大學的白痴途徑。話說,母校是位在彰化半山腰,學生日常生活均要靠機車代步,那年,來自台北的同學不會騎機車,以為越野腳踏車就可以凸四年,孰不知,牛頓爺爺教過你的重力加速度,常常可以看到腳踏車連人摔上山壁去,尖叫聲跟悶笑聲此起彼落的,同學,真的不是故意笑你的 <嘻嘻嘻~>


 


四個大學生,三個武藏野大學德文系的學生<我猜的!因為主角住在武藏境,在武藏野大學附近,如果是作者本身的投射,早稻田在新宿區,好像有點遠>外加一個東京畜產大學的學生<是主角的高中同學>


他們的大學生活故事,其實這四個男生,戰後嬰兒潮出生,在1970年左右上大學,碰上的是日本最風光的年代,泡沫經濟前的發達時代


大學時代,最怕的應該就是零用錢不夠的問題吧! 月底離月初還有幾天,不過,存款卻已經捉襟見拙了! 打回家要錢,又會先被念一頓 ,我媽都直接說: 『要省一點花。』誰知道,哪時候我是得了失心瘋,超敗家的! <現在卻反其道行,雖說,沒經過一番,人是不會改變的吧 ! >


 


這四個白爛的大學主角~山越只明


一沒錢,打電話回四國的家中,要錢花用時,他老爸會回他 : 『哪有人跟人要錢,僅僅靠一通電話呢? 寫信過來吧!


而這信還不能寫得太一般,非的咬文嚼字一番 ,不然非但要不到錢,還會被他老爸羞辱一遍 。不過通常在咬文一番,他老爸還是來信羞辱,不寄現金袋給他,只有他老媽,隨後寄個現金袋給他,提醒他錢要省著花,旅費都給你準備好了,放假趕快回家吧! 不過通常他還是會先將錢花光,再想辦法打工賺旅費回家!


來一段他老爸寫給他的信吧!<文筆就是靠這樣練出來的吧!!他老爸還真用心良苦>


寫給老爸:


『炎熱的盛暑日復一日,不知父親大人是否安好。即便在遙遠的東京天空下生活,我惦記著父母親大人的心情不曾間斷,而最令我擔心的就是如此辛勤工作的您們,會因此弄壞身體。關於日前寄來的錢,我每用一千圓就想起父親之恩,每用一百元就思及母親之愛,如同螻蟻一般節儉,懷著感恩的心情恭恭敬敬地用完了,只不過,箱根東邊的物價高得無法形容,再加上阿波羅十一號登陸月球的餘波,使得本月的預算較早用罄。論語有言: 君子貧即為鈍。中元節返家之際,我希望能夠盡全力幫忙家業,然而由於旅費和學費都流於他途,跪求您們明察秋毫….』<零用錢用完關阿波羅何事?>


他老爸的回信:


『蠢材,不要寫那種一看就知道是胡謅的放肆信件來。那有哪種論語? 說什麼中元節會回來幫忙,其實也只是算準了中元節農忙休息吧! 懶惰也給我差不多一點。唉,我不管你了。爸爸』


 


父子倆的信件往來還用郵局的快遞,那個快遞費用也要幾百圓吧!在那時代!


 


同學一:安根


東京畜產大學的學生,是山越的高中同學,常常來找山越吃喝玩樂,沒錢的時候,也是賴著山越吃喝,常常因為失戀就一蹶不振,兩次都被同一個女生耍,由於是念畜產大學,所以常常帶著實驗室解剖完畢的動物屍體來山越位於武藏境孝敬山越,山越會立即號召那些酒肉朋友來個party .


第一次出場,因為被女人甩了,太氣憤,就把實驗室中著死雞拿了出來,直奔武藏境山越家,山越家,因為沒上鎖,也沒必要上鎖吧! 除了像鹹菜一樣的衣服,根本跟個廢墟沒兩樣 。所以這些豬朋狗友特別喜歡來這邊!


 


死雞拿來,酒也買來,酒伴也自動跑過來啦! 巽正美,有著大叔臉的大學生,常被誤認成家長或老師。


石上惠一郎 ,山越的同班同學,這一班德文系中比較被看好的一名乖乖牌學生,家境良好,住在三鷹的貴族子弟。捨下跟女朋友約會的時間,一起跟山越開party !


他跟妹妹說,因為跟山越在一起很自在,跟其他人的話,感覺很拘謹,不自由.


 


對於,吃實驗室內的東西我覺得他們很有勇氣,說不一定,加了甚麼化學東西在裏頭,就這樣拿來吃! 萬一吃到氰化鉀,福馬林之類….<還好那是小說os:這樣可能直轉直下變恐怖小說吧!>


 


1968-1970 日本發生全共鬥學運 ,很多學校因此停課,那就不用上學啦! 這四個不用上學的學生 ,基本上是早上睡到自然醒,晚上喝到自然掛!


而這些人大部分都是戰後嬰兒潮,有一天,山越又沒錢了,巽正美介紹他去當臨時演員,半路上碰到石上,三人就一起去當臨演啦!拿到打工費之後當然在廉價的民謠酒吧直接花掉啦!


其中巽在美說了一句話,個人頗認同:


….我們的人生啊!真的跟臨時演員一樣,你們不覺得嗎?我們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不管到什麼地方,都是一大群人,要跟一大群人競爭,然後喝了啤酒灑泡尿,一切就結束了 ,我們接下來還會一直屬其他多數的臨時演員嗎? 我的青春究竟是甚麼?


青春啊! 好早以前就不見啦!...人生的路上,我們真的就像一個臨演吧!


 


當這樣的學生,老爸天高皇帝遠也治不了他們的時候,畢業要發表的畢業論文,要選自己要研究的文學作品,進而教授會挑選你來當自己的弟子。山越只明,碰到一個外號有著『偏執狂』的教授,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但這個教授就挑上了山越,因為他說:『我還有兩年就退休了,但一直以來,我有一件事一直沒做,就是我沒有一個弟子,所以我在退休之前,一定要完成這件事,所以我挑上你。』


教授問他為什麼讀文學院,山越回答他說: 『因為喜歡看書』,問他畢畢論文為什麼要選湯瑪斯,因為喜歡,但其實是因為他是短篇小說….教授的一個結論,追根究柢就是一個字來形容山越。不過這名教授也不是老學究,說不一定,在年輕的時候大學的時代也跟山越一樣吧! 因為他說:


『文學不是學問,是遊戲,用甚麼教養,思想,倫理,主義來裝模作樣地裝飾文學,最後只會顯得本質單薄。這東西若不是為甚麼目的而生的,就沒有價值。既然這樣,打從一開始就不需要研究文學這種本來就沒價值的東西。 你的畢業論文不用搞甚麼學問研究,只要自己能寫得多開心就好了!


 


看到他的指導教授,想到自己大學跟研究學時期,專題報告跟畢業論文,我找的教授都是一板一眼的, 不過研究所的老師就放任你如同水里的魚自由自在啦!你想鯉魚躍龍門,那是你家的事,靠自己努力吧! 大學的畢業專題是團體報告,不過弄到最後,好像變成我的報告,沒辦法,我就一臉長的會碰到爛咖的臉!!!大學,研究所的很多報告,美其名為團體報告,結果通常是我一個人在善後。


無所謂,都畢業啦!可能我天生就不會跟別人溝通吧! <果然我是適合孤獨的>


 


不過,很懷念大學時代,如果可以,我想在念一次文學院!< 現在好像是我比較喜歡object>


 


回到山越的身上,在跟指導教授面試完後,他的教授帶著他去喝酒,慶祝他成為他的弟子。 <唯一的弟子>


山越的高中同學-安根,在被同一個女子甩了之後,不想再看到日本女生,自願到澳洲去養牛做研究。離行前,來看了一次山越,最後還把他的爛皮鞋穿到澳洲去,留自己的夾腳拖給山越。<山越認為這是懷念安根的一個方式之一,但是我心中想,他是沒鞋子穿去澳洲吧!>


 


很青春,很爆笑,很白爛的一本小說!!真的不適合在公共場所看喔!會引來側目的喔!


 


Spet.3 2012


By maggie


 


 


 


 


作者:蘆原直


原文作者:Sunao Ashihara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