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圖女孩 . 鯨魚男孩


 


「無論什麼時候,我永遠會記得『第一個』想起妳」


一個喜歡鯨魚的天真男孩,遇上了一個天資聰穎滿腹心事的小女生。


男孩的真誠融化了女孩的冰冷。但女孩才要剛剛男孩說上她的心事時,男孩就舉家移民美國。 男孩跟女孩說: 『我永遠會第一個想起妳,無論何時。』


 


這個聰明的女孩-張晴,小時候,我們周圍一定很多這種討厭鬼,考試前,你已經非常努力做複習了,但這種人直到考試前一晚還在看神雕俠侶,潘迎紫超齡演出的姑姑,跟小短腿的過兒在花叢間飛來飛去。結果這些人還科科滿分,你卻大唱滿江紅。 張晴從小就是個冷情的小女生,對待事情,通常溫度都不高,只求不麻煩就好。小學畢業,到了市區的私立中學讀國中,每天開始通車上下學,媽媽買了一份地圖給她,從此喜歡上在地圖上看世界!因為他說,地圖不會騙人,『地圖,可以帶我到世界上任何地方。』我要出發到天涯海角去,我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有什麼,我將出發去探險,有水草的地方,如果能帶上地圖,明白指示何去何從,一定會更好。


 


『我姐姐說: 『失敗,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講這句話的人叫戴立德,張晴稱他為老戴。國中時期,青澀的同窗好友,匆匆地短暫的成為朋友三年,之後十年沒有在相見過。


張晴一直以來就如同高傲的老鷹站在高崗上,俯身看著小雞在池塘裡掙扎。她永遠是第一名,她不知第二名的痛苦,更不知最後一名的無奈。在媽媽突然離開家,她大受打擊,成績直直落。而老戴對張晴而言,僅僅是個無害的朋友,如同家裡養的一對松鼠,可以解悶,無條件聽你發牢騷,永遠忠實的守在你身旁。


但面對他,她還來不及跟他訴苦說 : 我媽媽離家出走,自此我是一個沒媽媽的小孩,其實她不想當第一名,她可以接受人生的失敗。來不及說,老戴就移民了。


留給張晴一句 ,我永遠會第一個想起妳。


 


『地圖女孩 . 鯨魚男孩』,一邊是地圖女孩的故事,一邊是鯨魚男孩的故事,


喜歡作者寫鯨魚男孩這一段,因為男孩酷愛著鯨魚,對男孩影響最深的人,及事件,就用鯨魚來做個表徵,老太婆姐姐是藍鯨,張晴是抹香鯨,傷害張晴的同學郭子,斥責張晴的訓導主任是虎鯨,姐姐出車禍,少了一條腿,像是困在冰水裡的一角鯨。男孩移民送了大翅鯨的CD 給張晴,大翅鯨是他的化身,在黯黑的世界裡會陪著妳一直往前行,引領妳到水面上換氣呼吸….


 


相對於張晴家,一個永遠關在鐵皮屋裡工作的木匠父親,不愛爸爸的媽媽,像巫婆一樣的姑姑,老戴家中,卻是對照組,一對眼中只有彼此的父母,爸爸要作得事,媽媽無條件的認同,照顧戴立德永遠是大自己4歲的第一名姐姐,知道張晴的世界同樣是資優生的姐姐。雖然這個姐姐,小時候會欺負自己,管自己,但卻是最愛自己的人,自己第一天上小學,害怕,偷尿在自己褲子,是姐姐幫自己處理的,這個姐姐就像媽媽一樣,照顧著自己,有時他還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爸爸媽媽啊?因為都是姐姐在為自己出頭。姐姐永遠是第一名,但姐姐說:第一名是很痛苦的,因為沒人跟你做朋友』,後來姐姐出車禍,沒了一條腿,爸爸辦著移民,他們全家要去美國,戴立德根本不想去,但姐姐說:『弟弟,一直以來你以為是你在依賴我,其實我也在依賴你』,第一名沒朋友的。


聽到姐這樣說,戴立德甘願著跟著移民去了,他要把世界拍回來給姐姐看,要代替姐姐去看世界。


 


戴立德的小學故事裡看到好多自己的縮影喔!那樣的熟悉的場景,熟悉的事件,小學五年級,坐在隔壁的小男生也因為害怕,不敢舉手告訴老師,結果尿在褲子裡,椅子下一小灘水 .小學時的我也是負起帶著弟弟上學,偶爾幫弟弟寫寫功課..


 


『地圖女孩 . 鯨魚男孩』是一個很可愛的故事,給青少年一個美麗的未來!給熟年青年的我們,一個緬懷的過去,想起年少時後的那段青澀歲月,曾經有幾個很談得來的異性朋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在彼此的人生短暫相遇之後,如同平行線般,不再有交集,但是偶爾還是會想起,那個某某某,現在怎樣啦!” 鏈接起好多好多的過往場景,是多麼令人回味,因為那時的我們是如此的單純….


 


『一個像大翅鯨的島,島四周是蜂蜜之海,深褐色,嚐起來有著蜜糖般的甜味,島中央是夢想之山,山頂高度正好適合觀賞夕陽,山上片植木棉花和相思樹。山的右邊是風之歌與花之舞盆地,盆地圍繞著綠藍赭市這裡的市民喜歡用綠,藍,紅三種顏色裝飾屋頂。島嶼的最南端,有條小晚向天大街,街道直通向海邊,長長的沙灘上,藏著無數貝殼。每一年,島上最重要的節慶是賞鯨節,這一天,全島的人都來到海邊,看藍鯨,大翅鯨,抹香鯨在海面上跳躍,激起浪花把人們都濺濕,每個人都互相取笑誰的衣服最濕。黃昏時,大家都靜默下來,聽鯨魚們在唱歌。』水彩筆渲染出的淺黃,微綠,青藍..這是戴立德心中夢想之島的地圖,他要送給張晴,一個不在世界地圖上可以找到大翅鯨的小島”的地圖
很喜歡老戴的大翅鯨小島, 或許這個島只存在航海王的漫畫中吧! 魯夫的世界中,要去世界的盡頭冒險,追求夢想...


 


當戴立德將這幅地圖送給張晴時,張晴罵了他一句『白痴』,世界上哪有一個小島長這樣的? 我要去的地方,有經緯線的,你這個小島在哪? 沒經緯線? 老戴回答她說: 『這個地方或許不在地球上,但或許在別個星球上有吧!』『我要去的地方,不一定靠地圖』人生中,一個朋友,可以真心信賴。是幸福的。


 


老戴跟張晴的故事,使我聯想到『小王子』跟玫瑰的故事。如同小王子般的老戴,一直圍繞在玫瑰花般的張晴左右,雖然玫瑰常常口出惡言,但最愛的還是小王子,小王子到了地球流浪,最終還是回到星球上與玫瑰相見。故事最後本是個伏筆,十年後,張晴,戴立德,這兩個不曾再見過一面的同學,會再次因為王秀蘭的書法展而在見面嗎?<王秀蘭相對於張晴就是普通到極點,功課不好,成績後段的普通生,不過長大後,卻寫得一手漂亮的書法,為國爭光去,張晴是他的翻譯..>


 


期待王淑芬老師的『地圖女孩 . 鯨魚男孩 :十年後』





感謝天下雜誌 及 金石堂非讀book的贈閱

 



 


 


 



地圖女孩 . 鯨魚男孩



作者  /  王淑芬


出版社 /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2/09/04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十年後




作者  /  王淑芬


出版社 /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2/09/04


 




 


 


SEPT.1 2012


 


BY MAGGIE


 


 


 


 


相關連接:


<地圖女孩 。鯨魚男孩– 十年後 >


 


 


 



<地圖女孩 . 鯨魚男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