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類劇場式的小說,由一個女生,描述著她的愛情,她的生活,她的活著的觀點與意義..很驚訝,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慢慢接受著種碎念式的小說寫法,這一類的小說,是我以前不想看的,但是往往這類小說可以挖到我孤獨的深處,原來我自己也是這樣一個享受寂寞與孤獨怪咖。 每天醒過來,都會有種討厭人群,討厭講話,討厭戴著面具生活的壓力感 。脫掉這一切的時候,享受裸身的自己,是多麼的自由與奔放 ….但這一切,似乎又離我好遠..


 


『我知道,我終將老去,沒有人能阻止些事的發生,你的愛情也不能,我從現在衰老下去,開始是悄然無聲地,然後是大張旗鼓地直到有一天,你看到我會感驚訝,你愛的人也會變成另一個模樣。』


 


我們可以對抗一切,對抗工作,對抗家人,對上資本主義,對抗薪水,但唯獨時間,在他面前,我們渺小到無立錐之地,無力到不堪一擊。不管再怎麼優秀的醫美產品,面對時間,面對歲月,無能為力到不知所措!


曾經用時間用生命愛過的人,既然是人,本身在老去,對立的那人也在衰敗,已不再是記憶中那個不曾老去的身影。面對歲月,總不能喊說,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歲月沖刷著記憶中的感情身影,風化著愛人的光滑如鏡的臉龐。愛情的初衷也在崩壞中『直在有一天,你看到我會感到驚訝,你愛的人也會變成另一個模樣』。


 


我們永遠只從自己的角度談論世界,有的人站的高,看到的角度,看到的角度多於其他人,但說到底僅僅是這個差別。我討厭虛構,但真實又不存在,但我們依然寫作,在真與假之間,我希望能夠,明晰事物和事物之間的關係。』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編劇,這一個層面,極大部分是作者本身的投射,書末,他說到這是個旁邊友人的真實故事,真實的層級有多少是真,有多少是假,只有作者自己知道。


廖一梅跟我上一本看的安妮寶貝是兩個不一樣文風的大陸作家,安妮寶貝喜歡虛構,瞧不上真實敘述故事的小說。而廖一梅喜歡真實故事,因為更貼近生活。連他的姓名都有點小劇場的風格


他這樣說著:『尋找思維的路徑發現某種接近真相的東西,寫作對我便是這樣一個過程』。


 


故事中,女主角陶然,一個編劇,初出茅廬,菜鳥一枚,前男友徐晨,知名大學數學系畢業,但喜歡文學,歷經革命不成,轉系,轉學失敗,只能繼續窩在數學系的窩裡,寫著文學大夢,編著癡愛小說


現任男友陳天 大上女主角20歲的,近五十歲的老頭。渾身有著該死的浪漫細胞,隨時發散著一個溺死你的甜膩氛圍,但浪漫過頭,卻是個劈腿常客,已婚,但卻是有著無數女朋友,隨時更換著女伴,但這種情形,元配完全都不知,但真的是這樣嗎? 書中沒提及,不知啦! <其實,現實中,有一個朋友也是如此這般的人物,聽說,外出與人約,都會事先告知家中的黃臉婆!但是跟誰就不會說啦! 這是所謂的信任,蠻危險的婚姻關係吧!>


 


這個故事中,我比較喜歡前男友-徐晨這個角色,蠻可愛的!是屬於哪種好傻好天真的正太,even 長大了,仍然還相信著有聖誕老公公存在的可愛人物


書中有寫到,徐晨小時候會將家中的飯菜,金錢拿給街頭的乞丐,甚至還會把它們帶回家,直到家中接連的失竊貴重財物,但他還是相信不是這些乞丐偷的。上學的時候也是常被欺負,與陶然認識,是因為陶然見義勇為幫了他一把。自此就與這個冤家有著難捨難分的緣分了!


 


大學的時候,多采多姿的生活,誰願意只單單交一個男友啊!尤其是妳的男友是一名浪漫過頭,天真到盡頭的真愛崇拜者。分手時,徐晨不能接受,更是一天一封信的要求陶然回來!甚至幼稚到去追她的室友 。但陶然對於他,沒了感情,卻多了份友情以上的親情。


 


『最終,我跟徐晨,帶著這最初的創傷,和初步達成的諒解,各奔東西走上自己的人生路,開始各自的冒險,我們時不時互相張望一下,看看對方爬到山的甚麼樣的位置了,講一講各自旅途上的風景,給遭到不幸的一方一點鼓勵。』


 


如果分手的前男友都能這樣,人生就完美啦! 哈哈哈~ 男的願意,旁邊的女人也會抗議吧!!< 如果是我,我也會叫的!誰能忍受呢?>


 


徐晨,在經過陶然之後,瘋狂的追求遙不可及的真愛,但屢屢以失敗收場,甚至有天,他跟陶然說,他發現了他此生的命中注定,但結果是被朋友戲耍了一場。雖然丟人,但徐晨對於戲耍他的朋友,怒不可抑,因為追求生命中的真愛,那個可以併肩同立,談風花雪月,同看潮起潮落的,日昇月落,話盡人生之圓缺的夢想,被相識多年的朋友給活生生的糟蹋了!若是你,你不會生氣嗎? <如果是我,這些人會被我活剝18 遍,我會永遠記恨的!>


 


陶然知曉這件事後,同徐晨說了: 『因為我們有個本質的差別,你是個樂觀的理想主義者,而我從小就是悲觀主義者,你對世界充滿了幻想,憧憬,過多的奢望,但我則充滿了不安和警惕,認為每一點歡樂都是我從生活手裡非法獲得,僥倖奪取的,所以看到生活的真相,你就會崩潰,而我倖免於難』


 


判斷一個人時,你是減分還是加分呢? 對於新交的朋友,以前懷抱著與此人交心掏肺般的交往,但是往往,哪個受傷最深,最嚴重的人卻是我,或許彼此的認知大不同吧! 所謂相交天下,知己無一人吧!


 


可以像徐晨這樣樂觀地活著,好幸福….


 


如果陳天是花心,陶然應該也不遑多讓吧! 只是她只是尋求一夜情,肉體的慰藉,不沾染一滴感情。甚至有著一個長期的肉體交歡的朋友,even 這個男人結婚了,陶然只要有需要,一通電話,隨時床上見


『不談論感情,不介入對方的生活,不一起過夜。兩人在一起的時間,不論長短,都會形成一種特定的形式,就像電腦的預設值,一啟動就是這個模式,大家都省事省工。』這就是她與肉體朋友之間的默契..


 


後來這樣的陶然,愛上了陳天。 生命裡的細胞一點一點地被陳天所給吞噬,愛得她難以自拔,不可自己。陳天有著該死的成熟男人的溫柔與體貼,織就一片愛情的網,讓人很難不掉下去這一片陷阱。


但這男人卻無法收起自己愛劈腿的癖好,不斷地不斷地一直在流連花叢間 。


 


故事,其實很一般,都市成熟男女都會遇到的事情,但是被吸引的是廖一梅的文字,這樣的文字,放在這樣的情景上,這樣的橋段上,貼切自然,引起你的共鳴,又為她美麗的文字跳舞。


 


她在描述一段友人的愛情故事時,說道 :『他們的愛情太過美麗,生命裡容不下如此純潔與美好的東西,保持她原封不動的最好就是及時毀滅』這段文字中的男女主角,愛得太深,雙方父母都認同他們再一起,但,他們的愛情太純粹,容不下一點點的瑕疵與不同,所以最後選擇以處子之身結束在這世上的一秒鐘 …. 很令人傻眼的一段感情.


或許將彼此最美的一刻留在腦中,來世時,可以第一眼就認得對方


 


故事的末了,陳天意外死於心臟病發,關於這點,其實看完整本書後,關於陳天的死,沒有太大的感觸,老了當然會走的 ! 因為喜歡的是前面文字的舖述


 


『愛情,你忍不住伸手緊握,可握住的時候,已經碎在手裡。』


一生中,不斷追求著我們理想中的愛情,找到了就幸福嗎? 『幸福到來的時候,得給他加上一丁兒輕微的苦澀,這樣會記得更牢..蝴蝶的前身也是醜醜的毛毛蟲來的吧!


 


我追求著像徐晨一般的愛情,但我沒辦法濫情,因為我要的感情是純粹的,乾淨的! 在還沒找到之前,我也如同陶然一般『起床穿衣,梳妝打扮,去那個現實的世界..


 




悲觀主義的花朵



 


AUG.30 2012


 


BY MAGG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19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