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書堂事件手帖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栞子さんと奇妙な客人たち~
 

作者:三上 延

譯者:曉峰
出版社:台灣國際角川書店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07-25


 


給薪日,只有領錢哪幾秒鍾,有著我是世界上最有錢的讚嘆,幾個小時之後,卻有無比的失落感,一大堆帳單要付,可支配的現金,越來越少,人的欲望去越來越大….


~ 人生真是充滿了無力感….不過生活還是要照樣過啊!


這年頭,不景氣的現在,咱們有工作做,其實還是很幸福的。沒有加薪,沒有減薪,沒有無薪假,其實也還過得去啦!


昨天晚上看了這一本書,『古書堂事件手帖~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粉久以前也看了一本關於二手書店的小書,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這一本書根森崎書店的風格迥異,大不相同。


 


工作真的很難找現在,不論是台灣或是日本,大學畢業生再畢業的第一年就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哪可真是祖上有保庇啊! <因為我需身兼應徵的工作,感嘆現今的大學畢業生,薪資水平比起姐姐N年前 開始工作的水平還要低啊!>


 


藉著一位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到處碰壁。感嘆人生真無情啊!


在自己外婆的遺物中,發現了外婆藏了好幾十年的秘密。


而幫自己解開秘密的是多年前在高中時代所邂逅的一位二手書店的清秀少女,


而這位少女,在幾年後也成了一位大美女,但美女養在深居裡,除了書之外,其餘一點也不感興趣,也不懂怎樣表達自己的感覺。


少年名五浦大輔,美女就是栞子


故事的開始試來自一套"夏目漱石全集,一共34本的文庫本。


大輔小時候也是一個小小愛書者,但有天誤闖了外婆的禁地,被外婆以嚴厲的口吻說著:『如果再做同樣的事,你就再也不是我門家的小孩了。』


像咒語一樣的話語,使得大輔從此有閱讀障礙,一打開書本閱讀,會全身冒冷汗,但他自己本身卻是一個喜歡書的人,社團活動也選擇在圖書館活動,幫忙整理書籍,看這整齊的書背可以想像書的內容。


外婆在臨終前也對大輔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因為當年自己的一句話,成了大輔無法閱讀得障礙。


但命運的安排就是這樣奇妙,不會閱讀的大輔遇到了喜歡閱讀的二手店老闆~栞子,以汝之長,以補汝之短。幾乎可以將二手書店內的書籍,如數家珍般的說出來,可以講出這本書的來龍去脈,市場價值!


這是我喜歡這一本書勝過在森崎書店的日子,真的將二手書店的經營層面寫出來,還有書籍的專門用語,來龍去脈。甚至連收藏這的讀書愛好,藏書章等等,經由栞子的分析,一一透明。


 


栞子因為一場意外,必須長期在醫院做復健,但家中經濟來源的二手書店還是要繼續維持下去,所以醫院的病房就成了她的臨時辦公室,而大輔因為夏目漱石而找到在二手書店工作的機會,也可以常常聽著栞子說著書上的故事。<不能看書的人真的很可憐!我不敢想像如果哪天我不能讀書,哪可能直接將我砍了殺了還來的直接>


夏目漱石全集,大家看過幾本呢? 我好像只看過 少爺


 


第二段,來了個身藏不露的老爺爺,暫時的人生失意,住在橋底下,但還是靠著自己識書的本事在努力生活著。而且原來二手書店也常會發生順手牽羊的事件,真是想不到啊!<我果然是井底那隻青蛙>


這老爺爺叫志田先生,偶然一日遺失了自己心愛的書:小山清的『拾穗,聖安徒生』,請栞子的二手書店幫忙找回來!


志田先生特引用了拾穗內的一段話來教訓這偷書的老婆婆:『我想盡可能早一點變老,即使腰會無法挺直,也無所謂,那時我或許從某天開始靠著養小雞謀生吧。不過,就算是老年人,在這世上也不見得都是不如意的事情。』


他要她不要因為是老人就因搏去同情心兒恣意妄為。


在這裡,知道了一個名詞:『背取屋』:看了書『背』之後在從書架上『取』下書。


台灣應該沒這好人物吧!


回到找書的事上,當大輔抵達醫院,將所有的事情跟栞子說明之後,栞子可以立馬將所有的事情分析完整,而且也斷定這本書現在是什麼樣的情形。


 


第三段,夜深了,跳過吧!


 


第四段,為什麼,栞子會受傷呢?原來都是太宰治惹得禍。


二手書店的鎮店之寶,非到關鍵時刻決不會售出的書籍,太宰治的『晚年』,有其親筆簽名提詞:『秉持自信而活吧!生命萬物,無一不是戴罪之子。』這是太宰在27歲寫的短篇作品。但其中沒任何一篇叫做『晚年』,因為他把這本書當作一書來寫,因從年輕時就不斷試圖自殺。


因為想引出誰想奪書,進加害了栞子,所以透析如她,再大輔面前演了一場戲。


雖然抓到真正的兇手,但栞子得罪了大輔,大輔認為栞子是在利用了他。所以在事情告一段落後,離職,我不幹了!<雖然有很多不捨,但是大輔沒辦法忍受栞子的利用>


這一段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戀情,會不會繼續下去了,等待大輔聽完栞子講『晚年』的故事給他聽吧!


 


日本出到第三集,不知台灣會不會繼續出呢?


 


BY MAGGIE


 


AUG.7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